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党政干部成赖账大户 贷款20亿拖欠20年不还

发表:2003-05-19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透露,湖南一些地方党政干部拖欠金融机构贷款现象十分严重,仅拖欠农村信用社的借款就高达20.7亿元,欠贷时间最长的达20年。

这些当官的不还贷,导致部分群众对收贷工作心存抵触。一些群众直言不讳地对上门收贷的信用社员工说:“有本事先清收干部的借款,他们还了,我们再还。”

据悉,张家界市2001年清欠时发现,党政部门和国家工作人员逾期未还的贷款就达1.2亿多元;去年6月,湘乡市农村信用联社清算多年的“死贷烂账”也发现,党政机关、财税、公检法司等部门干部竟欠账4435万元;湘潭市2002年清查摸底,情况类似,少数干部倚仗权力久拖不还的贷款共有1872笔,本息合计5431万元,拖欠最长的14年,金额最小的350元,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88人。

工业重镇株洲的问题同样触目惊心。截至2002年10月底,株洲市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信用社贷款1926笔,6710万元,涉及1674人。其中党政机关和市直各部门1329笔,3887.34万元,涉及1078人,欠贷时间最长的,竟有20年。

据调查,目前农村信用社久欠不还的贷款中,很大一部分是领导干部造成的。因为他们手中有权力,信用社不敢得罪。湘乡农村信用联社主任冯志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用社好多工作需要所在地领导支持,迫不得已,不该借的也借了。

据了解,湖南银行信贷资金90%以上来自居民和单位存款,大量赖账、逃账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的包袱越来越重。在一些金融环境较差、逃废金融债务严重的地区,有的国有银行已经在慢慢撤退或者收缩业务,把大量资金转投外地。湖南省一领导公开透露,近几年湖南省流出的资金约有2000多亿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镇党委书记诉苦说,现在乡镇财政十分紧张,完不成税收任务只好向信用社、个人借款;建学校或教师发不出工资也只好向信用社贷款,其中有一部分就是以个人名义借的。

有的干部为了支持自己管辖的乡办、村办企业,以担保方式向银行或信用社贷款,结果企业搞砸了,致使贷款无力偿还。

据记者调查,部分基层党政干部出现失信问题,有历史的原因。

记者最近从一次教育工作会议上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醴陵市义务教育负债达2400多万元,每学期开学便出现工程队锁学校校门、银行扣押学杂费和下拨经费等问题。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1年底,湖南省农村中小学负债25.3亿元,其中有一部分是银行和信用社贷款。这些都是在“两基”达标期间兴建或改造校舍形成的。

但相当一部分党政干部借款却是谋私。据介绍,大部分贷款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中期,部分党政干部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为亲友下海经商、办企业、建房或买房、炒股等向银行、信用社借或担保的。

办企业、做生意、炒股亏了,他们就无力偿还了。而银行的钱“不借白不借,不用白不用”,有的人根本就没想到要还款,甚至仗势赖账。

湘乡市公安局一个姓贺的民警,1997年在担任某乡派出所所长时利用职务之便,从大田信用社贷款4.7万元,此后本息未还分文。信用社多次催收,贺以种种借口拖延应付,一直拒绝在贷款催收通知书上签字。去年年初,该市信用联社成立了依法收贷工作队,上门催收。贺仍置之不理,并且放出话来:“我就是不在催收通知书上签字,看能把我咋样!”

据去年8月采访过他的中央电台记者说,贺当时抽着20多元一包的芙蓉王香烟,一点也没有因欠账生活紧张的样子,但是他多次强调没钱还。

湘乡市法院一法庭庭长1996年从当地的壶田信用社借贷44.55万元,去年本息合计已逾70多万元。他曾对收贷人员说,自己是帮别人贷的款,别人的生意亏了,所以就没法还了。如果信用社向市里汇报,他就彻底没法还了。如果不报,他还可以每年还1.2万元的利息。他甚至要信用社的同志权衡一下报与不报的利弊。而据群众反映,他有一辆桑塔纳私车。

据记者了解,对于通过打官司收回贷款,银行、信用社都缺乏信心。一是因为不愿挫伤各方面的关系,二是花钱打官司,常常是赢了也没什么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