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水泥的结合 江泽民之子与王永庆之子联手创业

发表:2003-09-25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绵恒王文洋联手创办宏力半导体开业,江绵恒的老子又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来资助儿子?

由台塑王永庆长子王文洋和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所创办的宏力半导体23日举行开幕式,现场冠盖云集。由于不想引起外界太多的注目,里里外外管制的相当严格,如果没有受到邀请,一率不准入内参与。

从外面看来,宏力的整座厂房建造的相当气派,不只是因为它是上海市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同时也因为两位创办人王文洋和江绵恒的身份特殊,从开工的第一天至今,一直引人注意。在开幕式中,两人共同出席,同时上海市长韩正等行政首长都应邀参加。

据了解,宏力为了庆祝开业,原本要一连举行三天的庆祝活动,但巧的是,就在开幕的前一天,正好遇到台积电上海松江厂举行上梁典礼,怕被外界拿来大做文章,比来比去,所以庆祝活动浓缩为一天。

宏力半导体在2000年11月打下第一根桩,历经两年的时间建造完工,两座厂房皆设计为12寸厂,预计今年底,第一条生产线仍以8寸晶圆为主,月产量可达1万片。明年下半年,则将达到每月2万7000片。

此外,台积电大陆厂21日举行上梁典礼,另一位于上海张江工业区内的晶圆代工厂宏力半导体,也将在22日举行新厂落成启用暨投片典礼,由于宏力当初是由王文洋与江绵恒共同创办,江绵恒又在某一程度上代表大陆官方,所以在政府仍未核准半导体厂赴大陆设厂之际,宏力被视为偷跑的半导体厂之一。

中国时报报导说,原任宏力董事长的蔡瑞珍被政府以违规在大陆投资半导体厂为由课以罚金,日前便自行请辞董事长一职,而由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理事长、大陆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接任。

宏力目前因更改厂房设计,将原本的八寸厂房改为适合12寸厂房,所以进度才会严重落后约同时建厂的中芯,而根据宏力规划,目前已装置了8寸晶圆设备,四月起试产状况亦十分良好,22日落成典礼后将开始正式营运。至于12寸厂设备目前仍未下订单,公司方面表示,会视大陆半导体市场景气实际复苏,以及后续筹资等情况,再决定是否移入12寸晶圆设备。

面对明年底也将进入投产的台积电,还有已经进入量产的中芯国际,在中国投资的三大半导体厂商,不管投资的时间早晚,明年底将在技术和产能上一较高下。

另据中央社报导,上海晶片制造商宏力半导体Grace SemiconductorManufacturing Corp.计划在2005年上半年前公开售股IPO,藉此筹资高达30亿美元资金扩大生产。宏力半导体财务长Daniel Wang在上海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4月开始代工生产晶片的宏力半导体将利用这笔资金采购设备及兴建第二座厂,宏力今年也计划透过私下募集筹资4亿美元资金。

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高达1410亿美元,在历经将近三年的景气低迷,全球半导体市场生机再现,宏力与大陆同业中芯国际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International Corp.纷纷加紧脚步展开抢钱大作战,基金经理人David Chapman表示,中国大陆与马来西亚的晶片制造商动作频频,挑战台湾晶圆代工主导地位,恐导致供给过剩。

替香港Towry Law Asia Ltd.管理6.5亿美元的经理人Chapman表示,“晶片制造业必需进行整合。”“这也是大陆业者面临的问题之一。”Wang表示,透过这次私下募集,截至目前为止,宏力的投资将达16 亿美元,预定明年中以前可望达到损益两平。

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