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車公靈籤明示政府施政不利 損了良材(圖)

發表:2024-02-11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車公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車公廟。(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4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每逢大年初二車公誕,香港新界鄉議局都會去車公廟為香港求籤。今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為香港求得第十五籤中籤。時評人馮睎乾認為,車公除了勸大家繼續「躺平」外,還預言了政府在不對的時候,做不對的事,施政不利,損了良材;因此籤文最後規勸等一等,留住待春臨。

第十五籤的籤文內容為:「斧斤持以入山林,未得之時那處尋;損了良材失卻力,獻君留住待春臨」。解曰「家宅平吉,占病作福,婚姻不合,自身平安,求財未遂」

今次求籤,劉業強前前後後求了五次方成功。劉指,過去幾年香港經濟差,股市、樓市持續向下,希望政府能推出樓市減辣措施,促進市場自由運作,並進一步減少股票印花稅,重拾股市旺氣。

劉業強又指,籤文提醒香港需要尋找新方向,認為「斤持以入山林」是形容香港有「很多樹都可以選擇」,指出創科需要時間推動,政府不應放棄金融和地產。

不過時評人馮睎乾則持不同看法,認為劉業強的解說簡直是胡說八道。馮感嘆:車公忍他這麼多年了,都算慈悲為懷了。

馮睎乾說,籤文真正想傳達的信息是——帶斧頭入山林,若非適當之時,到哪裏找樹木砍伐呢?那只會傷害良木,浪費力氣,勸你還是靜待春天來臨吧。

馮說,很多人都看得出,車公是苦口婆心勸大家繼續「躺平」,勿白費氣力;除此之外,整支籤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預言香港在不對的時候,做不對的事。

他解釋說,「斧斤持以入山林,未得之時那處尋」,明顯出自孟子對梁惠王說的話:「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在恰當的時候砍伐林木,木材便用之不盡。細心一看,這句話的前文後理,其實處處呼應今日香港。

今日香港,到處都是「遺址」,還有跌不停的恆指,甚至留不住一個美斯,莫說車公,盲都看得出誰是罪魁禍首,但香港政府早將責任推卸給「疫情」,現在又推給「外圍因素」,把自身責任卸得一乾二淨。和古代梁惠王的做法如出一轍。

既然籤文來自孟子的「斧斤以時入山林」,那麼車公警示「伐木以時」,到底想暗示什麼呢?馮睎乾表示,今年玄空流年飛星,七赤飛入南方離宮,構成一支「澤火革」卦,「革」即變革、革除(伐木也有「除去」意象)。

中文「革命」一詞就是出自這裏。他續指,《易經》告訴我們,改革要成功,必須取信於民(「孚」即信),憑藉文明的美德使人心悅誠服(文明以說),保持正道令前路亨通(大亨以正),還要順從天意、合乎民望(順乎天而應乎人)。當所有條件都滿足了,就是「革之時」,此「時」關係甚大,涉及改革的成敗。

他又指,根據《易經》所言,一切改革都不能操之過急,當審慎咨詢,才可取信於民。他認為車公的籤語,其實在暗中呼應這支革卦,所以才會說「未得之時那處尋」,最後還規勸改革者等一等,留住待春臨。

馮睎乾指的改革,是指今年實施的23條,認為籤文暗示政府要聽民意,暫緩實施。

另有分析人士對《看中國》表示,看到籤文中的「斧」字,首先想到的就是「社會主義鐵拳」,或者更廣義的理解為「施政」。現在香港的情況就是政府自侍有斧頭在手,去樹林裡亂砍亂閥,得不償失,還損了良材

籤文最後一句:「獻君留住待春臨」,「留」和「待」指要適可而止,要收手,要忍,以阻止釀成更大的禍害。分析人士說,香港人篤信車公,每年車公都將政府施政、處世為人的道理警示天下,希望當權者了解因果報應的道理——只有注重道德修養,聽取民意,順天意而行,社會才能真正「由治及興」,天下太平、安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