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藍綠齊發聲勿忘六四(圖)

發表:2023-06-04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4日,人们在加拿温哥华的中国领事馆外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32周年的守夜活动。
六四天安門事件引發全球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臺灣各政黨紛紛發聲呼籲莫忘六四,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民主化後的臺灣,未曾忘記過中國人民後來所稱的「5月35日」;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臺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

六四來臨之際,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發文分享最近中國發生一起「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許多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站,大合唱「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這首歌。他們邊唱邊跳,一起大聲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

她說,這首歌曲引起廣泛共鳴,正反映出中國年輕人生活在當今時代下的心情。

蔡總統表示,以歌曲抒發心情、批判社會,是年輕人習以為常的流行文化,在臺灣也不例外。她相信,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自由創作的權利,就像空氣和水一樣自然地存在。

她表示,今天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各種發聲管道、多元的創作,都成為臺灣文化的豐富養分,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展現自我。她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人也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臉書呼籲,「莫忘六四,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他表示,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在1989年,當時的臺灣剛結束戒嚴,民主運動及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對於中國人民追求民主的心情,我們感同身受,民主化後的臺灣未曾忘記過中國人民後來所稱的「5月35日」。

賴清德表示,六四當年所代表的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為了不讓六四的記憶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們要持續關注六四、紀念六四,也要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記憶歷史,同時提醒著我們自己,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賴清德指出,六四舞台劇《5月35日》在中國與香港都遭到禁演,在臺灣由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改編,已經公開演出。紀念六四的晚會,也在臺北持續舉辦,正顯示出民主與專制,是臺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

他強調,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臺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未來,我們會持續加強與世界民主陣營的連結,確保臺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

國民黨政要悼念六四

在藍營部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點亮自由燈火,期待民主晨光。6月4日這一天承載的意義,在大家的心中從來不曾消退。每年的此刻,全世界各地有許多人都會點起一根蠟燭,在心裏回想1989年的北京初夏,有一群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追求自由的青年學子們,他們的20歲,不僅向當權者發出對改革的吶喊,更讓全世界都聽到了他們對民主的期待。他們的呼喊身影,34年後仍在世人心中迴盪。

朱立倫表示,紀念這群年輕人奮鬥軌跡的最好方式,正是持續堅守華人的民主燈塔、堅守臺灣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繁榮,這是臺灣面對中國大陸不同體制時的最好回應。

朱立倫指出,在看似失去希望的年代,在今天無法再上街自由集會的所在,請大家看向臺灣、看見中華民國代表的價值,臺灣會持續在這裡對抗不公義的強權、對抗壓迫人民的濫權政府,點亮自由的燈火,讓全世界華文圈期待民主的朋友看見希望。

「我們和你一樣沒有忘記,希望在民主的拂曉晨光到來之前,我們在臺灣所守護著的自由燈火,今夜的你們也看見」。朱立倫說。

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日談到六四也表示,當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集結,臺港兩地隨即以各種行動聲援,對於那個時代的人而言,六四是同胞受難的悲劇、是中華民族慘痛的經歷,但時間推進,人們對六四的情感也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六四之於新生代,已成為對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聲援。

侯友宜表示,曾以為民主化之後,普世價值能夠在當代社會獲得實踐,但其實還是有許多挑戰,如最近爆發的性騷擾事件,以及新住民、勞工等權益;媒體第四權、大學自主性等,民主制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穩固,這些值得省思。

侯友宜指出,希望《自由花》不只是作為歌曲傳唱,而是能夠真正深化到每個人的心中,他定會以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的友善環境為目標,期勉大眾一起努力守護普世價值與理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