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800万失业大军流窜于城市间

发表:2003-01-13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进入世贸组织后,劳动力市场就业并未见明显增加,相反新的失业人数却不断增长。中共官员坦承,失业已成为大陆最严重、最危险的社会问题,今年失业率将超过官方宣称的百分之四点五。

联合报1月13日报导,中共社科院今年初发布的“中国社会发展蓝皮书”指出,“十五”计画(二○○一年至二○○五年)期间,大陆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将达二千三百万人,每年供大于求的缺口达一千五百万人,大学毕业生求职竞争愈来愈激烈,失业问题也益形严重。

这份蓝皮书曾对中央党校学习的一百多名厅级干部做过问卷调查,受访者认为,失业是当前大陆最严重的社会问题。造成的原因是“来自城乡的双重压力、总量与结构的彼此困扰、新生劳动力与失业人员的相互交织”。

中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也指出,过去五年,大陆累计有二千七百万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其中仅一千八百万人下岗后再就业。

中共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大陆三亿二千万非农业人口中,有一千九百九十八万城市居民陷于极度贫困,称为城市贫民。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透露,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每月领到的最低保障金只有六十一元人民币(约台币二百五十六元),但有些地区低保对象一个月仅领到区区十元,一家三口每月就靠三十元低保金过活。

为了讨生活,每次官方办的“就业召聘会”挤爆头,去年毕业一百六十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至年底,仍有六成没有找到工作,一些高学历者开始尝试体力劳动工作。更严重的是,广大的失业大军,开始威胁社会稳定和中共政权稳定。广州佛山就发生数千失业劳工集体上街游行,至于国有企业下岗人数最多的东北,更时常出现数万人集体在市政府广场静坐,需要出动公安。

大陆官方媒体坦承,九成以上的下岗职工集中在亏损或停产企业,七成以上家庭月人均收入不足人民币三百元,一半下岗失业状态近三年,生活处于“极为困苦”状态。

其实,失业大军的红灯早在前年就亮起。前年底,大陆失业人员和国企下岗各有六百万人;去年则有八百万失业大军涌向城市,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速度加快,使就业矛盾非常突出。中共劳动部劳动研究所主任郭悦称,表面上,官方称去年登记失业只有百分之三点五到四,其实加上下岗职工,失业率将达百分之七到八。因下岗职工领了生活补助费,又没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有专家预测城市失业率为一成多,若将农村剩余劳动力计入,失业率则高达二成以上。

大陆学者认为,面对严峻失业形势,社会愈来愈不公平已是事实,“改革千万别改出革命来”;中央要提出全国就业战略、就业政策与相关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