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殺34週年全球悼念 抗議者不提「平反」(視頻)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6-04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多倫多 紀念 中領館
加拿大多倫多在中領館前舉行抗議集會,悼念六四34週年。圖為抗議現場主要橫幅。(圖片來源:看中國肖然攝)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今天是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4週年,原本在香港最大的紀念活動已不再,但悼念活動在北美、歐洲和亞洲至少30個城市舉行,包括倫敦、紐約、多倫多、柏林、台北等。

全球六四悼念不停息 抗議者不再提「平反六四」

歐洲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法國巴黎等很多歐洲國家都舉辦悼念活動。今年在歐洲各地舉辦的六四紀念活動中,參與者沒有提及「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的口號。來自北京的藝術家蔣不參與了巴黎的一系列六四紀念活動,他表示:新生代的抗議者已經不再提「平反六四」的口號,而是要追究責任,因為人們已經不再相信這個政權。

六四事件過去34年,對90後新生代來說,六四似乎成為遙遠的歷史。蔣不表示,當中國官方刻意遺忘這段歷史時,民間更有必要強調這段歷史。

蔣不說:「這件事情過了34年,這件事情沒有結束,就像文革到今天沒有結束一樣。六四和文革都依然以某種形式在社會延續下去,包括整個中國對公民社會的撕裂、監控、打壓。我覺得這種東西都是一直存在的,它可能以相對看起來更溫和,但是規模更大更廣泛的形式依然存在於社會中。中國的公民社會依然沒有建立的可能。其實紀念六四不是歷史,六四就是現在,六四就是此時此刻。」

「這個政權哪怕哪天說我要改革,他也不具備公信力,大家也都不相信他了。我覺得最大的變化就是因為慢慢這麼多年來遇到很多事情,包括疫情,包括709這些事。我們已經不再相信這個政權,我們不再相信這個政權能自上而下地發生變化,或者說所謂的改革,我們更想要的可能是某種自下而上的變革。」

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黃意誠表示:「我覺得平反是說,我們仍然承認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我們可能說讓共產黨來把六四作為一個歷史錯誤,就像對待文革一樣,說文革毛澤東是七分功三分過,然後是他歷史當中走的一個彎路,我們現在不說平反六四,實際上六四已經證明了共產黨已經不再具有合法性了。我們現在的訴求就是結束一黨專政。我們跟所有被迫害的群體站在一起,不要說平反六四了,應該是我們要給中共一個審判。」

黃意誠畢業於北京大學,2022年11月27日晚間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參加抗議活動時被警察抓捕。

居住在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林生亮參加了在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的燭光守夜活動。林生亮表示,他帶了女兒一起參加這次活動,就是希望六四的精神能夠傳承下去。

中共六四屠殺紀念館搬到曼哈頓

6月2日,籌備已久的六四紀念館在紐約曼哈頓開幕。當地時間2日傍晚,抗議中共六四屠殺的示威者,遊行前往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於此同時,在華盛頓,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舉辦燭光悼念會為死難者默哀。

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香港的六四紀念館在港府打壓下被迫在2021年關閉。紐約的六四學運領袖決定將紀念館搬到曼哈頓中城。

當年名列中共通緝學生領袖之首的王丹6月2日在紀念館開幕式上說,在時下中國變得越加不自由的背景下,開放這個紀念館更有意義。「現在政府正在盡一切力量消滅歷史記憶,打壓民主,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跟他對抗。保持歷史記憶就是對極權的抵抗。」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表示,越是在困難的時刻越要堅持戰鬥。「五毛們一直宣揚一種說法,海外民運無用論,我們一些人也隨波逐流,喪失了信心,停止參與民運活動。…我希望在這個敏感的日子裡大家想一想失去生命和付出其他代價的人。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表示,34年前的槍聲和死者不能忘記。」我們今天在這裡一定要把天安門廣場奪回來,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是為了正義、為了中國。

紀念館中與六四直接相關的展品有35件,其中包括報導當年六四事件的記者的血衣,清華學生在天安門廣場使用的速印機,以及曾給學生包紮傷口的橫幅。

當年報導天安門事件的記者西米(Scott Simmie)展示了自己當時為了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用7塊錢人民幣買的T恤,並播放了他離開天安門廣場最後一刻響起的槍聲錄音。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克里斯.史密斯派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加拿大:永不忘記

「勿忘六四,永不舍棄!」、「燭光不滅,處處維園!」、「自由香港!」、「共產黨下臺!」5月28日下午約14點,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的中領館前響起陣陣口號聲。

抗議集會的主辦方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會長吳溫溫告訴看中國,今年紀念六四特別呼籲釋放所有在囚政治犯、維權人士,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疆和西藏的政治犯。

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委員會負責人余厚強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每年參加六四紀念是為了拒絕遺忘。「六四是一個災難,為什麼中國的土地上現在還在不斷發生災難?就是因為這個中共政權希望讓人們忘記歷史上它們做的每一件壞事。」他說,「中國人如果不站出來反抗,就會不斷有不幸發生,不斷有悲劇發生,不斷有(無辜的)人坐牢。」

民陣加拿大主席羅樂告訴《看中國》,他希望中國大陸的年輕人要開闊思維、看清世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國的富強是落在每一個人身上的責任,而最主力就是年輕人,如果年輕人不去瞭解世界,那中國的未來就沒有希望。」

六四34週年 港警加強戒備逮捕8人

以往香港每年都舉行的大型六四紀念晚會現已成為歷史。香港當局施加的限制,扼殺了曾為規模最大的六四紀念守夜活動。

多年來,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在這一天都會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當局針對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加強安全戒備之際,香港警方今天表示,他們已在維多利亞公園附近逮捕8人,其中4人是因「煽動意圖和擾亂秩序的行為」。

影像畫面顯示,藝術家三木(陳式森)昨晚被警方帶走時,高喊「勿忘六四!香港人,不要畏懼他們」。

警方說,有8人因展示具煽動字句的示威物品、在公眾地方叫囂及做出違法行為而遭逮捕。

香港活動人士說,這類警察行動是中國終結香港異議的廣泛行動的一部分。

公共廣播媒體說,今年香港各地都大幅加強了安全戒備,部署了6000名警力,包含鎮暴和反恐警察。

1989年6月4日,中共出動軍隊和戰車,血腥鎮壓於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平抗議活動的群眾和學生,自此30多年來,香港每年6月4日都有數萬人聚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當年遭射殺的1000多名和平示威者。

《自由亞洲電台》在六四34週年前夕,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訪問吳仁華、鄭旭光2名六四親歷者。前中國政法大學助理研究員吳仁華在節目上表示,他這30多年來持續研究,並陸續出版《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六四屠殺內幕解密》、《六四事件全程實錄上、下》三本書,就是因為曾經經歷那場「屠殺」。

吳仁華認為,真相要完整,就必須追查加害者,透過網路搜尋,一一驗證出三千多名曾參與北京戒嚴部隊成員,「我花了無數時間,破解各部隊番號、代號,蒐集相關官兵聊天紀錄,赫然發現戒嚴部隊人數二十五萬,十九支部隊,其中有十四個陸軍集團軍,非常驚人的規模」。終於找到從背後高速追壓學生的天津警備區坦克第一師第一團一零六號坦克二炮手「吳彥輝」,驗證確切身分的那一刻,吳仁華趴在電腦前痛哭。

但六四事件已經34年,中國人對於天安門廣場曾發生過部隊碾壓學生的事件,卻是「沒有記憶」或是「不敢有記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