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囊王沪宁为什么深受老江和曾庆红器重?

发表:2002-03-11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商报报导,中共智囊王沪宁深受江泽民和曾庆红器重,王沪宁现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年龄不到五十岁。报导说,王沪宁一九五五年十月六日出生于上海,籍贯山东掖县,少年时期即表现出喜好哲学和政治思考的倾向。

  一九七一年,王沪宁初中毕业,由于体弱多病,没有上山下乡,留在家里自学。一九七四年夏,被当作“工农兵学员”推荐到华东师范大学西语系学法语,时年十九岁。

  学习三年法语后,王沪宁以突出的成绩毕业,但放弃进入外交系统的机会,而成为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研究生,也是大陆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政治学研究生,导师是研究资本论的权威陈其人。一九九五年进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前,王沪宁是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指出,在中共举行十三大之前,王沪宁在政治学方面的造诣,就受到中共高层注意。当时上海宣传部门负责人、现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就对王沪宁很欣赏,曾在一次春节茶话会后,与王沪宁就当时中共的政治民主化进程、政治体制改革理论等问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话。那一次讨论的气氛非常热烈,并且达成了一些共识。

  而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也喜欢看王沪宁的著作。报导说,当王沪宁被调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时,已成为总书记的江泽民,曾引用王沪宁一大段一大段的政治学著作原文,令王沪宁十分吃惊。

  至于曾庆红,对王沪宁更是赞许有加。后来,江泽民还向王沪宁开玩笑说:“如果你再不进京,这一帮人可要跟我闹翻喽。”

  报导指出,王沪宁进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先担任政治组组长,后来升任副主任。青年学者从政,在大陆政界、学界曾引起不小的轰动。

  不过,王沪宁虽然仕途亨通,家庭生活却不美满。报导说,他在师从陈其人时,认识了北京籍的同龄女生周琪,两人谈起了“富有哲学意味”的恋爱,直到毕业,双双留校任教,缔结良缘,一切都很顺利。可是王沪宁全神贯注于学术领域,只会和周琪躲在屋子里看书、做笔记、写论文,“唯一像谈恋爱的样子,是两个人在一起讨论某一个政治学方面的问题”。

  即使在准备结婚时,王沪宁仍然埋头书堆,对一切事情不闻不问。有一次周琪拜托王沪宁上街去采购一些日用品,另外还特意加上了一束鲜花,不料等到傍晚,只见王沪宁满头大汗,抱着一大堆书气喘吁吁地回来,,而周琪让他买的结婚用品,他一件也没买。

  婚后,王沪宁和周琪为了学术事业而没有生孩子,九十年代初,两人终于分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