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該來的 終於來了(圖)

作者:公民於平 發表:2023-06-25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格納
2023年6月24日,瓦格納雇佣軍團的廣告(圖片來源: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25日訊】一夜之間,俄烏戰事發生巨變,原來派往前線作戰的俄國雇佣兵組織「瓦格納」,居然調轉槍口,打回了俄國境內。

「瓦格納」官方最新發布的消息稱,他們控制了羅斯托夫地區包括機場在內的主要軍用設施,此外,一部分「瓦格納」部隊,還控制了沃羅涅日的軍事設施。

「瓦格納」還揚言,他們將繼續向莫斯科進發。

羅斯托夫和沃羅涅日,在俄羅斯都是排得上名的大城市,都接近俄烏戰爭前線,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其中,羅斯托夫不僅是羅斯托夫州的首府,也是俄軍南部軍區的樞紐,承擔著為在烏作戰的俄軍,提供後勤保障的重任。拿下了羅斯托夫,意味著「瓦格納」已經掌控了大批戰場亟需的後勤物資,捏住了俄軍的命脈。

沃羅涅日是沃羅涅日州首府,是俄羅斯中央聯邦區最大工業和文化中心,俄羅斯的汽車製造、電子工業、以及飛機、航空和航天火箭發動機等重要研發和製造部門,是都在這裡,工商業十分發達,可以說是俄國的經濟命脈。

在烏克蘭發動反攻的當口,「瓦格納」的反戈一擊,顯然極其致命,此事不僅直接影響著烏克蘭戰局,也將左右俄國未來的政局走向。

那麼,這場突如其來的內亂是如何發生的?

一切,還得從「瓦格納」首領普裡戈津說起。

普裡戈津,此人的經歷極為傳奇,他年輕是個問題少年,先後因盜竊和搶劫被判刑,蘇聯解體後,出獄的普裡戈津看準機會,轉行經商,賺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隨著普裡戈津的生意越做越大,他開始有意接觸俄國政界上層,為這些人提供豪華餐廳,遊艇等服務,很快與時任聖彼得堡副市長的普京相識。

2000年普京當選總統後,將普裡戈津納入了自己的核心圈子,普裡戈掌握了為克里姆林宮提供餐飲配送和宴會服務的大權,不僅插手更多壟斷行業,成為俄國舉足輕重的權貴,還把觸角伸向了軍界。

2014年,在克里姆林宮的默許下,私人軍事公司「瓦格納」正式成立,當時,有傳言說,普裡戈津與瓦格納的關係密切,但普裡戈津公開予以否認。

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普裡戈津就是「瓦格納」公司的控股人,直到俄烏戰爭爆發,普裡戈津與「瓦格納」的關係終於明朗化。

普裡戈津下屬的「瓦格納」雇佣軍,幫助俄國在全球的利益擴展,立下了汗馬功勞。在俄烏戰爭期間,「瓦格納」也是俄羅斯戰力最為強悍的部隊,為了避免全面動員,引發民眾不滿,克里姆林宮對於「瓦格納」愈發倚重,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裝備給裝備。

這就導致「瓦格納」勢力急劇膨脹,他們在烏克蘭境內一路攻城掠地,受到俄國媒體和網民的追捧,一時間風頭無倆。

不過,隨著俄軍在烏克蘭陷入持久戰,「瓦格納」與俄軍方的關係,也不斷惡化。

一方面,普裡戈津及其下屬,對於俄軍方的指揮失誤和無能頗有微詞。尤其是今年以來,普裡戈津多次公開與俄軍方唱反調,吐槽「瓦格納」在前線拚死作戰,有人卻在後面捅刀子。此次,「瓦格納」起事,就打著「清君側」的旗號,矛頭直指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等人。

另一方面,「瓦格納」的赫赫軍功,也讓俄軍上層極為眼紅,他們看出,普裡戈津是要藉助戰功覬覦他們的高位。而克里姆林宮也對於普裡戈津和「瓦格納」的不斷坐大,也逐漸有所警惕,於是,對「瓦格納」採取削藩的舉措,「瓦格納」被迫從前線撤出,要求重新整編,改變私人雇佣軍身份,歸俄軍方統一管理指揮。

於是,該來的,終於來了!面臨失勢的普裡戈津,展開了一場驚天豪賭,企圖藉助手中的數萬精銳部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進行一場逼宮。

如何處理「瓦格納」的兵變,對於克里姆林宮而言,無疑是一個棘手難題。

政治解決,似乎是成本最小,效率最高的做法。但是,如果滿足「瓦格納」清君側的訴求,拿下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等高官,那勢必讓總統個人威信受到嚴重削弱,而且還會導致俄軍內部分裂,畢竟,許多俄軍高層以及正規軍,一直對「瓦格納」採取敵視態度,他們肯定不會容忍普裡戈津取得勝利,並藉兵變攫取更大權勢。

軍事解決,看來難度不大,畢竟,「瓦格納」只有幾萬部隊。但是,「瓦格納」士兵在烏克蘭戰場身經百戰,扑滅這幾萬人,俄軍恐怕要動用幾十萬兵力,而俄軍主力都在烏克蘭戰場,境內兵力比較空虛,可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而且,在俄境內發動內戰,也很不得人心,會導致城市被摧毀,人民流離失所。

從目前形勢看,「瓦格納」部隊幾乎沒有受到什麼抵抗,就控制了兩個重要的州府城市。此外有傳言說,一些俄軍部隊和戰機飛行員拒絕向「瓦格納」士兵開火,一些俄軍倒戈加入「瓦格納」。種種信息都昭示了,軍事解決「瓦格納」將困難重重。如果強行開戰,弄不好將捅出更大簍子。

所以,此事接下來將如何演變,將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

而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瓦格納」的倒戈必然加速俄烏戰事的終結,這無論對於烏克蘭,還是全世界,或許都不是一個壞消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魚眼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