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伊拉克假情报毁了莱斯

发表:2003-07-28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美国总统布什的外交问题家庭教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可谓布什最亲近、最信任的助手,曾被认为是全球最有权势的女性。莱斯前不久出访中东,推动和平进程,这被认为是莱斯将出任国务卿的迹象。很多共和党人也希望曾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的莱斯担任加州州长,甚至美国总统。

没想到,几个星期前忽然冒出一个伊拉克假情报问题,莱斯成为争议的中心,其形像大受打击。

华盛顿邮报指出,莱斯及其助手关于伊拉克情报的说法让她们面临两种难堪的可能性:要么她错过或忽视了情报部门有关伊拉克核武器项目的大量警告,要么她在公众面前发表了她明智不正确的言论。

莱斯有关伊拉克假情报的一个最著名说法是,白宫没有听说中情局怀疑萨达姆从非洲购买铀制造核武器的情报,结果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及了该情报。事实上,在国情咨文发表前数月,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曾收到中情局就此情报送交的两份质疑备忘录,中情局局长还为此打过一次电话。

华盛顿布鲁京斯学院外交政策专家Michael E. O'Hanlon说,如果莱斯不知道萨达姆核武器项目的准确情报,她就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伊拉克的核武器项目是去年夏季美国政府的头号外交重点,声称其他人应该为莱斯做相关准备的说法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在7月18日进行的白宫吹风会上,一名匿名资深官员说,莱斯没有阅读去年10月完成的关于伊拉克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因为“我们有专家为国家安全顾问服务”。

4天之后,莱斯的助手哈德利出面承担假情报责任,称自己当时认为没有必要,所以未向莱斯报告中情局的质疑。哈德利还表示,他记不起曾同莱斯讨论过这个问题。

但一名同莱斯一起工作的人认为,莱斯没有积极卷入伊拉克情报是“不可想像”的。事实上,在7月18日的吹风会后不久,另一名高级官员说,曾向莱斯通报伊拉克情报评估报告的内容,包括中情局的质疑。之后几个星期,莱斯更阅读了报告全文。

布什的助手已经明确表态,伊拉克假情报事件不会损害莱斯在总统心中的地位,事务仅是准备国情咨文过程中的一个错误。但民主党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莱斯有更大的问题。

加州民主党众议员Henry A. Waxman说,“如果国家安全顾问不理解国务院和中情局就伊拉克买铀情报发出的多次警告,这是一种可怕的无能。如果她知道情报是假的,却置警告于不顾,故意误导这个国家,问题就更严重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很难想像总统和公众将继续对她的办公室寄予信心。”

(转自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