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大地探梅佳处

发表:2002-01-19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花谁敢雪中开,梅花独领天下春”。严冬早春时节,素有“花魁”之称的梅花,傲霜斗雪、凌寒绽开、暗香浮动、冠领群芳。时下正是赏梅时节,你可知道华夏何处是探梅佳处?      

南京梅花山
南京中山陵西侧的梅花山的梅花尤享盛名,这里植梅400余亩,拥有近200个品种约1.3多株,“有名冠中国之首”、“天下第一梅山”之誉,与江苏邓尉、无锡梅园、浙江超山并称“中国四大梅山”。梅花山古梅“蹩脚晚水”别有情趣,名梅“半重瓣跳枝”,仅此山独有。

苏州邓尉山
  江苏省苏州城西南30公里的吴县光福乡邓尉山,因纪念东汉太尉邓禹而的名。山上植数万株梅花,品种繁多,雪梅、寿桃梅、猪肝梅等名品各展风采,也有“邓尉梅花甲天下”之说。梅花盛开时节,满山皆白,不知何处香,弥漫十余里,有“入山无处不花枝,远近高低路不知”的感觉。

无锡梅园

江苏无锡市梅园,背依龙山,面向太湖,园中以梅饰山,俯山植梅,别具一格,有梅4000多株,面积500亩,名种荟萃。登高远眺,但见梅林茂密,如临花海,云蒸霞蔚,有的洁白素净,有的红颜淡妆。王安石有诗咏道:“遥制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余杭县超山
  浙江余杭县的超山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这里梅花已有千年历史,品种以果梅为主,梅林中唐梅和宋梅两株尤为名贵。超山探梅以朵梅亭和浮香阁的山坡为最佳。满山寒梅尽收眼底,雪梅香涛,呈现“红花绿萼同迎春,老梅新枝齐送春”景象,蔚蔚壮观。

扬州梅岭
江苏扬州市广储门外梅岭的史可法墓,因明末民族英雄史可法在扬州英勇就义,扬州百姓种梅万株纪念他。“留的岁寒真是在,梅花如雪照芜城(今扬州)”记述了史可法的英雄气概。到这里既可凭吊英雄人物,又可欣赏梅花,是旅游好去处。

青浦县淀山湖
  青浦县西淀山湖梅园是上海最大赏梅胜地,种有4000多株梅花,名品有萼绿、朱砂、骨里红等几十个,冷香亭前一株“银红台阁”老梅为罕见珍品。梅园四周为江南仿古建筑,配以奇花异草,古树秀竹。花季来临,如烟似雪,一片粉白,飘香三四里外。

杭州灵峰
浙江杭州市植物园内灵峰,是当今西湖最大赏梅胜地。景区植梅6000多株,汇集江、浙、皖的梅花珍品45种,每逢花季,千顷皆白,争艳竞馨,异彩纷呈。灵峰还有千株腊梅,黄花朵朵。赶上气候适宜,春梅提早竞放,腊梅延迟凋零,出现腊梅、春梅二梅争奇斗妍奇景。


T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