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控 港府今年擬裝2千部閉路電視(圖)

發表:2024-02-12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大華科技辦公大樓外安裝的監控鏡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大華科技辦公大樓外安裝的監控鏡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2日訊】香港政府近日放出消息,以「改善治安、防治犯罪」為由大規模安裝CCTV閉路電視。警務處長蕭澤頤周日(11日)證實,港府預計初步安裝2千部,未來不排除再增加,而且還計劃加入人臉識別系統。學者分析指,「改善治安」只是藉口,監控民眾聚集以及推廣極權監控才是真正目的。 

警務處長蕭澤頤周日(11日)接受香港TVB(無線電視)一個節目訪問時表示,今年預計會在香港安裝2千部閉路電視,3月開始會先安裝615部,其餘再分階段安裝在不同的犯罪黑點或人群聚集地點。 

蕭澤頤指,目的是為了預防犯罪,包括「治安」與「國安」案件,相信它們能夠幫助打擊違法行為。又表示2千部「只是開始,最終將不止這個數字」。 

不排除加入人臉識別系統 

對於記者詢問,系統會否加入人臉識別系統,蕭澤頤表示「不排除」,但強調市民無須憂慮,警方會根據法例依法辦事;不過他承認,法例仍在研究當中。 

蕭澤頤說:「在現在來講我們仍然是籌備階段,但是我們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性。因為科技的發達是絕對可以幫到我們,能進一步更加有效在各方面,不單止是執法方面,在很多工作上面都是可以幫忙的。」 

蕭澤頤還舉例指,香港大量安裝閉路電視並非先例,英國早在90年代已經開始安裝、至今已運作大約730萬部,新加坡約有9萬部,澳門現在則有大約1700部。 

評論:針對群眾聚集與反政府人士 

律師桑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指出,大規模安裝閉路電視,當然和針對恐怖活動無關,而是和反對一些群眾聚集與反對政府有關。 

桑普說:「香港政府現在將所有群眾的聚集視為恐怖活動去處理,以後發生未經批准的集結,分分鐘都會成為『天眼』可以監察到的情況。甚至所謂的『逃犯』,他們在香港如同進入大監獄一樣,到處都遍佈攝像頭閉路電視,換言之很多人都是沒辦法逃離香港政府的魔爪。」 

他指出,2019年香港有所謂的《禁蒙面法》,當時很多評論都預言,《禁蒙面法》只是一個開始,全方面人臉識別和監視的城市,才是最終目的。「利用科技、先進的數位技術去全面監控,甚至用人臉識別技術去分析的話,使到人的私隱完全改寫。使到人活在公眾的地方之下,尤如有一個老大哥在看著你。1984小說所講的極權監控,現在是用非常精緻綿密的方式在香港推展。」 

全球10億閉路電視 一半安裝在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親採訪貴陽公安局,發現只要有臉部資料,就能對應出該民眾的身分證,以及過去一周的行經路線;還能匹配人和車輛、親屬關係、經常接觸人員等資訊。警方甚至只需7分鐘,就能完成拘捕行動。據美國《紐約時報》去年的調查報道指出,全球約有10億個閉路電視,其中一半安裝在中國。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輸出具人臉辨識功能閉路電視給緬甸軍政府、巴基斯坦、津巴布韋等多個中亞和非洲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