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春节购物警惕九大陷阱

发表:2003-01-29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商家推出的打折、返券、免费服务、赠礼品等促销活动,消费者真是捡到了天上掉的“馅饼”还是掉进了“陷阱”?钱款当面未点清,商家可否“概不负责”?促销活动发生争议,是不是商家才有惟一“最终解释权”?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近几年因购物引起的消费争议进行了“盘点”,归纳出九大购物“谜团”,以提示消费者。


一、赠券。“买100送50,特例品,恕不参加活动”,这是商场在节假日搞促销活动时的声明和广告。当消费者手持购物券去买化妆品、首饰和电器时,却被冷冰冰地告知“特例品,恕不参加活动”。商家就是这样不断刺激消费者的欲望,按照商场设置的循环套路购物。

二、奖品。有些商家在有奖促销活动中,将残次品或劣质品当奖品,赠给消费者,有的则将三无产品、过期食品或假冒产品混在奖品中变相销售,并提出“奖品是无偿赠送的,质量问题概不负责”。

三、免费。比如免费品尝、免费试用、免费拍照和免费赠送等,这是精明的商家又一促销术,不过这个免费程序的终端仍是有价消费。如免费为消费者照相,消费者却被告知底片不能拿走,版权属于经营者,若消费者想得到自己相片的底片,就要付钱。

四、钱款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

五、超市不找

零。有些超市规定微机收款不找零,一律实行“四舍五入”无零头。

六、超市小票不规范。

七、10元钱以下不开发票。

八、超市存包丢失最高只赔200元。

九、最终解释权。无论是商场打折、降价、赠券等促销活动,还是饭店的优惠券后面,都附有“本商家保留对此次促销活动的最终解释权”的话。中消协认为,借格式条款来获取“最终解释权”,达到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都是违法的。经营者“最终解释权”的实质是规避法定责任、不履行承诺的挡箭牌。


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