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蛋炒飯引發的網暴 網紅廚師該不該道歉?(圖)

作者:文灝 發表:2023-11-29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廚師
中國網紅廚師王剛發布的一段蛋炒飯教程(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1月29日訊】擁有百萬粉絲的中國網紅廚師王剛這兩天因為一段蛋炒飯教程視頻被大批民族主義網民們攻擊,網民們稱王剛涉嫌用這段視頻諷刺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根據流傳的一種說法,毛岸英在朝鮮戰爭中遭遇空襲時正在做蛋炒飯。「蛋炒飯」一詞在中國的網路上因此披上了一層敏感的政治意涵。

因蛋炒飯被攻擊,網紅廚師道歉

這部已經被刪除的視頻發布於中國時間星期一(11月27日)。在10分鐘的時間裏,王剛向觀眾們展示了如何製作一碗蛋炒飯。這段看似普通的教程卻很快遭到了一些網民的攻擊,他們稱王剛是在影射1950年11月25日的一場轟炸中死亡的毛岸英。

針對毛岸英死亡情況有多種說法。在中國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傳記《一個真正的人--彭德懷》中,編寫組稱毛岸英在聯合國軍轟炸到來時正在彭德懷的辦公室裡做蛋炒飯。做飯時的炊煙被聯軍發現,導致指揮部遭轟炸而毛岸英喪生。不過,這種說法並未獲得中國歷史學者的普遍認同。中國官方近幾年來也多次駁斥了這一說法。

儘管如此,「蛋炒飯」一詞還是成為了一些中國網民用來慶祝毛岸英之死的暗語,他們認為毛岸英的死使得中國至少沒有陷入類似朝鮮的世襲制當中。11月25日也被稱作是「蛋炒飯節」或「中國感恩節」。

王剛的蛋炒飯視頻發布後,一位網民在微博上問道:「故意在今天發蛋炒飯啊!」根據網路截圖,王剛回應稱:「我只是單純的分享美食,並沒有其他意思。」

但針對他的批評聲音越來越大。一些博主指控他多年來連續在敏感日子發布蛋炒飯教程。博主「白飯如霜」在微博上寫道:「王剛這事兒很簡單,一次有巧合,無心之為,完全沒問題。連續三年,那就沒有巧合了。既然不是巧合,那就是故意的。」

不過,美國之音發現這類指控並非基於事實。美國之音在王剛的嗶哩嗶哩頻道上用「蛋炒飯」三字進行了搜索,發現王剛僅在2018年10月19日和2020年5月23日發布過與蛋炒飯有關的教程。

在網民的不斷攻擊下,王剛於同一天發布了一段道歉視頻。他在視頻裡表示那段引起爭議的蛋炒飯教程的發布是由他團隊內的同事完成的,他個人沒有參與。他保證以後會更加小心謹慎。

「在這裡,我向大家做兩個保證,」身穿白色上衣的王剛憔悴地看著鏡頭說。「在未來的日子裡,第一,所有的視頻我都親自發布。第二,作為廚師,以後再也不做蛋炒飯,也不拍蛋炒飯。」

接著王剛表示了對中國軍人的尊重,並透露他團隊裡有多位退伍軍人,他的外公也曾參與過朝鮮戰爭。

截至發稿,王剛刪除了這段道歉視頻和引起爭議的蛋炒飯視頻。他對自己的微博賬號開啟了保護功能,不再允許新粉絲的關注。微博搜索結果裡也無法找到王剛的賬號。

並非第一次因蛋炒飯捲入政治爭議

人在四川省的王剛2017年當起了烹飪博主,發布各種中國菜餚的製作教程,活躍在微博、嗶哩嗶哩、YouTube等社交媒體平台上,他在每個平台上都有上百萬的粉絲和訂閱者。六年來,他和他的團隊製作併發布了至少700部烹飪教程視頻。

教程視頻裡的王剛總是直蹦主題,不發表一些和菜餚本身無關的言論,這讓他很快受到了網民們的歡迎。在嗶哩嗶哩上,一位網民評價王剛說:「上來不說廢話,介紹完菜馬上開始做,不拖泥帶水,沒有冗余的東西。直奔主題,而且他是真想教會觀眾,這就是我喜歡王剛的原因。」

2021年,他接受了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的採訪。他在採訪中表示自己從小是留守兒童,9歲時被從老家四川送到父母打工的廣東省珠海市。2006年,他開始在餐廳打工。之後的十年間,他輾轉於廣東、廣西、湖南、貴州等省份的四、五十間餐廳,一路從雜工做到了廚師長。

開始「網紅」生涯後不久他就辭去了餐廳的工作。如今,有了一兒一女的他除了錄製烹飪教程,還擁有一家食品加工廠、一間滷肉店、一家售賣土特產的網路店舖。在和央視的採訪中,他感嘆網路讓他和觀眾的生活都受益。

「像以前的餐飲,只是通過人與人之間的口碑相傳,現在已經不是了,通過自媒體也可以學到,」他說。「相當於我們產出好的內容出來,供大家學習,我們自己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信息時代改變了我們這一代人,真的改變了這一代人。」

作為「網紅」出道才一年後,他的視頻就被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微博上轉發。但這也為他後來遭到批評埋下了伏筆。《人民日報》轉發的這段視頻是王剛的發布的第一部蛋炒飯教程。雖然這部教程首先發布於2018年10月19日,但《人民日報》轉發的日期是同年的10月24日,而這一天正是毛岸英的生日。當時《人民日報》的轉發也引起了網友們對該報的憤怒。

2020年10月24日,王剛發布了一段製作揚州炒飯的教程。儘管不是蛋炒飯,但網民還是批評他影射政治話題。王剛當時對這些批評作出了文字回應:「有的朋友說我故意選在今天發布,對此我有話要說。我也是看到評論才瞭解到這個情況,希望大家把注意力和關注點放在美食本身。如果有冒犯,在此說聲抱歉。再次感謝大家對我和我的作品的關注和支持!」

在最近的這次蛋炒飯爭議爆發後,王剛以前的這兩起事件也被一些博主和網民用來當作王剛是故意侮辱毛岸英的證據。歷史作家張憶安在微博上寫道:「2018年可以是碰巧了,2020年就不該。2023年再犯就肯定是故意的。」

支持者稱針對王剛的指控離譜

中國的社媒上也有一些支持王剛的聲音。博主「Artravelersr「在微博上寫道:「王剛就是一個美食博主,他根本沒必要也沒動機這麼做,何況他一年發好幾次炒飯教程,今年也不是11月25號祭日當天發的,這也能被揪住不放,真挺無語的。」

美國之音確認,王剛的確每年都發布多部炒飯教程視頻,時間點也並非都在所謂的敏感日期前後。2022年一年裡,他分別在4月、5月、6月、8月發布過各類炒飯的教程。

在王剛的YouTube頻道上,也有一些網民在留言區安慰王剛。

「王剛師傅,我們全家都喜歡你的節目;我家的小孩還把你的視頻介紹給同學。作為海外華人,一直會支持您,你做的菜餚,可以安慰一下舌尖上的鄉愁。繼續加油哦!你沒有錯,不需要道歉,」一條留言寫道。

社媒平臺X上的著名中文博主「多倫多方臉」感嘆道:「王剛在錯誤的時間,不小心發了蛋炒飯的事情就會被扣帽子。在未來,如果在每年蛋炒飯節你啥都不說,都不出來主動闢謠,都要被扣上反動帽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