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人生後(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11-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人歲暮在何處,空見千山與萬山
故人歲暮在何處,空見千山與萬山。(圖片來源:Pixabay)

宋代潘閬(字逍遙)為人狂逸不羈,他創作的詞往往呈現出塵意。他在一共二十八個字的《寄石隱之》中,就說出一道理:當看透了世間的事情,人就會生出歸隱之心。

寄石隱之》是這麼說道:「獨上危樓返照間,亂鴉群鳥噪回還。故人歲暮在何處,空見千山與萬山。」

在「獨上危樓返照間,亂鴉群鳥噪回還」這兩劇中,詩人是以「獨」字開始的,致使整首詩都透發著孤獨的寒意。「危樓」是高樓之意,古人遇到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有登高的習慣。詩人想站在高處看清楚身處的這個世間,而內涵意思是詩人此時的孤獨與清醒。「亂鴉群鳥噪回還」則是指:當潘閬看到黃昏群鳥爭著歸巢時,心中有著無限感慨。究竟哪裡才是自己的歸宿呢?他自己是很迷茫的。

「故人歲暮在何處,空見千山與萬山。」「歲暮」是指年末,這裡是指自己的暮年。詩人在晚年時,思念著隱居在山中的朋友,但卻不知道他到底在何處。於是,他的內心自然是失落的。

很多人晚年都有思鄉的習慣,因為家鄉有歸屬感。中國人常說的「落葉歸根」就是此意。此時的詩人選擇了登高,而登高的目的不是一般人的望鄉,而是望向千萬深山,可見詩人對世間的一切似乎已經放下了,也就是產生了出家或者是歸隱之意。

人在暮年,往往都會看透很多事情。會發現人世間的那些名利情仇都是那麼的不值得。這時就會生出初心,就是生命最初的那顆善心,最美好的心。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