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為23條立法設「應變反駁隊」(圖)

作者:李若如 發表:2024-01-27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
二十三天立法(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今濤拍暗自製圖片)

【看中國2024年1月27日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在即,在「愛國者」壟斷的立法會通過理應毫無懸念,惟武官出身的特首李家超仍高調宣布,將總動員設多條專隊,由他率領一眾高官和專家負責「解說」任務,尤其是大外宣;另設「應變反駁隊」,專門回應網路「抹黑」及反擊敵對勢力。措施引起社會強烈爭議形同「義和團」、「官方五毛」。有分析指,當局料23條立法後,本地以至國際社會都會反應強烈,故需啟動「戰鬥隊」以「滴水不漏」地達成北京任務。而更令人憂慮的是在政治壓力下,23條未有充分討論,恐變相為未來23條執法設下「陷阱」。

港府將成立多條「解說專隊」

備受爭議的《基本法》23條立法,將重上立法會。港特首李家超週四(25日)出席立法會「特首互動交流答問會」時,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港府將總動員成立多條「解說專隊」,包括由特首指揮的「核心解說隊伍」,率領律政司長和保安局長負責主力解說統籌;另其他部門則負責多支「支援解說隊」,以及新的區議會及「關愛隊」做地區解說;政務司長及財政司長亦會參與協調不同領域解說,尤其是商界、媒體、外國總領事、外國商會等。

李家超又指將設「應變反駁隊」,反擊「敵對勢力」。

李家超說:「特別是利用網際網路做大量抹黑、歪曲事實的工作,在這次我們的立法工作,我相信會再出現。大家在網路看到這些抹黑或惡意攻擊的信息,希望你們通知特區政府,我們會成立一個在這方面的‘反駁隊’,特別是針對社交媒體,將事實真相告訴別人。」

評論:愛國者治港下 港府亦要「萬無一失」

「應變反駁隊」的設立隨即引起社會強烈爭議,批評形同「義和團」、「官方五毛」來遏止反對聲音。不過,「愛國者治港」下的立法會全數均表示支持23條立法,通過理應毫無懸念,為何港府仍要大費周章「解說」?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本臺分析指,可見港府要「萬無一失」,亦要向北京「交功課」。

劉銳紹說:「這種陣容及筆陣,輿論班子看似解說但有戰鬥風格…即使立法已毫無阻力,為何仍要如此做?因為港府預期社會,尤其國際有很大反彈,尤其是國際政客的反彈,會引起西方政府用其他方法與中國週旋,或加強其他制約,如經濟和科技,這是北京重視的,故用如此大堆頭的戰鬥隊,來應付海外輿論攻勢。另一是現時建制派隱約出現對港府政策的不滿情緒,而且民間在民生問題對港府積怨…港府會擔心到最後大幅度否定港府政策,到時有失就會是很大的‘政治事故’,故要加強做好,要民間和建制的漏洞口都要封上。」

葉劉淑儀被委以解說重任 評論憂為未來執法設下「陷阱」

對於李家超強調向國際解說「更加重要」,認為議員、學者、專家都可發揮其作用,點名多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包括身兼人大常委的李慧瓊,以及2位李家超的「前輩」、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和黎棟國。其中葉劉淑儀是2003年首位推23條的高官,最後在社會強烈反對、全港「50萬人上街抗議」下失敗告終。劉銳紹認為,葉劉淑儀曾經是失敗者,相信官方看中她會憑其國際人脈和經驗,更加「積極」以雪前恥。

另劉銳紹更加關注,屆時「解說隊」執行上,令反對聲音無空間表達,更恐變相為未來23條執法設下「陷阱」。

劉銳紹說:「但到時以解說為主,還是批判為主呢?…若輿論隊或戰鬥隊背後有公權力支撐,自然語調、口徑與官方一致,這會否是公平客觀的討論?而23條的內容,不排除涉及意識形態,或意識形態轉化為官方視為政治動機,其隱藏的壓力,自然令討論不得深入。假如事後應驗23條某些內容,那不是為未來執法鋪路?說好聽是按法律執法,說不好聽那就是‘陷阱’。」

至於23條會在何時立法?立法會提交草案時間表僅稱是「今年上半年或下半年」,多間港媒引消息指,當局計畫最快於農曆新年前展開公眾諮詢,不會採用沒有官方既定立場的「白紙草案」,很可能採用「藍紙草案」,草擬好立法框架後,便進入立法程序,交立法會審議,「修改空間有限」,料今年暑假前完成立法。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保安局長鄧炳強,都分別回應傳媒指「會盡早完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