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政治寓言: 副镇长被骗子“双规”

发表:2002-08-14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名不法分子冒充检察院、纪检委干部,抓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一副镇长,令其交代自己的腐败问题,副镇长写了十几页的“交代材料”。3人称,拿12万元就可以“保释”。交了8万元后副镇长被“保释”,在索取另4万元时,3人落入法网。

有关部门根据“交代材料”对副镇长进行调查处理。

2002年7月9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敲诈勒索案……

副镇长夜晚突然被带走   

2001年11月22日晚,一辆疾驶的警车戛然停在河南省淅川县某镇政府办公楼下,车上下来一年轻男子。他靠近副镇长梁科的办公室,发现里面亮着灯,就又退了回来,对车里的人说:“下来吧,梁科在!”一对中年男女走下车,3人一起走向梁科的办公室。

  听见急促的敲门声,梁科问:“是谁呀?”3人回答说:“我们是南阳市的,找你有点事。”

  梁科打开门,3人进来了,其中的中年男子自称是南阳市检察院侦查处处长宋军,中年女子自称是南阳市纪检委的办案人员。宋军出示证件后说:“有件案子牵涉到你,希望你能配合我们的调查。”

  梁科问道:“啥案子?”

  “啥案子你心里清楚,跟我们一起到市里说去!”

  “我给家里打个招呼吧?”梁科说着就拿起手机,宋军一把夺了过来,并说:“依法收缴你的通讯工具,这是规定,希望你理解。”同时,宋军拿出手铐将其铐了起来。

  就这样,梁科上了警车,被他们连夜带到南阳市石油宾馆416房间。他们要求梁交代自己的腐败问题。

  梁起初不承认有问题,他们扇了梁科几耳光,并说:“经济问题、作风问题,都得交代清!”梁科吓得直哆嗦,被迫写出十几页的“交代材料”。此时已经是次日中午,梁科把“交代材料”交给宋军后说:“我都交代完了。求你们放我走吧!”

  宋军说:“我们也不想为难你,如果想出去,拿12万元保释金来!”

  “我没有那么多钱!”

  “不拿钱,下午就将你送到平顶山,异地关押。”宋军不耐烦地说。

  于是,梁科给镇长打电话,求他立即送钱过来。下午,镇长送来了8万元钱,“保释”梁科。拿到钱后,宋军让梁科写下4万元欠条,约好次日下午再交,未办任何手续就将梁科放了。

  梁科觉得纳闷,向镇长叙述了自己被带走的经过。镇长觉得其中或许有诈,梁科就到南阳市检察院探听究竟。检察院的人声称,该院没有侦查处,更没有宋军这个人。

  于是,梁科明白了一切,急忙到南阳市公安局车站分局报案。次日下午,宋军等人乘坐警车,按照事先约定来取余下的4万元钱时,被守候多时的公安民警抓获。

  经审讯,自称“宋军”的中年男子真名叫刘子金,年轻男子叫贺壮,中年女子叫李桂荣,均系河南省镇平县无业游民。在刘子金的策划下,他们以查办案件为名,行敲诈钱财之实。其分赃过程也暴露了主犯刘子金的贪婪本性。2001年11月23日,拿到8万元“保释金”后,贪婪的刘子金私吞了4万元,声称只收到4万元。当天在石油宾馆就进行了“按劳分赃”。

  当天这3人就因涉嫌敲诈勒索犯罪被刑事拘留,2001年12月31日被逮捕。被告人辩称敲诈促进了反腐败

  2002年7月9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敲诈勒索案,卧龙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时认为刘子金、李桂荣、贺壮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方法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刑法》,构成敲诈勒索罪。

  李桂荣、贺壮对检察院起诉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但希望法院考虑其主动退赃,从轻处罚。

  围绕刘子金的行为,控辩双方展开激烈的辩论。

  刘子金为自己辩解说:“我是一时脑子冲动,才报复梁科的,因为他曾经打骂过我的女朋友。”同时,刘子金认为,他敲诈梁科后,使有关部门注意到了梁科,也算做了好事。所以,请法院从轻发落。

  刘子金的辩护人宋律师发表自己的意见时说:“这是我当律师20年来,最困难的一次辩护,因为此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我似乎无话可说。但是,案件的审理要求全面、客观、公正,看此案的起因与结果,刘子金有从轻情节。”

  宋律师说:一、这起案件的原因与一般的敲诈案有所不同,刘子金的未婚妻受到梁科的调戏、殴打后,刘为了报复,才导致此案,受害人梁科也有过错。二、刘检举他人犯罪。三、刘的行为是不当的、违法的,但是,从其后果看,客观上起到了惩处职务犯罪的作用。正是因为刘的敲诈,才使副镇长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并受到查处,所以说刘的行为对反腐败起了积极作用,应减轻处罚。

  检察院公诉人员答辩说,在反腐倡廉不断开展的今天,刘子金、李桂荣、贺壮冒充检察院、纪检委敲诈勒

  索的行为,败坏了检察院、纪检委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社会危害性极大。

  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刘子金、李桂荣、贺壮犯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年、5年、3年。副镇长到底有没有问题

  庭审结束后,笔者就梁科是否有问题采访检察院公诉人员,他们说“不知道”。为弄清究竟,记者电话采访了淅川县纪检委、检察院反贪局。县纪检委的一位干部说:“案发后我们对梁科进行了‘双规’,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有些小问题,采取批评教育的手段就可以了。目前他已被撤职,调到另一个乡当干部。没有职务,享受副乡级待遇。”

  反贪局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我们也调查过,梁科的问题不大。不像其‘交代材料’所说的那么厉害,‘交代材料’是被迫写的。”问他具体调查情况,他的说法与纪检委如出一辙---“办案人下乡了,具体情况不清。”

  这起敲诈勒索案虽然告一段落,但此案能给我们的领导干部哪些有益的启示呢?(文中梁科为化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