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宋庆龄

作者:岳书 发表:2003-01-11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在中国大陆人的心目中,宋庆龄是位和蔼可亲、喜欢孩子,慈祥善良的人,同时还是一位拥护中国共产党,为革命贡献良多,极富同情心的杰出革命家。在中国出了不少宋庆龄的传记,也拍了她的电影。当然,重点是她早年追随孙中山为孙的“联俄容共,扶助农工”(中共改成“联饿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而奔走,支持共产党,反对蒋介石,在白区掩护了大批的地下党。49年中共建国时,她为国家副主席。真是职高望重的受大家尊敬的屈指可数的人物。

可是跟随她三十多年,一直与她同吃同住的她的英文秘书张珏,却揭开这层薄薄的历史面纱。原来宋庆龄完全是另外一种性格的人。在张珏的笔下,宋庆龄完全是一个孤高、冷漠、严肃、少于言谈、内心封闭,很难相处的人。

笔者相信张对她的描述应是真实的,而中共一贯宣传的宋庆龄完全是为了政治需要。张珏是49年前参加地下党的,是学英文的大学生,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按她的条件,49年以后,完全可靠着她的本钱和能力飞黄腾达,可她为了做党的驯服工具,没有结婚成家,到老都陪伴着没有生机的宋庆龄,直到宋去世后,她也人过中年时,才发出第一声反抗中共领导让她继续整理宋的遗物和遗著的安排,她觉得她已为宋付出了自己可贵的年华,她不值得地付出太多了,她再也不愿,也没有理由为宋继续付出了。

宋庆龄有二个秘书,英文秘书是张珏,中文秘书是年岁较大的杜述周,都是中共派出的。张认为,宋一开始就认为她可能是中共安插在她身边的特务,所以几十年住在一起也很少与她讲话。即使同桌吃饭时也不讲话,有时宋则跟与她情同姐妹的陪稼丫鬟李XX一起到自己房间去吃饭。

宋很少离开她的房间,房门也总是关着的,房间总是只有她和她的丫鬟李XX二人。李是她一生中最亲密的伙伴,比她早死几年,她坚持把李葬在她家祖坟上,而她死前也明确不与孙中山葬在一起,而葬在宋氏祖坟,在李的旁边。

张珏与宋的联系不少是通过字条,张把要讲的事情写在纸条上,把纸条从门缝塞进她的房间,过一段时间再去看看门缝有无纸条送出。宋有一个在上海的亲戚,在文革中由于忍受不了批斗自杀了。张觉得这是大事,必须告诉宋,宋是否会有所表示,就写了张纸条把这消息告诉她,照例从门缝塞进去;第二天看到宋的纸条出来了,一看上面写的“自杀是犯罪行为”。

宋寡言少笑,只等她的朋友爱泼斯坦来看她时才开怀大笑。宋平时总讲英文,不愿讲中文。有时周恩来约她写稿时,她写的是英文,由她的中文秘书杜述周给她翻译后再在《人民日报》上登出来。

我记得在五十代看了她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感到她中文功底很好,现在才知道中文稿根本不是她写的。张写道“宋根本不喜欢孩子,很少见到她与孩子在一起,那些宋庆龄与孩子在一起的照片是何时拍的,连我都不知道”(大意)。所以,在张的笔下的宋庆龄与中共在报纸、电视上宣传的宋庆龄俨若两人。

从中共的一贯弄虚作假的天性,我们应该相信张珏笔下的才是真正的宋庆龄。张珏写的宋庆龄的书是在美国发表的。我想张珏要不离开大陆,宋的庐山真面目将永不得显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