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質大學招聘引爭議 「關係戶」背景曝光(組圖)

發表:2024-01-30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招聘 工作
坊間早有傳聞在很多事業單位招聘中,存在「蘿蔔坑、關係戶」等現象。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衰退,大學生畢業生就業競爭激烈,坊間早有傳聞在很多事業單位招聘中,存在「蘿蔔坑、關係戶」等現象。近日中國地質大學一份招聘名單中標注本校處長之子,引發不小爭議。

中國地質大學招聘名單曝光 備註公佈關係背景惹議

1月18日到1月24日,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水資源與環境學院公示2024年教師崗招聘初試通過人員名單。根據公示信息顯示,本次聘用的8人均為教師崗,有6人是事業編製。其中,擬聘為事業編教師的博士研究生張博愛奇的備註欄中寫著,他的父親是該校發展規劃與學科建設處處長張某某。

另外,還有兩名擬聘為教師(事業編)的博士研究生也備註了關係,分別是博士後合作導師和博士生導師,且兩位導師都在水資源與環境學院任職,分別是院長郭華明和副院長蔣小偉。

處長 之子 招聘
近日中國地質大學一份招聘名單中標注本校處長之子,引發不小爭議。(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根據中國政府網的資料,中組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2019年印發《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迴避規定》通知,已列明用人不能帶親屬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也不准夫妻、三代以內有血親關係和近姻親關係的公務員,在同一個機構擔任上下級職位。

一時間,有關大學是否違規、是否用人「近親繁殖」等成為各社交平臺的熱門話題。

處長之子」遭起底 民間嘆「何來公平」

知乎用戶「耳文一生」留言說:「張某某某(張博愛奇)這個人很有意思,高考的時候在北京也就考了個三本,考上了江西某學院,在父親的安排下,在中國地質大學上課。後來因為畢業證拿不到等一系列問題。大二那年被父親安排去北美滑鐵盧大學做交換生,沒想到兩個學期之後連英語預科都過不了被轟回國,當時還有他的室友反映自己東西被偷等現象(沒證據證明跟四個字有關不了了之)。之後沒辦法無法在滑鐵盧大學入學被迫回國,再次被父親運作到日本大學讀博士,以及拉關係弄出來了個博後。」

該網友還說,「這個公示在認識他的圈子各種瘋傳,很多人估計也是感慨,…我也理解為什麼中國的大學會出現象華中農業大學黃教授這種人了。我看到下面竟然有人用他的學歷,資歷幫他洗地,挺有意思的,不明真相的群眾太多了。」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在任何一場招聘考試中,大家最反感的就是蘿蔔招聘、暗箱操作。但是招聘公示直接把應聘者的身份、關係給公布出來。敢於公開說明什麼?應該是接受大家的監督。」

但也有人認為,「招聘的原則應該迴避近親和師生關係,但是這次學校8個名額裡,有3個都有了這層關係,學校既然把相關的信息公示出來,就應該接受大家的質疑。對於招聘是否符合相關的規定的,來做進一步的說明和解釋,而不是把這種公示和監督,當成一種形式主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地質大學這份招聘名單引發爭議後,該校已將其下架。對此,有中國網友不禁嘲諷,大學不是每次招聘都有備註親屬關係,此事可能只是大學不小心把不能見光的資料公開。也有網友說,從沒有看過學院有招聘公示,感嘆沒有關係的話,連有崗位也不知道,何來公平?

事實上,去年2月上海交通大學也曾發生類似事件。湖北武漢國企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直接將親屬關係公示在名單內,註明一名23歲女員工為「集團黨群部主任之女」,一度引發民間熱議。許多網友紛紛吐槽說「國企十個人裡面有兩個是投簡歷進來的就不錯了」、「去地方國企看看,國企進去的都是什麼背景的人?上面真的不知道嗎?」、「把心照不宣的東西公示出來了,人力要挨打了」。

招聘「近親繁殖」司空見慣 突顯國家資源被世襲佔用

針對這起事件,自由亞洲電臺援引獨立評論人季風觀點指出,中國雖然有相關法律和規定,規範用人「近親繁殖」的問題,但中國社會的人際關係網複雜,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利益交換的效果,而不受到法律約束。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張建平也表示,中國官場不受輿論和社會監督,導致用人唯親的腐敗普及化,就業不公平的問題,打擊年輕人發展。

時事評論員方原也稱,這次中國地質大學做法受到各方質疑,與他們只公開初試結果,但選拔過程不受監督、無法體現程序正義、影響社會進步和發展有直接關係。

方原說,「大學裡面與所有的公有、國有單位,佔用大量的國家資源,卻有子承父業、世襲的就業的模式,他們自己幹不了的職位,才會面向社會,進行一些招聘讓別人來給他們幹活。近親繁殖,整體的能力、效率嚴重的下降,沒有創新力,對行業內部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和拖累,必須要嚴肅對待,大力切除一些社會毒瘤。」因為現在在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和監督的環境下,所謂的「進步」距離真正的社會公平,特別是年輕人就業公平的期待,相差甚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