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追杀?梅西捧杯画面换成拉姆 意外再引风波(图)

发表:2024-02-14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西 中国 胡锡进 杭州
央视体育频道《天下足球》最新一期节目的片头删除了梅西的相关画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风波在中国余波未了,民间发现央视著名足球节目《天下足球》最新一期的片头,突然将梅西的镜头更换,但换成德国名球星拉姆(Philipp Lahm)后,意外又引发另一场所谓风波。

2月13日,中国多家媒体报导,除比赛遭抵制外,央视12日播出的《天下足球》的片头已将所有梅西镜头撤换,最显眼的是最后数秒,由梅西率领阿根廷在世界杯夺冠,换成拉姆在2014年以德国队长高举大力神杯的画面;中间有一小段梅西身穿巴塞球衣庆祝,则被直接删减成喇叭手奏乐的画面延长。

报导认为,更换片头并不出奇,不过该片段除梅西外,所有镜头、内容、音乐都没有更改,显然是针对“梅西”。也有网友发现,节目将之前评选的年度百大进球中,来自梅西的进球被替换。

天下足球》是央视自2000年后播放的足球节目,每期时长50分钟,内容包括重要比赛精华、新闻、专题、十大进球及扑救等,是中国具影响力的足球题材电视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天下足球》片头将梅西换成拉姆后意外引来更大风波。

有网友翻出拉姆在2022年,曾于德国《时代周报》撰文批评中国人权问题,标题为<在体坛也可以说不>。文中该名前德国队长以卡达世界杯外籍劳工人权问题为开首,再写到中国女子网球名将彭帅事件,阐述运动与人权息息相关,且在文章最开始便明确写道“体育就是政治。”

彭帅事件是指2021年11月2日彭帅在微博发文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其曾维持长达10多年的婚外情、不伦恋和强迫性关系经历并最终遭到男方始乱终弃,文中并称张高丽的妻子康洁也知情,是少数牵涉对象涉及国家级运动员和中共最高级别领导人的中国大陆性侵犯问题。该文发出约半小时后迅速在大陆网际网络遭到封杀。张高丽对此始终未作出任何回应。

至于这次央视节目突然“换脸”事件,网易13日的一篇评论分析称,央视《天下足球》开场画面将梅西换成拉姆捧杯的画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德国在2014年决赛击败了阿根廷,所以用拉姆看起来能压制梅西。二是2018年法国队的格列兹曼跟华为解约,这显然是非常严重的事件,而且阿根廷在2022年击败过法国,用法国打击不了梅西。

“上面提到2018年格列兹曼跟华为解约,此外格列兹曼和登贝莱也有问题,所以2018年的世界杯冠军不能用。2014年的拉姆更加严重,他直接怀疑过中国的政治,这种运动员不应该被用来打击梅西。”文章进一步指出,“2010年世界杯冠军也不行,西班牙国家队队长普约尔见过那种光头。2006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也不行,布冯曾经调侃过新冠(武汉肺炎)。2002年世界杯冠军巴西的卡福拒绝跟中国球员换球衣。马拉多纳则私生活混乱,贝利发文支持过乌克兰。”文章最后感慨道“显然,梅西是被小题大做的。如果按照梅西在香港事件上的标准,我们是看不了足球的。”

民间也议论纷纷,有中国网友感叹《天下足球》出产过不少经典专题,但“没想到现在堕落成这样”。

近日梅西领军美国足球大联盟(MLS)的迈阿密国际造访香港,与香港队进行表演赛,此战吸引4万球迷到场,但梅西因病未出场引起全场观众不满并高喊退票。

对此,梅西8日在微博同时以中文和西班牙文发出声明致歉,“很遗憾因为腹股沟有伤没能在香港站的友谊赛中出场,我的伤处发肿并有痛感。...希望有天我们有机会回来,为香港地区的球迷朋友倾力献上比赛。我也盼着能尽早回来大陆地区和大家分享足球的快乐。给所有人一个拥抱,提前祝大家龙年大吉。”

但针对梅西缺席香港赛一事,中共官媒却火力全开、接连发文批评其有“政治动机”,《环时》前总编胡锡进更是发文怒呛梅西没有足球“什么都不是”。杭州体育局9日则宣布阿根廷3月中国行取消。

对此,YouTube频道主、时评人“多伦多方脸”在X平台这样写道,“最近先是有中华西太后,后有英国钢琴家,现在又有梅西,辱华已经开始进入常态化阶段了。按照这个趋势,以后平均一个月得有一起辱华事件发生。”

中国知名前记者高瑜也在X平台评价道:“霍启刚、胡锡进指责梅西越厉害,中国和香港就越孤立。不争气的中国足球就越掉价。”

致力于记录中国被审查信息的网络媒体“中国数字时代”总结道,“梅西还是那个梅西,而香港不再是过去那个香港。对他的‘恨’,在相当程度上是‘多余的’。这种‘多余’,就是新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恨’本质上并不是梅西引发的,它浩浩荡荡,横冲直闯,一直在寻找新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