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后遗症--不要钱也不办事

发表:2002-05-22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的“慕马大案”算是尘埃落定了。沈阳有关方面也努力进行励精图治,提出“南有广州,北有沈阳”的宏伟构想。然而,这番雄心壮志在实施中遇到了实施者的无形且无情的阻挠,前进路上遇到一块块“绊脚石”,这些“绊脚石”,隐性很好,不易发现;粘性又强,不易踢开。
这是什么宝物?这是“反腐败后遗症”。最近,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在全市纠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彻底根治“原来给钱办事,现在不要钱也不办事”的“反腐败后遗症”。为百姓办事天经地义,不办事天理不容!中新社援引《辽宁日报》的报道说,“原来给钱办事,现在不要钱也不办事”,这是老百姓对那些满脑袋“权力寻租”思想的、握有一定权力的官员的辛辣讽刺。“慕马大案”后,还有人至今抱着“权力寻租”的观念不放:你允许我“权力寻租”,我就“大干特干”,分秒必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现在,你不允许我“权力寻租”了,那我就躺倒不干了。

此前,曾经有人提到过“反腐败后遗症”这个词儿,那是担心一些地方揪出了大贪官会落下“后遗症”,影响当地的经济建设,因为这些大贪官往往是当地的“一把手”,是“能人”。的确也有贪官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的,在被“双规”甚至被审判时,还大声嚷嚷“离开了我,这个地方就要垮了”,意思是只有他不倒,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建设的大厦才不会倒,只有他在那里当政才能让当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于是我们看到一些报道,证明揪出贪官之后,哪怕是“一窝端”之后,当地社会环境更好,发展建设更快。

现在,沈阳发现了“反腐败后遗症”的新含义、新形态,那就是官员“现在不要钱也不办事”!你不让我“权力寻租”,不让我“以权谋私”,我就把“权力”给“冷冻”起来,啥事都不干。这与一般常态下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所不同,这样的“冷冻权力、啥事不干”包含了骨子里对揪出“慕马”、大反腐败的不满与抵抗。因此,沈阳的这种“反腐败后遗症”不可小看。

在这些“后遗症”患者看来,权力是他们谋取私利的资本。他们的行为逻辑是“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这里的利是自己的利,而非大众的利。他们现在“无利可图”,于是“冷冻”了“权力”,这其实是在怀念“过去的好时光”,因为过去他们尝过“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甜头。现在需要分析的是,这些过去“乱办事”现在“不办事”的人中,有多少是没有揪出的腐败的恶草,没有铲除的腐败的根须?谁能保证过去他们在“办事”的时候,拿的“好处”都守住了“不算腐败”的底线?

这是在“反腐败”之前的情况。那么在“反腐败”之后呢?之后的“现在进行时”,表面上看是把“权力”给“冷冻”起来,不为百姓办事,实质上这也是在动用权力,只不过这种“动用权力”是“滥用权力”中的一种特殊形态,是腐败的另一种表现;之后的“将来时”,那就是“冷冻”的“权力”在期待将来的“解冻”,一旦“腐败的春天”到来,死灰就必定复燃。

认识到这一点,“该怎么办”的问题就好办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