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包庇有责不问梁锦松再加钱补镬

发表:2003-03-12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锦松买车差价之谜,由一名汽车业人士昨早在电台节目《风波里的茶杯》揭发,业内人士质疑,司长买入的凌志LS430,加税后税价相差应约为二十万元,估计是车行自行承担部份税款,才令零售价只增加五万元,故梁锦松偷步买车,节省的是二十万元而非五万元。

  财政司司长新闻秘书谭志源上周六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加税前后,车价是七十九万元及八十四万元,差价是五万元,而梁锦松星期日早上解释事件时,也表明他本年一月购入的新车,车价比较三月五日加税后相差仅五万元,他为了证明诚意,愿意捐出“双倍”即十万元出来做善事。

  捐款突加码28万元

  至昨日晚上,财政司司长新闻秘书谭志源突然向传媒表示,司长的新车在加税后,税款应为十九万元,只因车行为免车价飙升,只轻微加价五万元。因此昨日已把双倍款额共三十八万元捐予公益金。

  梁锦松前言不对后语,除见诸车价外,对于政府何时开始研究及决定增加汽车首次登记税,梁锦松的说法亦令人质疑。司长日前声称,一月买车、二月才决定加税,但隶属财政司司长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昨日回覆本报查询时承认,该局“预算案策略小组”(Budget Strategy Group)分别于去年十月及本年二月中,讨论过调整汽车首次登记税问题,当局亦早于二○○一年七月已开始谘询业界意见,证实梁锦松决定购车时,政府内部已讨论过这问题。

  特首董建华昨日傍晚则首度开腔回应事件,但却一味护短,完全没有提及任何追究及处分行动。董建华形容梁锦松是“疏忽了、是不恰当,但我亦相信这是无心之失。”他相信梁锦松会吸取教训,今后会提高政治敏感度。特首又谓,会要求特区高官、特别是问责官员在处理利益冲突的事时,要有高度警惕。

  议员声言追究到底

  董建华及后会见传媒高层讨论财政预算案时,仍坚持为梁锦松开脱:“我了解过情况,好几个月前就倾紧税项问题,但决定系二月份做。”

  董建华护短“保松”,市民要求梁锦松下台的呼声却高涨,在昨日的电台节目中,听众差不多一面倒批评梁锦松,多名立法会议员亦表示事态严重,声言会追究到底。

  国际传媒关注事件

  继在星期日就丑闻辩护,梁锦松昨日再向公众解话,他承认在事件中有疏忽及不恰当,难免令人觉得瓜田李下,亦反映了其政治敏感度不足,今后会高度警惕,他说:“我希望市民能接受我是无心之失,而并非存心避税。”又说明白身为问责官员,必须律己以严,期望能继续以坦诚的态度,服务市民。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批评,即使梁锦松在买车前并不知道汽车首次登记税会调高,但他绝不可能在加税后,仍不知道自己买过车,竟然要在传媒揭发后才承认事件。她形容高官问责制经过八个月考验,已经破坏到无可破坏:“到呢一刻,重有 人对问责制抱有幻想?”

  职工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指出,梁锦松在事件中已诚信尽失,更可能谎话连篇隐瞒避税行为,他说:“事到如今,我认为董建华应该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