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症狀小心你被糖尿病盯上 如何聰明吃?(組圖)

發表:2023-06-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水果
糖尿病患者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高發,患者因胰臟功能喪失或退化,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功能不良,引起血糖上升。雖然糖尿病無法完全痊癒,但可以透過適當治療和良好的生活型態來延緩,並避免其他併發症發生。如果身體有以下4個症狀,一定要警惕。

身體有4個症狀 一定要警惕

1、多食

我們的身體主要是通過飲食來攝取能量,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缺乏和功能性障礙,使身體不能利用葡萄糖,以致無法獲取充足的能量。於是,身體想維持正常的運轉,只能刺激攝食中樞來產生飢餓感,日常的進食量就會明顯增加。

2、多飲

血糖升高時,糖尿病患者體內的滲透壓上升,出現滲透性利尿,排尿量就會異常增加。而排尿量增加以後,患者會感覺到明顯口乾、口渴。同時,糖分代謝異常也會讓人體處於缺水的狀態下,便會增加飲水量。

3、多尿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患者尿糖呈陽性,會刺激身體大量排尿,於是會有明顯的排尿量增加的現象。

4、體重減少

雖然日常進食量增加,但是體重卻會逐漸減輕。因為患者無法正常吸收、利用食物內的葡萄糖,以致體內細胞沒有充足的養分,只能通過消耗脂肪來供能所導致。

此外,糖尿病患者還會有皮膚搔癢、視物模糊等症狀,日常若發現異常應及時就醫檢查。

糖尿病患飲食攝取原則

1、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根據臺灣國民健康署提供「我的餐盤手冊」,為符合健康需求將食物營養成分分成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堅果種子類。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是要正確吃,以「均衡飲食」為基礎。

2、盡量避免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應學習「醣類計算」技巧,定時定量攝取固定的醣量、高纖、適量油脂來控制血糖和維持健康。醣類總量是主要影響血糖的因素,吃過量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都容易讓血糖上升,大部分甜食含大量油脂,若吃太多會影響體重。

3、選擇高纖多樣化食物

南瓜小米粥
高纖多樣化食物可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減緩醣類的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選擇高纖多樣化食物可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減緩醣類的吸收。全穀類包括:燕麥、糙米、薏仁等;未加工的乾豆類,如綠豆、紅豆等,可取代精緻主食白飯、白麵條;亦可加入低油、無油蔬菜,或用新鮮水果取代果汁,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但仍然需要留意分量。

4、選擇低脂食物 採用優質植物油烹調

選擇一些低脂食物,如低脂奶、脫脂奶、瘦肉、魚肉等。烹飪時可搭配優質植物油,如:葵花油、橄欖油、苦茶油等,採低溫略炒、油拌等。建議採低油方式,例如:水煮、清蒸、清燉、燒、烤、涼拌等。

5、盡量避免喝酒或適量飲酒

盡量避免喝酒,若不可避免則應該適量攝取,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酒精=高粱酒30cc、威士忌40cc、葡萄酒120cc、啤酒360cc)。

責任編輯:曉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