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冲击省政府 胡锦涛重要批示

发表:2003-01-09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七日二十三点从合肥工业大学发回的最新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于1月7日晚作出重要批示:

1、 严惩肇事者;

2、 做好高校门口交通安全工作;

3、 各高校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新安晚报》社做出如下答复:

1.明天头版对于不实报道做出公开道歉;

2.更正1月7日的不实报道;

3.根据有关新闻纪律,处理造成不实报道的记者;

4.向社会各界呼吁“关注合肥工业大学门前的交通安全问题”。

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出批示:

1.肇事司机张敏已被抓获,将根据有关法律予以严惩;

2.为了维护合肥工业大学门前的交通秩序,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规划设计部门将于明天与合肥工业大学校方及设计院共同研究尽快拿出方案;

3.在目前的情况下,首先进一步充实交警力量,加强对合肥工业大学门前的交通管理;

4.为了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请同学们返回学校,如有其它意见应派代表通过正常渠道反映。

--------------------------

安徽学生冲击省政府

2003年1月6日晚19时30分左右,在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与宣城路交叉口处合肥工业大学门口,两名合工大女生在绿色灯光的映照下,被无情的车轮吞噬了美好的生命。她们的另一名同学至今仍躺在医院的重症急救病床上,生死未卜……

当天死亡的女孩:安瑞芳, 合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国贸2000级学生, 今年22岁.

另一名已故女孩的资料正在查找.

2003年1月7日下午,在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都很有影响力的《新安晚报》刊发了一篇严重失实的报道,想当然地认为死难者的不幸是由于闯红灯造成的……

这两件事情的发生直接导致了学运的爆发……

学运现场实录

1月7日(下同)

12点左右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开始聚集在学校门口,中断了屯溪路与宣城路交通,要求来往汽车一概绕行。要求摩托车与其它车辆下车推行。

13点30分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打出“还我同学,严惩凶手”的标语。

14点 约10000名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汇集在合肥市最重要的干道长江中路上。

14点02分 进入省政府大院。

14点05分 在随行老师与学生干部的劝阻下,学生们退出省政府大院。

14点06分 所有学生在省政府外静坐,严重堵塞了长江中路。

14点10分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要求与学生代表对话。

14点13分 大部分学生认为陈贤忠级别不够,要求换人。

14点14分 陈贤忠退回省政府。学生打出标语“逝者何罪,生者何辜”。

14点16分 陈贤忠再次要求与学生对话,提出将汇合合肥工业大学领导、合肥市政府领导一起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未获得学生响应。

14点17分 学生打出标语“大学之门,安全何在?!”

14点20分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朱新民喊话呼吁学生保持理智,同样未获得学生响应。此后,合肥工业大学领导再未出现。

14点28分 又一批学生汇集到省政府,打出标语“还死者公道”。

14点30分 第三批学生加入。打出标语“年仅二十二”、“何为‘三个代表’”,此时学生总数达到近20000人。

14点33分 部分学生开始投掷杂物。

14点40分 学生重新冲进省政府大院。

14点44分 据传省政府内部已经开始调集武警。

14点55分 在教师和学生干部劝阻下,学生重新退出。

15点左右 一位张姓副省长出面与学生对话,由于记者正在学生中采访,未能记住其讲话内容。

15点50分 学生重新聚集在省政府门口,并没有作出进一步打算与安排。

15点55分 学生中断了长江路与另一条合肥市主干道美菱大道的交通,合肥市交通陷入半瘫痪。

16点06分 一批学生到达四牌楼,打出标语“呼唤安全,为所有含辛茹苦的父母,为所有努力刻苦的学子”。

16点10分 大部分学生到达中共安徽省委。

16点26分 学生们进入省委大院。

16点33分 部分学生进入省委办公楼。

16点34分 安徽省教育厅长陈贤忠再次与学生对话,提出四条:

一、已经抓住三名肇事者。

二、明天(1月8日)将召开现场办公会。

三、将督促交警加强管理。

四、要求学生返校。

学生们对这四条处理意见不以为然。

16点47分 学生们退出省委。

17点02分 大部分学生汇集在四牌楼。

17点20分 部分学生出现打砸行为。

18点左右 学生游行至《新安晚报》社。喊出“《新安晚报》,胡说八道”的口号,要求《新安晚报》公开道歉。

16点13分 《新安晚报》总编与学生对话,提出四条:

(在报道确实失实的前提下)

1、 在一版醒目位置上公开道歉。

2、 更正报道。

3、 处理造成失实报道的记者。

4、 在15日前呼吁保障交通安全。

此时学生内部明显分为两派,强硬方认为,必须要用《新安晚报》头版整版篇幅道歉,否则将冲击《新安晚报》社。另一方则呼吁大家需要冷静与理智。

强硬方学生开始打砸《新安晚报》社,并试图袭击报社总编。在保安的拚命阻拦下,总编退回报社办公大楼。

此时局面完全失控。强硬方学生开始砸毁报社设施,其间出现纵火行为。

在教师与学生会干部的极力劝阻下,所有学生于18点16分退出.

在合肥工业大学门口对参与封锁交通学生的现场采访(1月7日晚17点左右)

问:你们今天的行为是否有人组织?是谁组织的?又是如何组织的?

答:A、没有人组织。我听说了这件事就来了。

B、学校组织的,党委书记也来了。

C、学生会组织的,学校里贴有海报。

D、系(指人文学院)里组织的,中午刚搞了签名活动。

(记者注: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众口不一,记者到现在也没能搞清事实真相,将在后续报道中继续关注。)

问:你认识两位不幸的女孩吗?你知道她们的姓名与班级吗?

答:A、不认识。

B、都是人文学院国贸2000级的,其中一个姓安,另一个不知道。

……

(记者注:记者在人群中努力寻找两位女孩的同班同学及人文学院的学生会干部,但未能如愿。)

问:你遭遇过类似于这两位女孩的情况吗,比如险些发生交通事故?

答:太多了!这条路真的很危险。(记者注:这条路口每晚有大量的摊贩占据主干道,但从没有交警或其他人员维持秩序。)

问:你们采取封锁交通的行动,想达到什么目的?

答:A、不知道。别人来我就跟着来了。

B、提醒一下人们,注意安全,爱护生命。也是给政府一些压力,早日解决问题。

C、这是对死者的尊重。

问:你们这次行动会持续多久?一天?两天?

答:不知道。(记者注:这是所有问题中回答最统一的。)

这时(19点30分左右),在两位女孩遇难的地方,在她们遇难的时间,她们的同学们摆放了花圈,并开始在其周围燃起了一圈圈蜡烛,不断有人加入燃蜡烛以寄托哀思的行列。有的人在哭泣,有的人神情肃穆,有的人在高声咒骂。

记者与朋友吃完饭出来,路口的人已少得多了,但烛光越来越亮。仍然有一辆接一辆的汽车在远离他们的地方掉头而去。花圈上被人覆盖了一首短诗(见文首《悼》)。

本文现场实录部分由“秋水”报道,“秦淮废人”整理,现场采访部分由“秦淮废人”完成,特别感谢“聂小白”对于本文的贡献,对于本次学运的更多详细情况及后续发展,请关注我们今后的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