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中國體制改革(一)(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9-27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部分組成
美國國會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部分組成。(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3年9月27日訊】上次寫了《中國體制改革瑣談》一文。主要是說我自己對中國體制概念的認識理解。順便也對中國的體制改革談了個人看法。這次行文,要談中國體制改革中,政府機構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變化情況和個人體會。

國家的概念,我在《國家之興衰》一文中解釋過,國家就是擁有共同語言、共同文化、共同的種族血統、領土、政權和歷史的社會群體。人類社會建立國家的目的,就是通過它來協調和解決人類社會的內、外矛盾衝突。從古到今,國家的內涵和功能也是在不斷充實和完備,最初的國家概念,就是在一定範圍內的人群形成的一個共同體。到20世紀,一個主權國家它必須具備四個基本條件,一是有永久居住人口;二是有共同的領土;三是有一個有效的政府;四是有與其他國家交往的能力。國家的最高統治者,在古代通常稱作國君主,中國古代的歷史規律是,「兵征天下,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為保衛政權和抵抗外來侵略,所以國家必須有軍隊。為規範和維持社會秩序,還必須有法律。

一個國家政府機構的設置,是為管理國家的內政和外交服務的。不同國家,因社會制度不同,國家的政府機構和管理方式會有不同。下面僅以美國和中國為例,我們解析一下他們的政府體制

若干年前我發表過《華人入籍美國應試常識》的系列文章。那是根據2014年的試題英文版本寫的。當時在美國入籍公民考試,在100道考題中,關於政府系統的試題就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因為美國的社會制度是民主社會,考題中最前面的12道題是關於美國民主社會的理念。從第13題到第57題,都是關於政府系統的有關知識。其他試題是關於美國歷史、地理、國旗、國歌、節假日的。當然移民官在面試會話聊天時,還會問你申請表內的有關問題,如什麼時間來美國,怎樣入境、工作和報稅情況,以及問你一些諸如有沒有犯罪、吸毒、酗酒、賣淫等不良記錄,問你是不是共產黨員、住址變化等一些日常生活知識。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作為一個國家的公民,你必須具備政府體制的基本常識。

美國是一個在世界上種族最多的移民國家,但他也是一個由若干聯邦組成的民主體制的法治國家。美國的政府體制,是三權分立,就是說國家的權力由行政、立法、司法三個組成部分分掌,三者之間相互配合,相互協調,相互制約。行政這一塊,他的任務是管理國家;立法這塊,他的任務是制定法律;司法這塊,他的主要任務是執行法律。

先說行政這塊,由總統、內閣、行政部門等組成。按領導關係層次說,總統在第一層,總統任職期限每屆4年,總統的職能部門,有辦公室和許多獨立機構,如郵政局、聯邦通訊委員會、勞動關係委員會、社會保障局、人事管理辦公室、國家檔案局、環保局等等。總統下面是內閣,內閣由國務卿和行政部長組成。內閣下面就是行政部,這些行政部門,分工管理國家方方面面的工作。例如國防、國土安全、農業、商業、衛生、能源、交通、教育等等。

立法這塊,就是國會,國會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部分組成,眾議院有眾議員435名,參議員有100名,參議院長由副總統兼任。

司法這塊,第一個層次由司法部和最高法院組成,司法部負責解釋法律,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第二個層次是下級法院,包括上訴法院、巡迴上訴法院、50個聯邦法院等。

在美國,還有軍隊,軍隊單獨成為一個管理層次和結構,由國防部管,最高司令是總統。

大家看新聞,經常會遇到聯邦中央情報局(CIA)、美聯儲、移民局,國稅局等。中央情報局和儲備委員會都屬於聯邦政府的獨立機構,他們直接對總統負責。移民局全稱叫公民及移民服務局,隸屬於國土安全部,但是他的行政辦公經費大部分需要自籌,這就是為什麼申請移民表要交費的原因。國稅局隸屬於財政部。

在中國,其社會制度,與美國截然不同。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是中共一黨專制獨裁統治的國家。中國政府的國務院,就是一個由辦公廳和若干中央部委,及其直屬機構組成的,龐大的管理國家的體系。隨著歷史發展進程,在中國不同歷史時期的時代背景下,在所謂的體制改革中,這些機構的演變及數量、管理許可權,都有較大的變化。

我們下次接著再談。(未完待續)

說明:

本文於2023年7月12日投稿給《看中國網》時,由於我的電腦故障,編輯沒有收到,有讀者在看(二)時,留言,說沒見到(一),現補上,並對讀者致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