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批评中国践踏人权呼吁布什施压

发表:2002-10-04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属下的一个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批评中国践踏人权的报告。这份报告向美国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帮助中国增进法治。报告还敦促布什总统这个月底在德克萨斯州会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时候就人权问题向中国方面施加压力。

列出践踏事例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布的这份报告列出了中国在大范围践踏人权状况:压制宗教自由、违反劳工权力、刑事司法系统继续使用酷刑、对媒体和因特网实行严格控制,以及继续压制西藏和维吾尔族少数民族。

这个委员会由十八名国会议员和五名行政当局的官员组成。委员会是在两年前成立的。当时,华盛顿停止了对中国人权记录做年度审查、以决定是否给予中国优惠贸易待遇的做法,并授予北京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

该委员会主席鲍卡斯参议员说:“我们列举了中国一些退步的地方,也就是中国对人权的保护受到削弱的地方。中国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在许多不同领域的人权践踏行为继续增多。我们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这些问题。”

帮助建立法制

鲍卡斯说,美国官员每次会见中国官员的时候都应该提出他们对中国践踏人权行为的关注。他还说,这份报告列出了许多美国能帮助中国建立法律系统、保护人权的办法。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呼吁美国向中国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帮助中国建立法律指导机构,为农民和城市里的外地民工提供法律教育,促进美国和中国刑事辩护律师之间的交流,以及向人们宣传劳工权利和宗教宽容等有关信息。

鲍卡斯参议员说,他们的委员会并不寻求把美国的标准强加在中国人的身上,而是想看到中国遵守它已经向国际社会所做的承诺,履行它在宪法和其它相关法律中所规定的对人权的保护。

呼吁布什施压

这个委员会的二十三名成员中有五个人不赞成发布这份报告。众议员谢罗德·布朗说,报告起草人对问题的揭露还不够深。布朗说:“虽然他们认识到中国存在的很多问题,但是没有足够地认识到美国在这些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明年我们将审查的一个主要议题是,美国公司在中国对劳工权利和人权的践踏行为中的所作所为。”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已经把这份报告送交给布什总统,并写信要求他这个月在德州牧场会见江泽民的时候提出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委员会还要求布什具体向江泽民寻问因行使人权被监禁的七桩案子,并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他们。鲍卡斯参议员说,中国和美国都不应该忽视这些人权问题。他说:“我非常希望总统在会见江泽民的时候会提到这份报告,因为这份报告很重要。中国方面对我们所关注的问题处理得越多,今后几年我们跟中国发展稳固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

有人问鲍卡斯参议员是否认为布什总统可能不会就人权问题向江泽民施加强有力的压力,因为总统希望中国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伊拉克的有关决议。鲍卡斯回答说,他希望美国行政当局能将这两件事分开处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