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是戰爭與和平抉擇?賴清德批中共操縱輿論(圖)

發表:2023-05-2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賴清德28日說,中共在台灣社會製造輿論,形塑2024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28日說,中共在台灣社會製造輿論,形塑2024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台灣在野黨也有意無意地呼應此看法,但他強調台灣沒人希望發生戰爭,也沒有任何政黨想求戰。

《中央社》報導,賴清德昨天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與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學會主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他回憶起1996年中國發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人心惶惶。為此,他決定棄醫從政,用行動參與民主、保護國家。

賴清德指出,中國對台變本加厲地採取「文攻」(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和「武嚇」(在台海進行軍演,不放棄武統台灣)。中共也很巧妙地在台灣社會製造輿論,形塑2024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台灣在野黨也有意無意地呼應,甚至講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話。(前總統馬英九和「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早前曾針對兩岸和國防等議題高喊這句口號。)

《風傳媒》報導,針對女性接受軍事訓練、以色列全民皆兵等問題,賴清德指出,目前沒有這個規劃。主戰部分,還是職業軍人戍守陸海空。至於消防救災疏導、交通指引、水電修復,還有後備部隊是退役人員,也要看身體狀況,這是全民國防的理念。義務役的軍人主要是在守基礎設施,並沒有直接上第一線的領域,所以有人說「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不論是誰都有義務不讓這個事情發生。

賴清德在會上引用人權學者林淑雅的一段話:「在母親土地上,自己決定要怎麼樣的國家,並且積極改造它,這是尊嚴。」他說,面對當前的國際情勢,過去親中的菲律賓已轉向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親中的韓國也改變了方向。近年來,國際社會極其關注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在此國際大環境下,真的有必要接受中國的「九二共識」,放棄主權嗎?他指出,在野黨企圖簽訂和平協定達到和平,但若和平能經由和平協議來達到的話,西藏就不會這麼慘。

他說,近幾年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台灣不斷強化自我國防力量,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備戰達到避戰而求得和平,而不是放棄主權求得假和平」。台灣社會這幾十年來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民主、和平、繁榮」。除了有自由,還要尊重多元民主、多元文化、多元價值,這才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真諦。依此持續落實,才不會發生對原住民或不同性別認同者的歧視。

他進一步說:「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台灣沒有人想看到戰爭,也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想求戰。和平不只符合兩岸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他強調,「和平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處理兩岸問題必須跳脫過去舊框架、老方法,一旦踏出錯誤都步伐就很難回頭,幾十年的民主、自由、人權生活都將不保。

在與現場學生座談時,賴清德表示,大家都害怕戰爭,尤其是看到俄烏戰爭之後,恐懼更甚。有心人刻意將明年的選舉說成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但就如蔡總統曾提到的,任何人、任何政黨都不應該基於政治利益販售戰爭的恐懼。

賴清德強調,「我們都是和平主義者,我們都愛和平」,就像一個家庭面對外來人欺負,挺身而出保護親人是必要的責任,不能視其為挑釁,但就如蕭新煌教授日前所說的「中國的目的不是對話,要的是台灣臣服」。

他說,台灣有少數人,特別是有話語權的人,沒有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惡意,沒有看到台灣政府的努力,也沒有看到台灣社會的善意,而是不斷地指責政府,但事實上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目前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

賴清德希望中國清楚了解,和平符合每個國家的利益。一旦發生戰爭,台灣固然受到直接的衝擊,但所掀起的全球性災難,恐怕中國也很難承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