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八十一个国家推行民主政制 中国排名九十六

发表:2002-08-11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周三公布《二○○二年人类发展报告》,剖析一百七十三个国家及地区的政治及社会发展。报告指全球民主浪潮在过去二十年停滞不前,部份国家更倒退至专政和政治冲突纷起的局面。不过,亚洲在推动政治自由和改善生活水平方面均大有进步,其中中国的生活质素在全球排名九十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自九○年以来,每年都集中世界各地专家撰写和发布《人类发展报告》,根据国民平均寿命、教育程度与人均收入三方面,制订“人类发展指数”(HDI),评估各国及地区的整体社会发展水平。在今年的HDI榜中,挪威再度居首,西非国家塞拉利昂仍“包尾”。

  日本排第九居亚洲首

  亚洲国家多数位列“中度发展”级别,以排第九的日本居首。香港险胜新加坡居二十三。中国虽然仍排第九十六,但自九○年至今大幅跳升了十四位。报告指中国既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也积极推动社会改革和民主及建设法制。新加坡、南韩、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同期也有八至十二级的跃进。

  不过报告强调,人类发展指数并未反映较难测量的政治自由与人身安全等情况,因此排名高低不一定与民主发展情况挂。报告在附录中引述其他机构调查各国政治管治质素的结果,并参考这些结果评估全球民主发展。

  全球57%人享民主

  今年报告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深化民主》。报告指在八○年起的二十年内,全球有四十个专制政权倒台,八十一个国家推行民主政制,现时全球有五成七人口活在民主国家及地区。

  这八十一国中,只有四十七国过渡至有人权保障、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的全面民主,显示民主化进度停滞不前,缅甸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更倒退回军人专政,索马里和阿富汗等国则沦为极端主义和暴力冲突温床。

  需加强女性参政

  但报告的主要作者福田官子表示,亚洲国家过去二十年在民主化方面大有进展,倒退也比其他地区少:“亚洲即使有些不被视为民主政体的庞大政权,这些政权也正进行民主化。与其他地区相比,人类自由在这里有渐进长足的发展。”

  计划署署长布朗表示,世界现时急需要有第二波民主浪潮,将民主带到世界其他地方和在民主化国家中继续深化,并需要加强女性参政,确保“半边天”不被忽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