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称董建华政府破坏一国两制精神

发表:2003-07-30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高层摆出全力挺董的姿态后,香港的政局一直都处于胶着状态,加上财政司司长和保安局局长的职位一直悬空,不少围着中央与特区政府关系的小道消息纷纷出笼,而正在这刻扑朔迷离的局面之际,一向低调但属于重量级人马的查良镛(金庸),罕见的开口评论目前的政局,直指董建华政府‘缺乏决心、缺乏勇气、缺乏行动’,应该向香港公众道歉 。

与当年一国两制“总设计师”邓小平交情菲浅的查良镛还说,当年北京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是要向台湾做一个示范,但现在特区政府的所为,破坏了一国两制的精神,根本破坏了国家的利益。他说,中共要避免与美国发生战争,前提是台湾要和平统一,现在董建华政府的作为,使得和平统一大成疑问。他还说,香港五十万人上街,北京不可能开枪,问题于是出在香港特区政府。 曾经是基本法起草委员的查良镛说,特区政府现在推销基本法二十三条,是将内地一套搬到香港来,违反基本法的精神,香港人不可以接受。

查良镛与董建华关系一向良好,董建华去年角逐连任特首时,曾邀请查良镛为他助选,而查良镛也欣然接受,此外董建华也曾向查良镛颁发紫荆勋章,表彰查良镛对香港的贡献。因此查良镛这次不客气的批评董建华政府,使人觉得意外,也引起不少敏感的猜测。

不过政治立场一直相当保守的查良镛,却反对民主党派人士近日提出普选行政长官的建议,认为一切必须按照基本法办事,即应该等到二零零七年才检讨香港的政制发展。

事实上,基本法对香港民主发展步伐设下不少时间上的限制,查良镛付出了不少 “贡献”。当年他与另一名红色商人查济民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共同提出的“双查方案”由于对香港未来的民主发展过于保守,遭到不少民主派人士的反对,甚至有学生发起运动,在他当年拥有的《明报 》大楼外,焚烧报纸泄愤。

查良镛罕见的批评董建华政府之后,董建华政府也罕见的立刻做出回应,表示政府绝对没有如查良镛所说的‘把内地法例引入香港’。对一位没有公职的社会人士的言论,特区政府立即作出反应,可说是非常的罕有。


中国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