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用中國投資的4900萬美元增加石油生產

發表:2024-02-07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中國一家能源公司對阿富汗石油生產投資4900萬美元,幫助將阿富汗原油的每日產量提高到1100公噸以上,但這筆投資僅僅是北京最初答應的三分之一。

中國新疆中亞石油天然氣有限公司一年前與阿富汗塔利班當局簽署一項主要石油開採協議,為期25年。協議要求中國公司第一年投資1億5千萬美元,在2026年前投資5億4千萬美元。

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高級官員對美國之音說,這家公司對材料和勞工成本的估計不準確,阿富汗當局又拖延三個月才批准協議,導致投資不足。

他說,「投資將按照合約規定追加,」塔利班財政部去年從這個項目獲利2600萬美元。

美國地質調查局2011年分析說,橫跨阿富汗和塔吉克的阿姆河盆地(Amu Darya)的原油蘊藏估計有9億6200萬桶,天然氣5萬2025億立方英尺。

為了使用這個潛力,這家中國公司計畫今年再鑽22口井,以將日產量提高到2千噸以上,大約1萬5千桶。一公噸原油等於7.46桶。

這家公司沒有回覆通過電郵發出的評論要求。

萌芽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接受塔利班駐北京大使遞交的國書,讓很多人感到意外。還不清楚這是否構成外交承認。還沒有國家正式承認塔利班政府。

專家說,這些都顯示中國務實對待阿富汗。

美國和平研究所中國問題研究員安德魯·斯科貝爾(Andrew Scobell)對美國之音寫道,「(阿富汗)礦業和能源資源雖然吸引力強,但中國極為擔心內部安全局勢、塔利班對外國投資的保證是否可靠以及阿富汗的惡劣基礎設施。」

面臨國際制裁和孤立的塔利班積極尋求中國投資和接觸。

但專家們說,中國主要動機可能不是經濟獲益,而是限制來自阿富汗的潛在安全威脅。

這符合美國與俄羅斯等幾個國家對阿富汗存在外國恐怖組織並可能威脅其他國家的擔憂。

斯科貝爾說,「北京在短期內對阿富汗的主要目標相對簡單,即確保阿富汗穩定,繼續與其接觸,同喀布爾的新政府保持關係。」

中國對阿富汗的長期目標尚不清楚,但北京增加接觸讓人質疑其潛在目的。

歐盟亞洲研究中心專家芭芭拉·凱萊門(Barbara Kelemen)說,「中國在這個國家的影響力可能會增加。尤其是如果局勢繼續像現在這樣發展的話。」

沒有美國競爭

美國對阿富汗將近20多年的軍事參以及花費開支1000多億美元後與2021年8月撤軍,塔利班重新掌權。

這在美國觸發很多辯論和反省,使得國會成立阿富汗戰爭委員會。

這個兩黨委員會負責檢查並報告美國2001年到2021年期間對阿富汗的接觸,以吸取寶貴教訓,引導未來決策。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上月在阿富汗聽證中說,「猜猜今天誰在阿富汗。中國。」

麥考爾和其他議員們對中國可能接管喀布爾以北的巴格拉姆機場表示擔憂。這裡是美軍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的主要基地。

美國阿富汗事務特使托馬斯·韋斯特(Thomas West)在聽證會上回答美國如何對待中國增加對阿富汗捲入的問題時說,「我們不認為阿富汗是我們需要同中國人和俄羅斯人競爭的地方。」

中國和美國雖然展示對阿富汗的不同外交方式,但美國依然是阿富汗的最大人道援助國。

美國官員說,塔利班接管以來,美國向阿富汗提供了20多億美元的人道援助。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