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 讓中國進入自由文明進程(圖)

作者:羅拉 發表:2023-06-05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27日,中國國慶節前,北京天安門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畫像前裝有攝像頭。
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有尊嚴和平等,這才是中國的未來。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法廣RFI)2021年在香港的六四紀念館被關閉後,今年2023年6月2日六四紀念館在紐約開幕,來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體現人們對自由和民主的渴望和追求。另外全球華人社群在週日6月4日紀念天安門事件,許多海外中國人都參加世界各地舉辦的活動,請聽法廣專訪李恆青先生,認為中國要進入自由文明進程,而且個人自由選擇權利不可剝奪。

李恆青先生在89六四的時候是清華大學化學系大四的學生,現在美國生活工作,今年參加六四紀念館在紐約的開幕活動的研討活動。

法廣:請問在紐約的六四紀念館裡有什麼展品?

李恆青:六四紀念館中有很多展品,有參加活動的旗幟,帳篷和屠城時候的血衣,很多是來自六四運動參與者的捐贈和後來陸續六四紀念活動物品。

法廣:在紐約設立六四紀念館在當下的意義?

李恆青:意義非常重大,大家都知道這不是第一個六四屠殺紀念館,在89屠城後很快在香港就建立的六四紀念館,當時收集各地捐贈的物品,目的就是不讓這種悲劇重演,讓中國能夠走上真正的自由民主之路。

然而隨著對香港的打壓和港版國安法的設施,結果每年在香港維園點燃的六四紀念活動完全被熄滅,在香港的六四紀念館被關閉。

因此當年學生民主運動參與者和倖存者認為有必要重建這個紀念館,在選擇紐約後進行籌建,很快從公眾募集超過50萬美元,主要來自世界各地華人的支持,顯示大家心所嚮往,認為非常有必要建立紀念館,記住當年血淚歷史,改變現實讓中國未來更好,這就是該紀念館存在的價值。

如何看待當年的六四?六四屠殺改變了中國的走向,改變了大家的命運。如何面對國際大秩序的重組和大變革,我們每個人的選擇,大家共同討論,回答這些問題。

法廣:許多年輕人參加了籌備活動,您認為34年前的六四對年輕人的啟示是什麼?

李恆青:啟示主要是象徵性的,34年過去當時的血跡已經被擦乾淨,但是沒有一個結論,現在政府不敢說是反革命暴亂,江澤民說是政治風波,不過現在難屬,天安門母親依然受迫害,公開的紀念依然受壓制,中國的民主和自由依然沒有任何希望。

正因為如此才會有為了反抗疫情的瘋狂的動態清零嚴控,發生了「白紙運動」。

在該運動中年輕的學生和普通百姓喊出來讓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這種心聲。雖然不完全是89六四脫胎,但是有傳承,因此現在繼續紀念六四有重大意義。

因為中國不會倒退為蠻荒時代,中國會融入世界文明大的進程,不是習近平所說的所謂「中國式現代化」,這是奴隸制。真的進程就是要進入自由和民主,所有的人有尊嚴和平等的生活,這才是中國的未來。

有更多的年輕人勇敢的站出來,組織六四紀念活動非常了不起。

法廣:在中國築起來的網路長城監控下,國內的年輕人會有民主自由的追求嗎?

李恆青:一定會有的,具體的辦法是翻牆,到境外來看看,一旦看到牆外美好的風光,呼吸到新鮮空氣就知道自由選擇權力與生俱來,任何人不能剝奪。

即便受到洗腦,強制和封閉,也維持不了多長時間。一旦接觸到外面的自由,你就會喜歡,去愛。

自由和民主如同空氣,如同健康的水,那些想把青年人隔離在自由選擇之外是痴心妄想,世界上沒有一個獨裁者能夠做得到,習近平也做不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