潇湘浪人:四人帮垮台27周年杂感

发表:2003-10-08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10月6号,27年前的今天,1976年10月6日,是四人帮垮台的日子。

27年前,我在农村,生活过得极为艰辛。山道弯弯,涧水潺潺,群峰如簇,信息的封锁,消息的闭塞,使得这小小农村似乎与世隔绝了,在那里简直度日如年。1973年,我渴望有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以便在这个闭塞的天地能和全球沟通。两年后我积攒了52元终于如愿以偿购回一台五只晶体管的半导体收音机,可以收短波,于是开始了我偷听VOA和BBC生涯,一直持续到我购买了电脑能够上互联网为止,偷听造反台4年之久。

在四人帮时期偷听美国之音是犯法的,正如现在浏览国外敏感网站一样,一不小心,便有坐牢之虑。知道四人帮垮台就是我从美国之音得到的消息,时间是1976年10月7日夜,尽管中共拼命干扰美国之音的广播,杂音挺大,我仔细听了后,欣喜若狂,不顾大雨滂沱,冲出家门,站在雨中,仰望苍天,泪水和雨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一个吃人的时代,毛泽东时代终于结束了,天理昭彰,报应不爽。毛泽东尸骨未寒自己老婆和亲侄儿就一起被抓,宠爱的亲信个个落网,这岂非天意?

几天之后,文件下达,举国欢腾,尽管各人欢庆的缘由不同,但是对四人帮的憎恨是共同的,千夫所指无疾而终。

这里所说的四人帮,是指老四人帮,也就是老上海帮,即,托庇在毛泽东卵翼下的前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和姚文元。

老四人帮都是从上海发迹的,也都是人们常说的老上海帮。当时毛泽东是真正的上海帮帮主,但是毛泽东是靠枪杆子先盘踞井冈山而后荡平天下的,不过也可以说是发迹于上海,因为中共一大就在上海召开的,毛泽东去上海出席了中共一大,是中共开山祖师之一。江青张春桥虽说都是山东人,但都是发迹于上海,都与上海脱不了干系。王洪文和姚文元在上海□混的日子虽然久一点,但是都不是正宗上海人。除了江青之外,其余三个都是当时中共龙头老大上海帮毛帮主相中了,不顾党内其他人的意见,将这三个人强行调入中央充当自己的亲信执掌中共要害部门,混迹于中共最高层达十年之久。十年内,倒行逆施,蹂躏百姓,排斥异己,残害忠良,罪行累累,罄竹难书,于是世人便统称这四个人为四人帮或上海帮。

说起来也奇怪,十年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老四人帮,老上海帮1976年垮台后,不到二十年,又出现了新四人帮,也就是新的上海帮。

新四人帮也是指从上海发迹的一批政治暴发户,一般就是指黄菊、曾庆红、贾庆林和李长春这四大天王。现任上海帮帮主,中共龙头老大江泽民,他发迹之前纯粹就是上海滩上一个官场小混混党内小党棍.发迹前一直是专门看领导脸色吃饭给领导穿靴提鞋奴颜媚骨无耻小爬虫,他是在一个偶然机遇里发迹成功,成为中共建政以来身兼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和党内老大时间最久、捞到的财产最多的的政治暴发户兼亿万富翁。和毛泽东几十年枪林弹雨血肉横飞同门搏杀而得来的老大地位还不大一样,他成为政治暴发户全靠运气,没有任何竞争者。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所以新四人帮中尽管贾庆林李长春没有在上海工作过,但是现在大陆人们还是把他们归之于新四人帮中,因为上海帮江帮主特别喜欢他们。

新老四人帮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说,都是在帮主晚年昏聩时候得到帮主的宠爱,才调到北京去工作的(江青除外),张春桥和姚文元是毛老帮主在73岁时从上海调入北京任中央文革成员一炮走红,王洪文则稍迟一点。新四人帮中曾庆红和江帮主同时在上海发迹由江帮主1989年提携进北京紫禁城的。曾庆红是太子党大头目,从八旗子弟中摸爬打滚出来的,官场上下混得烂熟,江帮主初进北京城,不熟悉行情,非得依靠曾庆红不可。贾庆林则在江帮主70大寿时调入北京的,黄菊和李长春是江帮主77岁时调入北京任中央常委。

新老四人帮的帮主在晚年的时候,都异想天开,都想发明一种理论或者叫重要思想,传诸万世,永垂不朽,并以各种名义强迫全党全国学习,发行它几亿册,顺便闷声发大财,捞他妈的一把,真的不捞白不捞,不捞死不瞑目!毛帮主晚年发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据老四人帮中二天王张春桥解释说,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列宁和斯大林解决了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问题,毛泽东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称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三个伟大的里程碑”。江帮主晚年的时候也发明了一个重要思想,叫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据新四人帮大天王黄菊溜须拍马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继往开来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世纪宣言,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概括、新阐述、新突破。”(1)

新老四人帮帮主都渴望当马克思第二,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那把交椅都急不可耐想去坐,于是就出现了一批既无战功,又无政绩,也无德行的新老四人帮,他们都是一些除了会阿谀奉承胁肩谄笑外其他什么也不会的宵小之徒。新老帮主需要他们来抬轿子,他们也需要新老帮主的庇护,双方情愿,于是便勾搭在一起,盘根错节,共进荣辱。新老四人帮在中共党内毫无地位,人人看不起,于是两位帮主采取的是共同策略,尽量让四人帮多多亮相,谎言说多了,也会变成真理。于是张春桥,姚文元和江青,不停地在媒体上出现,那时候没有电视,报纸上则天天刊登他们接见这个接见那个,“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接见红卫兵小将”新闻难隔几天便出现一次,接见时一派胡言,什么打倒大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呀!什么文攻武卫呀!什么大联合呀!什么清理阶级队伍呀!什么吐故纳新呀!后来事实证明全是信口开河胡说八道。大树特树老四人帮威信的结果大出毛老帮主意料之外,毫无作用,1976年4月5日天安门广场事件,百万群众奋起反抗,将四人帮脆弱的威信全部踏得粉碎,半年后四人帮便进了牢房。

新四人帮同样毫无威信,不过与老四人帮不同的是现在有了电视。江帮主历经十三年电视作秀,已经是很成熟的电视作秀大王,于是新四人帮没威信不要紧,江帮主认为天天上电视,天天作秀即可弄假成真。于是大贪官贾天王,大色魔黄天王,大党棍曾天王和大草包李天王也争先恐后天天出镜,时而挤眉弄眼,时而故作正经,时而道貌岸然,恨不得把晚间新闻联播30分钟变成四大天王演出的连续剧,全部占满,其结果是新四人帮不争气,没有一个是演员,演技蹩脚得很,越演越令人作呕,越演越没人看。

那么,老四人帮和新四人帮有何不同之处呢?我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共演了一场公审四人帮活报剧,就算是公审吧,审了半天也没听见说审出了老四人帮个个是亿万富翁,家财万贯;也没听说审出了四人帮子女孙子拿着外国的绿卡,过着一家两制的生活;也没听说四人帮的子女开公司借老子老娘名气胡作非为发大财;也没听说四人帮中男性有二奶三奶,风流倜党。如果将来公审新四人帮呢?嘿嘿!这就难讲了!

二○○三年十月六日

(1)上海《解放日报》2001年7月15日头版头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