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下级军官的苦恼 --青藏高原兵站见闻侧记—

发表:2003-07-23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在一九八一年的夏天,我们接到了一个在青藏高原车部进行考察的任务。我们一行六人驾着一大一小二辆汽车,从成都出发,沿川藏公里进入崇山峻岭的川西地区。这里人烟稀少,有居民点的地方,我们就住招待所,在没有居民点的地方,我们就住兵站。兵站是一可住几百到几千人的,为内地与西藏之间部队掉防时解决沿途住宿问题的一个解放军据点。兵站的最高的官街是连长和指导员,带着约30-50解放军留守在这里。

一日,在四处无人烟的地方,我们住进了兵站,连长和指导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给我们住进了几人一间的过路军官住的房间,并与他们战士一起吃饭。

大家在一起,时间长了,也混熟了,开始跟我们发发牢骚。

我们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发现这里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严肃,紧张的部队生活的营地,因为当时没有部队经过,所以战士们比价空闲,但很少见到他们出操、演习,他们讲的满口脏话,经常听到的是杂门声,吵架声,白天不少时间是在闲聊、打扑克,这些军官们也熟视无睹,不是在家带孩子(军官是可带家属的),就是劈柴做饭,完全不象一个战斗单位。

我把我的印象给连长、指导员说了,他们就向我们倒起苦水来。他说:这些兵不少是他们亲自到北京招的,也看了他们的档案,其中不少是有案例的,但不够劳教、劳改,我们一再表示不要,要人品好一点的,文化水平高一点的,可当地为了卸包袱说:“你们解放军是革命的大熔炉,到你们那去炼一炼,回来就好了”。我们是哑吧吃黄连,苦水往肚子里呑。兵源不好,很难管教,管紧了他恨你,在军营外,把你杀了,报到上面,拉萨警察局来了几辆车子,转了二圈,一看周围荒无人烟,无法调查,也就不了了之,留下的是寡妇和孤儿。要是打起仗来更糟,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就有一例,不少下级军官在带头冲锋时,被平时被他批评处罚过的战士从背部打冷枪打死。上面也知道,但也无法调查,而且暴露出去影响解放军的声誉,这样一来,他们就白白死了。战斗中给敌人打死,还值得,这算什么?所以我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混过去不出事就行了。他又说,在训练时也不发给他们枪,武器库是用几道钥匙锁的,夜里值班的战士,仅在值班前一刻才发给他们枪,而早晨一结束就收枪,不敢把枪放在他们手上,否则,很容易出事的。

后来,这军官又来找我,说有一北京来的兵,听说我是北京来的,想找我聊聊,并让我注意,这人有杀人动机。我答应让他来见见面。我一见他都吓一跳,他二眼布满血丝,一脸凶相,年龄大约十八、九岁左右,微微有点胖。不过他对我倒还客气,看我是长辈,又是他家乡来的,问几句就走了。他走后,这连长说,他见你是他家乡来的客人,所以对你客气,连我们都不敢惹他。对他说话都很小心。

通过与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后,才真正地了解到“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真实生活,当了战士不让拿枪,军事训练可以自由参加,什么下流话都可以说,吵起架来,赛过泼妇骂街,打起仗来可以利用机会报复杀人,这就是他们的军人本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