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分析家谈反恐战争成败

发表:2001-11-01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进入第四个星期,不仅没有抓到本拉登,而且尚未彻底摧毁塔利班。这场战争的胜败什么时候才会见分晓,美国的军事和政治策略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华盛顿的分析人士就上述问题发表了不同看法。  

军事行动要配以政治策略

从九一一恐怖事件发生开始到现在,美国和恐怖主义份子的交战已经进入了第五十天。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召开研讨会,评价这场战争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胜败情况。布什政府指出,这场战争的打击对象是所有恐怖集团和庇护恐怖集团的国家。战争眼下主要针对不肯交出本拉登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然而,在迅速取得阿富汗的军事胜利,摧毁塔利班的问题上,与会专家发表了不同看法。

  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的斯坦伯格认为,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只是这场战争很有限的一部分,同时还要配合有效的政治策略。  

 他说:“在缺少政治策略的情况下,光进行军事打击,带来了很多目标上的不明朗。我们不知道是要索性摧毁塔利班的军事力量,然后听任阿富汗局势发展;还是让军事和政治策略同步进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让阿富汗出现一个可以与之打交道的政府,而不是为推翻塔利班政权而推翻塔利班政权,然后听之任之,让阿富汗出现另一个同情恐怖份子的政府。 ”  

迅速摧毁塔利班是取胜关键

  基于这种原因,斯坦伯格表示,快速果断地打赢对塔利班的战争,并不是美国的核心目标。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珀尔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迅速摧毁塔利班至关重要。  

 他说:“摧毁塔利班政权,不光是要禁止阿富汗为本拉登和他的恐怖集团提供庇护所,还要让其它庇护恐怖集团的国家明白,从现在开始,帮助恐怖份子袭击美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一轮美国失利只因束缚太多

  美国对塔利班的空中打击已经进入了第四个星期。本拉登继续在逃,塔利班政权也尚未垮台。美国卡内基国际基金会的卡根认为,美国第一轮战斗的失败,是因为存在太多的束缚。

  他说:“首先是设法维持同盟国的支持,特别是要让巴基斯坦对阿富汗的局势满意;其次是不愿意向阿富汗境内派遣大批地面部队;还有就是要把冲突控制在阿富汗境内;而且美国也还不愿意为阿富汗的今后真正承担责任。”

  卡根说,事实证明,在这些限制条件下,美国很难到达政策目标。他还说,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有两个错误假定:首先是低估了敌人的能力;其次是认为美国有足够的时间。

国际同盟是反恐胜利关键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阿富汗平民伤亡的出现,当初最支持美国的国家也出现了松动。巴基斯坦领导人穆沙拉夫一再要求美国加快打击塔利班,害怕巴基斯坦的局势失去控制。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中,国际同盟对美国有多重要呢?布鲁金斯学会的斯坦伯格认为,其它国家的支持是打赢反恐怖主义战争的关键。

  他说:“争取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支持,切断恐怖份子的经济命脉,查找恐怖份子秘密网点,这并非美国政策的辅助部份,而是核心部份。”

国际同盟形同虚设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珀尔则认为,国际同盟根本不存在,国际同盟的概念丝毫没有意义。

  他说:“说到底,受到残酷袭击的是美国,和恐怖份子开战的是美国,因此只有美国才能决定如何自我保护。如果其它国家希望加盟,当然很好。如果它们不愿意涉足,我们就得靠自己,事实上美国主要靠的就是自己的力量。”  

 珀尔补充说,很明显,在完成摧毁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任务后,在更全面打击恐怖集团根基的战争中,国际同盟绝对无法维持下去。要保护美国人民,还是要靠美国政府。   

军事胜利后恐怖威胁依然存在  

 珀尔说,迅速摧毁塔利班政权后,可能会对其它国家产生威慑作用,但是萨达姆除外。他说,美国应该准备对付萨拉姆政权,因为他不仅支持恐怖主义,而且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听之任之,美国就会冒太大的危险。   

与会专家都警告说,在阿富汗的军事胜利,并不等于说美国不再面临更多的恐怖袭击。布鲁金斯学会的斯坦伯格指出,眼下危险更大。

 他说:“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有失去指挥的应急计划。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更加危险的阶段,因为如果找不到本拉登和其它领导人,恐怖份子就有可能会采取预先制定的行动计划。” (VOA)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