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就反習!湖南開第一槍?中國要變天?習有兩大計畫(視頻)

發表:2024-02-2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我是宇軒。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中共政府欲重新掌控房產市場,回歸到毛澤東時代。湖南推出「解放思想大討論」引發質疑,難道湖南向習近平開了第一槍?阿根廷總統米萊上任60天,財政出現盈餘。

中共政府欲重新掌控房市

面對房地產市場泡沫的破裂,習近平計畫動用「國家隊」,把私營企業擠出房地產界,同時建造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專家分析,中共希望重拾社會主義住房觀來挽救樓市,此舉將加速中國樓市崩盤,拖垮銀行、拖垮中國經濟,甚至危及中共政權安全。

中國地產商恆大集團上個月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清盤,恆大面臨著2.4萬億人民幣的巨額債務。恆大留下的「爛尾樓」達到1,300個在建項目,162萬套樓房單位,涉及600萬業主。

過去幾十年,像恆大這樣的民企佔據了市場的主導地位,引發了巨大的債務泡沫。

習近平最熟悉的思路,就是回歸他最熟悉的所謂「社會主義住房觀」,回歸到幾十年前的毛澤東時代,由黨控制市場,大多數中國人都住在工作單位提供的房子裡。

《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為了解決房地產危機,讓黨國重新掌控房地產市場,同時遏制私營企業,當局有兩大計畫:一個是由國家收購陷入困境的私人房地產項目,並且將其改造成為住宅,然後由政府出租或者出售。

另外一個計畫是政府為中低收入家庭建造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廉租房或者限制條件下出售的保障性住房,目前佔中國住房總量的5%左右,習近平的目標是將這個比例提高到至少30%。

去年10月的國務院14號文件顯示,初步計畫要求在未來五年內,在上海、北京、深圳等35個300萬人口以上城市,率先試點增加600萬套保障性住房,逐步形成「保障房+商品房」的雙軌制。

但專家對這個新政策不看好。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表示,第一個計畫,中共政府接管整個民營房企產權,或者由政府來處理掉民企的債務,來搶救房市,方向沒問題。麻煩在於,政府要把所有房企都收購,至少要拿出100萬億人民幣,中共政府有沒有能力印這麼多鈔票,或者說能不能吃下這些房地產債務?

他認為第二個計畫是多此一舉,因為按官方發布的數據,房子已供過於求,加上大陸人口也在減少,還要多蓋房子,意義不大,而且這會消耗掉更多的財政。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現在搞什麼社會主義的住房觀,這是整個中國經濟向左轉,政治向左轉出來的這麼一個結果。」

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直言北京當局的做法,完全是一個空城計。

他說:「解決房地產的債務問題,要讓它起死回生,這個錢從哪裡來?他舉例說,光是恆大就有2.58萬億債務,而廣東的財政一年收入只有一萬多億,也就是說廣東的財政總收入交給恆大根本就不夠。」

鞏勝利表示,北京打造這樣的非市場模式,讓國有資本唱主角,會讓國際資本更沒信心,個人資本、自由資本就不可能來了。「中國要救房地產企業最好的方法是用市場運作,千萬不能用政治力量來運作,否則日後漏洞更大,黑洞更多。」

他說:「國際資本第一它要盈利,第二它來去自由,中國這個環境,來了出不去,來了也不一定能盈利,很多國際資本來了中國股市,來時風光無限,走時赤條條地走。」

湖南鼓吹「解放思想

2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發布通知,要求全省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

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鄧小平在文革結束後提出來的,為中共改革開放提前預熱,而在習近平政府倒行逆施的當下,此時湖南重提「解放思想」相當敏感,立即引發外界關注。

飛天大學教授章天亮表示,鄧小平曾在1978年提出過「解放思想」,他是針對華國鋒提出來的。當時華國鋒舉的旗幟是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做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的遵循。也就是說,毛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章天亮表示,鄧小平為了幹掉華國鋒,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其中「解放思想」的意思就是從毛澤東思想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否定毛;所謂「實事求是」就是說文革錯了;所謂「團結一致向前看」就是不要再糾纏文革的事情了,要向前看。

2月18日是鄧小平去世27週年的前一天,中共湖南省委突然通知要在全省開展解放思想的大討論,讓人立即聯想到,難道湖南向習近平打響了第一槍?是不是中國要變天了?

自媒體人陳破空表示,湖南省這個文件包含五、六點,可以說很有框框、很有侷限。它雖然叫解放思想大討論,但是開宗明義的第一條就是,要通過這場討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講的還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第一個就定調了。

然後接下來又說解放思想「要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那就等於說不要解放,所謂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就是習近平講的執政安全,講的是特務治國。

湖南省為甚麼要搞解放思想大討論呢?

陳破空分析,它的意圖是挽救經濟,讓湖南省的黨政幹部群策群力,想辦法挽救經濟,因為現在經濟不行了,企業在倒閉,人們在失業,到處怨聲載道,所以要大家解放思想挽救經濟。

當局既讓人解放思想,又讓人遵照習思想,這種做法看起來自相矛盾。

章天亮表示,這就是習近平一貫的做法「既要又要」。「也就是說不管你們怎麼解放思想,這個方向是習的方向,思想是習的思想,這兩點是不能夠挑戰的。」

他說,比如習近平想要達成一些經濟目標或者是科技發展的目標,在具體的做法上,需要大家解放思想、集思廣益。但是方向上不能錯,就是要沿著習近平指的方向。

現任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是浙江上虞人,兒科醫學博士,曾在上海任職多年。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沈曉明算是習家軍成員。他現在想要以這個形式討黨魁的歡心,為自己往上爬做準備。而湖南推出這個所謂的「解放思想」大討論,說不能逾越黨魁的部署,必須按黨魁的指引,更令人們反感。「誰都知道現在問題根源在黨魁身上。所以這些做法效果適得其反。」

阿根廷總統上任60天 財政現盈餘

阿根廷總統哈維爾‧米萊(Javier Milei)剛剛上任兩個月,今年一月份實現財政盈餘,這是阿根廷政府十多年來,財政首次扭虧為盈。

2月17日,阿根廷經濟部長路易斯‧卡普托(Luis Caputo)在X平臺上發文說:「一月份國家公共領域實現了財政盈餘5184億比索」。

米萊隨後轉發了卡普托的推文,並發文祝賀道:「加油!財政零赤字不容協商!自由萬歲!」

阿根廷官方發聲明表示,這是自2012年8月以來政府首次實現財政盈餘。

米萊上任後實施了「經濟休克療法」,將阿根廷貨幣比索,一次性貶值一半以上,把阿根廷經濟「美元化」,同時削減政府部門數量、減少各省支出並暫停公共工程等。

米萊還結束他稱為「種姓制度」的阿根廷政治王朝福利。

種姓制度是社會階層制度,最典型的是在印度,把人們劃分成不同組別的社會等級。

米萊政府去年12月推出全面經濟改革,卻也導致阿根廷貧困人口激增,估計大約有2700萬阿根廷人處於貧困狀態。

去年12月貧困率為48.5%,今年1月直接飆升至57.4%,相當於每10個阿根廷人就有6個是窮人。

米萊坦言,未來幾個月局勢將進一步惡化,最困難的時期將是三月至四月之間。米萊在社群平臺上發文強調,政治家必須明白,人民投票支持變革,我們將獻出生命推動變革。

對於米萊的舉措,有評論文章認為,這表現出對經濟發展的簡政放權,這激活了經濟活力,吸引了大量外資湧入。

米萊在外交上主張親近美國和以色列,他表示不喜歡中共,認為中國沒有自由,他上任後正式退出中共主導的金磚國家擴員計畫。

米萊是典型的政治保守派,在他提出的一些政策中,最重要也最醒目的是,他承諾將廢除阿根廷的中央銀行,廢除阿根廷比索,將貨幣美元化,這將導致阿根廷事實上的美元化經濟。

專家分析認為,在一些沒有建立健全的貨幣制度、法治制度的國家,使用國際核心貨幣比使用自己的單一貨幣,更有利於經濟和社會的穩定。

至於阿根廷經濟美元化的錢從哪裡來,其實不用擔心。米萊計畫把之前的所有的國有資產進行商業化和私有化,也就是說,把這些資產賣給全球資本,用全球投資人的錢來推動阿根廷的經濟發展。這樣一來,阿根廷所需要的美元,不就從全球各地紛至沓來了嗎?

阿根廷並非第一個嘗試美元化的國家。在其之前的2000年,厄瓜多便採取了類似的措施,以應對當時嚴重的經濟危機。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請記得點讚、訂閱、留言,並分享給您的朋友。世事變幻,笑看風雲!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宇軒。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乾淨世界《看中國TV》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