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2):搶劫、受傷、死裡逃生,中國走線客的雨林經歷(圖)

作者:卡拉 發表:2024-03-04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線
前往美國的走線客穿過雨林。(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4年3月4日訊】巴拿馬梅蒂提—巴拿馬雨林中國走線客「潤」美路線上自然環境最艱險的一段。他們通常要徒步跋涉兩到七天,再經過五六個小時的露天行船,才能真正走出雨林。對於雨林經歷,在我們遇到的中國走線客當中,有的稱「不是太危險」,有的則用「死裡逃生「形容。

46歲的叢先生是我們在拉哈斯布蘭卡斯移民接收中心的下船點遇到的一名中國走線客。他在雨林裡過河的時候傷到了腳。他覺得:「危險倒是不危險,就是路況有點複雜,特消耗體力。懸崖上的路,都是人踩出來的路,有點危險。」

他表示,他在途中遭遇一次黑幫搶劫,但由於他們的「嚮導」人數多,將搶匪嚇跑了。

叢先生抵達移民接收點的時候背著背包,背包上掛著帳篷,狀態看起來還可以。但是我們在聖文森特移民接收點遇到的52歲的走線客朱先生就沒那麼幸運。他坐在椅子上,雙手揉搓著腿和膝蓋,身上只剩一個裝著重要證件和藥品的小包。

「除了保命啥也沒有了,」他說。

他走雨林時摔傷了膝蓋骨,遇到搶匪四處躲避時和「大部隊」走散掉了隊,後來「嚮導」找到他,給他包了扎。

他在講述自己的經歷時還有點心有餘悸:「(之前)不知道有那麼危險,知道說有‘嚮導’帶著走,說就是走路累,我沒想著,累那麼狠。……你走的路看不到方向,懸崖峭壁石頭,那你不小心要掉下去不就得摔死了嗎?摔得粉身碎骨,那都是懸崖,都是大石頭路。……路上你沒吃沒喝。誰給你吃、誰給你喝呀?就是我們一隊人也沒人幫你,哪個人也不幫你呀,誰幫你呢?反正渴了喝山泉水呀。餓了就是帶點吃的。中間有一次吃了一袋速食麵,給了他五美元。」

「當時就想走不出來了,」他說。

40歲的賀先生則將走出雨林形容為「死裡逃生」。帶著兩個孩子走線的他在聖文森特移民接收點對我們說:「這一路上簡直就是死裡逃生,只有四個字,因為帶小孩,……那種艱辛很難想像。」

他和孩子先到的是拉哈斯布蘭卡斯移民接收點,但孩子嘔吐發燒,他們去了醫院之後被送到了聖文森特這個接收點。

賀先生回憶他的雨林經歷時奉勸其他人不要帶孩子進雨林:「還有很多的爸爸媽媽在那裡帶著小孩,很無助,有的摔了,快摔下去了,就是類似於摔到半懸崖,然後及時抓住了一個那個樹枝,死裡逃生。我們就在旁邊。……那種路它不是讓你走路,是那種比攀岩還凶險,有那種很尖銳的樹枝你要躲避,然後你又得抓著,上上下下,然後還有一定的滑,反正就是這樣過來的。」

他表示,如果不是其他南美人幫忙,他和孩子很可能就死在雨林裡了:「不是他們的話,我們可能真的就拜拜了,因為沒有食物,都是他們一路上給小朋友食物。然後他們就是經常拉他們一把,有時候有的地方小孩子真的是沒法過,都是他們上面一個人,下面一個人,他們就是保險一樣的,下面有人接,上面有人抓住,慢慢地(把小孩子)遞過去。」

他說,走線之前對雨林中的這種風險沒有清晰的瞭解,「知道的話可能還是會要考慮一下。」

其實穿越雨林還有其他未知的風險。就在我們抵達巴拿馬移民接收點的大約一週前,一艘載有30名移民的船只在駛往卡雷托的海面上發生事故,造成5人死亡,4人失蹤。遇難的是來自阿富汗的移民,船上沒有中國移民。

我們在移民接收點遇到的不少中國走線客都知道這個事故。據他們的說法,由於船難,卡雷托那條線暫時不讓走了,「嚮導」安排他們走了另外的路線,導致穿越雨林變得艱險重重。

從卡雷托進雨林被認為穿越雨林所耗時間較短,「嚮導費」也相對較高,是不少中國走線客選擇的路線。

但是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巴拿馬辦事處負責人朱塞佩.洛普雷特(Giuseppe Loprete)說,不管哪條線,穿越雨林都是危險重重。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很多移民會聽信所謂「嚮導」的話,認為走雨林很容易,但很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嚮導」只帶一段路,然後告訴移民繼續走下去很快就能走出去,而實際上要好幾天才走得出去,而且如果移民在雨林中受傷,沒有醫療和救援設施。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的報告也指出穿越雨林的危險性:一方面是雨林本身的地理環境惡劣,而且由於負重難行,大多數穿越者無法攜帶足以走完全程的補給;而另一方面,移民在雨林裡可能遭遇犯罪份子和強盜的搶竊與威脅。

該報告援引巴拿馬政府的數據說,2021年1月至2023年4月間,巴拿馬當局在達連隘口雨林中找到124具屍體,而這很可能只是死亡人數的一部分。

對於穿越巴拿馬雨林走線「潤」美,我們採訪到的走線客有的說「即使死在路上也值了」,有的說「我沒得選」。他們為什麼冒險也要踏上這條走線之路?這也是我們此次巴拿馬之行想要瞭解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