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追殺?梅西捧杯畫面换成拉姆 意外再引風波(圖)

發表:2024-02-1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西 中國 胡錫進 杭州
央視體育頻道《天下足球》最新一期節目的片頭刪除了梅西的相關畫面。(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風波在中國餘波未了,民間發現央視著名足球節目《天下足球》最新一期的片頭,突然將梅西的鏡頭更換,但換成德國名球星拉姆(Philipp Lahm)後,意外又引發另一場所謂風波。

2月13日,中國多家媒體報導,除比賽遭抵制外,央視12日播出的《天下足球》的片頭已將所有梅西鏡頭撤換,最顯眼的是最後數秒,由梅西率領阿根廷在世界盃奪冠,換成拉姆在2014年以德國隊長高舉大力神盃的畫面;中間有一小段梅西身穿巴塞球衣慶祝,則被直接刪減成喇叭手奏樂的畫面延長。

報導認為,更換片頭並不出奇,不過該片段除梅西外,所有鏡頭、內容、音樂都沒有更改,顯然是針對「梅西」。也有網友發現,節目將之前評選的年度百大進球中,來自梅西的進球被替換。

天下足球》是央視自2000年後播放的足球節目,每期時長50分鐘,內容包括重要比賽精華、新聞、專題、十大進球及撲救等,是中國具影響力的足球題材電視節目。

值得一提的是,《天下足球》片頭將梅西換成拉姆後意外引來更大風波。

有網友翻出拉姆在2022年,曾於德國《時代週報》撰文批評中國人權問題,標題為<在體壇也可以說不>。文中該名前德國隊長以卡達世界盃外籍勞工人權問題為開首,再寫到中國女子網球名將彭帥事件,闡述運動與人權息息相關,且在文章最開始便明確寫道「體育就是政治。」

彭帥事件是指2021年11月2日彭帥在微博發文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與其曾維持長達10多年的婚外情、不倫戀和強迫性關係經歷並最終遭到男方始亂終棄,文中並稱張高麗的妻子康潔也知情,是少數牽涉對象涉及國家級運動員和中共最高級別領導人的中國大陸性侵犯問題。該文發出約半小時後迅速在大陸網際網路遭到封殺。張高麗對此始終未作出任何回應。

至於這次央視節目突然「換臉」事件,網易13日的一篇評論分析稱,央視《天下足球》開場畫面將梅西換成拉姆捧杯的畫面,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德國在2014年決賽擊敗了阿根廷,所以用拉姆看起來能壓制梅西。二是2018年法國隊的格列茲曼跟華為解約,這顯然是非常嚴重的事件,而且阿根廷在2022年擊敗過法國,用法國打擊不了梅西。

「上面提到2018年格列茲曼跟華為解約,此外格列茲曼和登貝萊也有問題,所以2018年的世界盃冠軍不能用。2014年的拉姆更加嚴重,他直接懷疑過中國的政治,這種運動員不應該被用來打擊梅西。」文章進一步指出,「2010年世界盃冠軍也不行,西班牙國家隊隊長普約爾見過那種光頭。2006年世界盃冠軍義大利也不行,布馮曾經調侃過新冠(武漢肺炎)。2002年世界盃冠軍巴西的卡福拒絕跟中國球員換球衣。馬拉多納則私生活混亂,貝利發文支持過烏克蘭。」文章最後感慨道「顯然,梅西是被小題大做的。如果按照梅西在香港事件上的標準,我們是看不了足球的。」

民間也議論紛紛,有中國網友感嘆《天下足球》出產過不少經典專題,但「沒想到現在墮落成這樣」。

近日梅西領軍美國足球大聯盟(MLS)的邁阿密國際造訪香港,與香港隊進行表演賽,此戰吸引4萬球迷到場,但梅西因病未出場引起全場觀眾不滿並高喊退票。

對此,梅西8日在微博同時以中文和西班牙文發出聲明致歉,「很遺憾因為腹股溝有傷沒能在香港站的友誼賽中出場,我的傷處發腫並有痛感。...希望有天我們有機會回來,為香港地區的球迷朋友傾力獻上比賽。我也盼著能儘早回來大陸地區和大家分享足球的快樂。給所有人一個擁抱,提前祝大家龍年大吉。」

但針對梅西缺席香港賽一事,中共官媒卻火力全開、接連發文批評其有「政治動機」,《環時》前總編胡錫進更是發文怒嗆梅西沒有足球「什麼都不是」。杭州體育局9日則宣布阿根廷3月中國行取消。

對此,YouTube頻道主、時評人「多倫多方臉」在X平臺這樣寫道,「最近先是有中華西太后,後有英國鋼琴家,現在又有梅西,辱華已經開始進入常態化階段了。按照這個趨勢,以後平均一個月得有一起辱華事件發生。」

中國知名前記者高瑜也在X平臺評價道:「霍啟剛、胡錫進指責梅西越厲害,中國和香港就越孤立。不爭氣的中國足球就越掉價。」

致力於記錄中國被審查信息的網路媒體「中國數字時代」總結道,「梅西還是那個梅西,而香港不再是過去那個香港。對他的『恨』,在相當程度上是『多餘的』。這種『多餘』,就是新的民族主義情緒。這種『恨』本質上並不是梅西引發的,它浩浩蕩蕩,橫衝直闖,一直在尋找新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