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神隱」近月 軍報:「交友不慎」是個別領導落馬原因(圖)

作者:李若如 發表:2023-09-23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
2023年6月4日,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於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3年9月23日訊】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突然「神隱」近1個月,被傳出已遭免職,中方拒回應事件。中央軍委改革和編製辦公室週五(22日)於《解放軍報》撰文指,「交友不慎」是個別領導落馬的原因,該言論惹來揣測是否與李尚福有關。

李尚福的去向不明之際,中《解放軍報》週五(22日)要聞版第二版中,刊登一篇題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文章,由中央軍委改革和編製辦公室人員「陳慶華」撰寫,當中特別針對領導幹部作出提醒。

文章開首引述中國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提醒領導幹部「加強自我約束」,要如《西遊記》的孫悟空般,用金剛棒在自己身邊劃一個圈,讓「妖魔鬼怪」不得進來。而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紀律檢查委員會前不久印發《軍隊領導幹部社會交往行為規範》,強調軍隊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強化自我約束,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覺做到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

文中特別引用馬克思的說話指,「尤其對領導幹部來說,手中的權力一旦被別有用心之人盯上,就容易發生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等問題」。又用上習近平的用語,指近年查處的腐敗案件,「很多‘圍獵’行為披著人情往來的外衣,打著老鄉、同學、戰友等旗號,像‘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使‘朋友圈’變成了‘包圍圈’,讓‘小圈子’織成了‘大圈套’」。

文末提醒,應「管好自己的嘴,不該吃的飯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該拿的東西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要與「正能量」、「鑽研打扙」的人交友。

值得留意是,內容直指「‘交友不慎’是個別領導幹部落馬的重要原因」,惟未有具體提到指向哪位幹部。不過,外界有不少猜測或與李尚福的「失蹤」有關。

65歲的李尚福上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大半年,自8月29日開始沒有公開露面,更缺席中國與越南的年度防務會議。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導他已被「落馬」。事件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傳出李尚福疑因操守問題,遭到紀檢監察部門的軟禁,8名同案關係人也一併被捕。近日網上流傳共軍或展開新一輪人事調動,包括國防部長有新人選。

翻查資料,「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言論,早於2012年由習近平實施中共黨內大整頓時提出,及後成為黨部規條之一,黨員必須遵守;迄今亦是中共重點宣傳的「習語錄」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