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007重出江湖装备精良

发表:2003-03-14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时代》周刊2月3日一期文章,美国尚未与萨达姆交战。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它的一些最机智的武士已悄悄地潜入伊拉克。他们一直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活动,试图组织一支能为从北边入侵伊拉克的美军带路的游击队、寻找美国飞机可能轰炸的目标、为可能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营建藏身之所,并为他们绘制逃跑地图。在伊拉克南部,他们在反对派什叶派当中也正这样做。

  但最令人意外的是,他们甚至不是士兵,而是间谍,是中央情报局强悍的和招之即来的超级秘密特别行动大队。在此之前,中央情报局一直在致力于洗刷其因在海外的的拙劣的政变与暗杀而受到玷污的名声,还要避免弄脏其手。直到大约5年前,它的注意力主要集中于收信可被美国政府其它部门利用的情报。在那之前,传统的中央情报局官员往往在美国外交官身份的掩盖下,通过在大使馆举行的鸡尾酒会,或通过贿赂外国官员,获得他们的大部分秘密情报。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甚至从未受过使用武器的训练,但他们蔑视一些始终处于这个领域之外的一些突击队,称他们为“野人”。

  现在,这些野人又回来了,而且还成了中央情报局的新的最硬的刀锋,处于反恐战争的最前线。另外一位美国情报官员说:“他们知道子弹是从哪个方向射出的。”

  重组“007部队”

  乔治·特尼特5年前掌管中央情报局时,开始重建特种行动大队,2001年“9·11”事件促使他加速努力。

  面对着本·拉丹的“基地”组织--一个没有军队、没有固定资产、没有确切疆界的敌人,布什政府需要一支非常规的军事力量。它需要的作战人员必须能够对付“基地“组织的狡猾和灵活性,有时还必须像它一样残酷无情。它需要有自己的詹姆斯·邦德(007)部队。因此,在过去一年里,布什总统(他对其父曾经领导过的一个机构可能有一种先人为主的强烈信任)对中央情报局的预算追加了数亿美元。

  他命令特种行动大队的人员与外国情报机构合作。他甚至授权中央情报局绑架恐怖分子,以便打进他们的组织,或将他们消灭。

  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建立一个更灵活、更有效的情报机构。或者说这还可能意味着中央情报局再一次越出收集情报的范围,而对外国的事务大加干预。在这方面,从20世纪50年代对伊朗和危地马拉的干预,到肯尼迪政府的猪湾事件,直到80年代的尼加拉瓜战争导致的伊朗门丑闻,中央情报局的历史是一部错误累累的历史。某些长期对情报部门进行观察的人怀疑,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准军事分支的复兴,对美国来说可能是好坏参半,军队本身也不太满意。它认为它的特种部队凭其装备和训练最适合承担这些任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的反应之一,是准备组建他自己的秘密部队,这支部队在职能方面很像特种行动大队,但是它将听令于他,而不是特尼特。

  虽然根据五角大楼的标准,特种行动大队规模太小,但它已扩展到数百人。他们已扎根于巴基斯坦、中亚、北非和东亚。一中央情报局负责行动的副局长吉姆帕维特对本刊记者说:“这些人每天都在世界各地活动。我能很快地而且秘密地向任何地方派出一个小组。”未来可能还会赋予他们更重大的使命。去年5月,布什签发了一项绝密命令,批准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对即将获得核武器的国家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政府人士告诉本刊记者,能源部的专家正在训练特种行动大队,教他们如何袭击敌人核设施。在目前的这场与朝鲜的核危机中,华盛顿迄今仍将外交作为迫使平壤放弃其原子武器计划的手段,但特种行动大队也很有可能奉命行动。

  如何招兵买马

  特种行动大队的人员在为中央情报局效力之前,必须有在军队服役的经历,5年是最低要求。中央情报局的招募人员经常在像纽约布拉格堡(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所在地)的那类俱乐部中转悠,物色向往更具刺激性的工作和更高报酬的特种部队人员。特种部队的士兵、海军的海豹突击队和空军的突击队员经常被短期派到该机构,传授中央情报局的特别任务所需要的特殊军事技巧。如果一个特工接受了一项特别秘密的任务,他的记录就要改变,变成一名辞职的军人,或是平民;这个过程叫作“浴羊”,就像在剪羊毛之前要洗羊一样。

  正式参加中央情报局的军事突击队员,要到“农场”,也就是该机构的皮里营训练中心,它深藏于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附近一片铁丝网围住的9000英亩茂密的丛林中。在那里,士兵要接受一年的训练,学习所有中央情报局执行新任务的特工都必须掌握的本领,如渗入敌国、密码通信、从秘密地点获取情报,以及招募外国特工替美国做间谍。中央情报局希望它的准军事人员既能窃取情报,又能炸毁桥梁。在皮里营,特种行动大队的新手还要提高准军事技术,如提高各种武器的命中率,在边远地区为中央情报局的飞机确定着陆区,以及以少量力量袭击敌人的据点。

  有些人还被送到三角洲特种作战部队在布拉格堡的秘密据点,学习高度专业化的反恐怖技术,如拯救被拘押为人质的特工伙伴。

  多年来,特种行动大队承担了中央情报局大部分最危险的任务。在中央情报局弗吉尼亚州兰利总部的主厅里的一面墙上,刻着纪念自该局1947年成立以来殉职的所有间谍的星星,在这79颗星中,将近一半是准军事间谍。但是,中央情报局在阿富汗遭到了额外的伤亡,其中有一部分人该局至今尚未公开承认。一名中央情报局人员在阿富汗南部的一次枪战中胸部中了一颗子弹,另一名被证实死亡的美军士兵,是在与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小队一起作战时毙命的。

  兴起,衰落,复兴

  特种行动大队的历史,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当时负责间谍与秘密行动的威廉·多诺万将军的战略情报局,将准军事突击队派到了敌后。中央情报局自成立以来,始终有一支准军事部队,不过这支部队的名称变化繁多。在冷战高潮期间,中央情报局有数百名准军事人员,在全球各地策划政变。它卷入了针对刚果、古巴和伊朗领导人的暗杀阴谋。1976年参院的一起调查,还将它与导致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南越和智利领导人的死亡或废黜联系在一起。20世纪80年代,当里根希望击败共产主义时,该局在中美洲组织了一系列的准军事行动。这些冒险行动导致了不同的后果。中央情报局在伊朗、危地马拉和智利所颠覆的政府被压制性政权所取代,从长远来说,它们对美国外交政策造成了更大的危害。

  到20世纪90年代,特种行动大队实际已解散,成为中央情报局严重干涉其它国家而引起的国内外的愤怒反应的牺牲品。

  国会与中央情报局削减预算的人员认为,耗资10亿美元的卫星能更有效地搜集情报,而且不会使美国陷于尴尬境地。然而,钟锤很快又开始向后摆,因为情报官员意识到,技术有其局限性。比如,卫星不能看到大楼内部的情况,电话窃听不可能掌握敌人的一举一动。当特尼特1997年就任中央情报局长时,他开始更多地起用人工间谍,而且开始重建特种行动大队。

  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巴尔干冲突期间,中央情报局的准军事人员渗入波斯尼亚和科索沃,收集情报,并搜捕像波斯尼亚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及高级将领姆拉迪奇这样的战犯。但是,新组建的小组没有足够的人力进行这样的追捕,即使他们能够查明塞尔维亚的目标。克林顿的一位前高级助手抱怨说:“中央情报局甚至不能对付一个带卫兵的三四辆小汽车的车队。”

  现在行了,而且特种行动大队的能力正在发展。它的海上分队有了运送突击队员的高速快艇,中央情报局还能通过为其打掩护的公司租用货船,运输大型装备。其空中分队的小型客机随时待命,接到通知两小时后就能起飞,将准军事人员送到全世界的任何地方;它的运输机也能将物资空投到任何偏远地点以为突击队员提供补给。

  空中“007部队”中近来受到最广泛宣传的,是遥控的“食肉动物”无人驾驶飞机,它配有5英尺长的“狱火”空地导弹,是中央情报局向空军买来的。在2001年11月,中央情报局为消灭拉丹的副手阿提夫而使用了这种飞机。去年11月,“食肉动物”在也门的打击行动,使“基地”组织的一个指挥官及其五名随从丧命,不过这次打击引起了争议--其中一名死者原来是美国公民。

摘自:《参考消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