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投入巨资 秘密建设下一代互联网

发表:2002-10-02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自然基金委一位官员透露,中国将在近期出台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与研究方案,相关工作正在国家计委的协调下低调进行。 
新方案将在两三个月内出台,一位知情人士说:“紧跟着就是巨资投入,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将相当大。” 

下一代互联网,始于1996年美国克林顿政府的NGI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计划,与目前使用的互联网相比,它的传输速度更快、规模更大、更安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包括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建设沿用的都是美国的标准,包括底层技术和核心设备;互联网的巨大变革力量使得各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展开了“军备竞赛”。 

中国在这个领域起步得并不晚,1999年12月即已开始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第一个项目----NSFCNET(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应把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放到像重视两弹一星的程度上,举国之力建成中国下一代互联网。”NSFCNET的主持人吴建平教授曾多次呼吁。至今,美国早在1999年就已建成全国180所大学联网的下一代互联网,日本已在日美之间建起了最大的IPv6主干网,欧盟也于2001年建成了覆盖全欧的“6Net”,但限于种种因素,中国的NSFCNET还只限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6个节点。 

国家计委的秘密会议 

今年6月开始,国家计委正式代表国务院出面负责起下一代互联网的工作。 

6月7日,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和日本经济产业省事务次官广濑胜贞,在东京签署了《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总投资约四十亿日元,项目包括IPv6试验网的建设与试验、系统开发、应用技术开发、标准化四方面内容。IPv6协议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 

“6月份的中日IPv6合作项目总投资额为4.4亿人民币,中国和日本分别出2.2亿,在北京、上海、广州建3个IPv6试验点。参加的单位主要有国家计委、清华、北大、中科院网络中心、信产部电传所、第四所等。”一位专家透露。 

“日本是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亚太区中心,但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日本就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亚太区中心,所以日本人要与我们合作;我们与日本合作,是希望推动我们的研究。”这位专家说。“日本人和美国人现在在争IPv6的市场。”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女士说。 

在中日IPv6合作项目之后,国家计委紧接着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召开了会议,讨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与研究方案。 

“具体时间好像是6月10号以后。在国家计委主持下成立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专家顾问委员会’。会上大家的讨论也十分热烈。”一位与会者说。 

该与会者称,会议囊括了国内一流的计算机专家学者,核心人物为吴建平教授。委员会的具体事务由工作协调组执行,组长为李崇荣。据李女士向本报记者核实,“专家顾问委员会”确切成立时间是在8月1日的北京会议上。在会上,下一代互联网依托于哪个网引起了争论,教育部认为应该依托CERNET(中国教育科研网),国家自然基金委则认为应该依托已建好的NSFCNET。 

 
8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中美网络技术研讨会之后,国家计委召集相关部门,在接下来的几天紧跟着开了一次秘密会议。会后,各位专家开始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方案写规划建议。 

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李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计委有规定,在整体规划方案出来之前,不能对外宣布,我们现在正在做,过两个月后就可以讲了。” 来的几天紧跟着开了一次秘密会议。会后,各位专家开始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方案写规划建议。 

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李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计委有规定,在整体规划方案出来之前,不能对外宣布,我们现在正在做,过两个月后就可以讲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