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地面攻堅戰:哈馬斯地道與加沙地下城(圖/視頻)

發表:2023-10-27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軍隊發現哈馬斯武裝分子從加沙地帶通往以色列南部的地道。
以色列軍隊發現哈馬斯武裝分子從加沙地帶通往以色列南部的地道。(圖片來源:Ilia Yefimovi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為了殲滅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極端伊斯蘭組織哈馬斯(Hamas),以色列已徵召了36萬名預備役軍人,軍隊和坦克也集結在邊境等待地面軍事行動的命令。英國媒體報導,在加沙地帶等待以色列地面部隊的是形同「蜘蛛網」的哈馬斯地道

以軍地面戰面臨著哈馬斯地道

路透社引述安全消息人士透露,哈馬斯在加沙地帶挖掘的地道,長達數百公里,深度達80米。一名被哈馬斯釋放的人質在描述加沙地道時,形容地道形同「蜘蛛網」一樣。

熟悉加沙地帶情況的西方和中東消息人士稱,哈馬斯在360平方公里的沿海地帶及其邊界下方擁有不同類型和用途的地道,包括發動攻擊、走私、儲存物資和生產作業的洞穴等。

儘管以色列在對哈馬斯地道探測方面投入了巨資,包括一個配備感測器、被稱為「鐵牆」(iron wall)的地下屏障,但哈馬斯仍然被認為擁有通往外界的地道。

2021年最後一輪與以色列敵對行動結束後,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領導人葉海亞·辛瓦爾(Yehya Al-Sinwar)說:「(以色列人)他們開始說摧毀了哈馬斯100公里的地道。我告訴你們,我們在加沙地帶的地道超過500公里。即使他們的敘述是真實的,他們只摧毀了20%的地道。」

辛瓦爾的言論尚未得到證實。據信,在以色列軍隊發動地面攻擊之前,他躲在加沙地帶的地道裡。

由於以色列完全控制了加沙地帶空中和海上通道,在72公里陸地邊界中,除了埃及與加沙地帶南部13公里的邊界外,以色列人控制了其餘59公里邊界,因此,地道是哈馬斯運送武器裝備和人員的少數方法之一。

雖然哈馬斯和其它巴勒斯坦組織對其地道網絡保密,但最近被釋放的以色列人質、85歲的約切維德·利夫什茨(Yocheved Lifshitz)說:「它看起來如同蜘蛛網,有很多不同的地道,我們在地下行走了數公里。」

哈馬斯認為,對抗以色列壓倒性的空中和裝甲車軍事優勢,地道是一種削弱以軍部分優勢的手段,可以迫使以色列士兵進入哈馬斯武裝分子熟悉的地下狹窄空間。

10月26日,以色列軍方發言人稱:「我不會詳細說明(哈馬斯)地道的公里數,但這個數字很大,修建在學校和住宅區的地下。」

華盛頓官員表示,美國認為以色列特種部隊將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不僅必須與哈馬斯武裝分子作戰,同時也要努力避免殺害被困在地下的人質。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稱,為了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手中奪回伊拉克城市摩蘇爾(Mosul),美軍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進行了長達9個月的戰鬥。以色列人在加沙地帶的地面戰相比,美軍在摩蘇爾的戰鬥可能相對要容易。

加沙地帶的地下城

據以色列安全消息人士稱,以色列軍隊猛烈空中轟炸行動,對加沙地帶哈馬斯地道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害很小。在本週,哈馬斯海軍突擊隊武裝分子還能夠對加沙地帶附近的以色列沿海社區發動海上襲擊。

以色列國防軍前準將阿米爾·阿維維(Amir Avivi)說:「儘管我們連續幾天進行大規模攻擊,但(哈馬斯)領導層幾乎完好無損,指揮和控制能力、甚至嘗試發動反擊的能力都完好無損。」

他還說:「在地下40米至50米深處,整個加沙地帶有一座完整的城市。那裡有掩體、指揮部和倉庫,當然地道還與1000多個火箭發射陣地相連。」

路透社從其他消息來源得知,加沙地帶的地道估計最深的可達80米。

一名西方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哈馬斯的地道是混凝土建成的,工程質量很好,其地道可達到越共地道水準的10倍。另外,哈馬斯在這方面擁有多年的經驗和大量的資金。

另一名來自以色列鄰國的安全消息人士透露,儘管遭到以色列圍困和轟炸,但哈馬斯通往埃及的地道仍然活躍。他說:「目前哈馬斯地供應渠道仍然完好無損,參與運作協調的是一些埃及軍官。目前還不清楚埃及軍隊對此是否知情。」

據2名安全消息人士和埃及阿里什(El Arish)1名貿易商稱,直到最近,埃及和加沙地帶之間依然有少量較窄、較深的地道仍在進行走私活動,但自以色列與哈馬斯武裝衝突以來,這些地道走私活動已減少,甚至接近停滯狀態。

埃及官員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哈馬斯依靠地道發展壯大

1987年,哈馬斯在加沙地帶成立。據信,哈馬斯是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挖掘隧道,當時以色列授予亞西爾·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領導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在加沙地帶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權。

地道網路是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影響力比在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更強大的關鍵原因。由於以色列的定居點、軍事基地和監控設備,使得巴勒斯坦人從約旦獲得任何物資變得更加困難。

2005年,以色列從加沙地帶撤出士兵和定居者。哈馬斯在2006年巴勒斯坦選舉中贏得加沙地帶控制權後,挖掘地道變得更加容易。

不久之後,哈馬斯的軍事派別伊茲·丁·卡薩姆旅(Izz el-Deen al-Qassam Brigades)挖地道600米,襲擊了加沙邊境的凱雷姆·沙洛姆(Kerem Shalom)過境口岸,抓獲了以色列國防軍裝甲兵團下士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並殺死了另外2名以色列士兵。

1年後,哈馬斯利用地道對加沙地帶的阿拉法特部隊發動軍事攻擊。

拉法(Rafah)地道營運商阿布·庫賽(Abu Qusay)表示,挖掘一條長度約800米的地道需要3個月到6個月的時間,每天可帶來高達10萬美元的利潤。最賺錢的物品是子彈,在埃及每顆售價1美元,在加沙地帶售價超過每顆6美元。卡拉什尼科夫步槍(Kalashnikov rifles)在埃及的售價為800美元,到了加沙地帶售價可達1600美元。

2007年,據信哈馬斯軍事部門將其指揮官穆罕默德·德伊夫(Mohammed Deif)從埃及通過地道帶入加沙地帶。穆罕默德·德伊夫是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致命襲擊的策劃者。

以色列面臨地道戰

Yahalom是以色列負責進入地下的精銳部隊之一,他們是來自以色列戰鬥工程兵團(被稱為「黃鼠狼」)的專業突擊隊,專門負責尋找、清理和摧毀地道。

本週早些時候,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探望了Yahalom士兵,告訴他們:「我需要你們,以色列人民需要你們。」

以色列消息人士稱,以色列軍隊的敵人已經重新集結,並從以色列2014年和2021年的軍事行動中吸取了教訓。

以色列前準將、戰鬥情報部隊前指揮官阿姆農·索夫林(Amnon Sofrin):「(哈馬斯地道)將會有許多誘殺裝置,還擁有了2021年所沒有的溫壓武器(thermobaric weapons),這更具殺傷力。而且我相信他們獲得了很多反坦克武器系統,這些系統將試圖打擊我們的APC(裝甲運兵車)、坦克。」此外,哈馬斯也將試圖綁架以色列士兵。

以色列賴希曼大學(Reichman University)教授、《地下戰爭》一書作者達芙妮·里奇蒙-巴拉克(Daphne Richemond-Barak)說:「以色列國防軍在地道內可能面臨的,也是伊斯蘭國(ISIS)等武裝組織分享給哈馬斯的經驗和知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