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症状小心你被糖尿病盯上 如何聪明吃?(组图)

发表:2023-06-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水果
糖尿病患者应均衡摄取各类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高发,患者因胰脏功能丧失或退化,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是功能不良,引起血糖上升。虽然糖尿病无法完全痊愈,但可以透过适当治疗和良好的生活型态来延缓,并避免其他并发症发生。如果身体有以下4个症状,一定要警惕。

身体有4个症状 一定要警惕

1、多食

我们的身体主要是通过饮食来摄取能量,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缺乏和功能性障碍,使身体不能利用葡萄糖,以致无法获取充足的能量。于是,身体想维持正常的运转,只能刺激摄食中枢来产生饥饿感,日常的进食量就会明显增加。

2、多饮

血糖升高时,糖尿病患者体内的渗透压上升,出现渗透性利尿,排尿量就会异常增加。而排尿量增加以后,患者会感觉到明显口干、口渴。同时,糖分代谢异常也会让人体处于缺水的状态下,便会增加饮水量。

3、多尿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患者尿糖呈阳性,会刺激身体大量排尿,于是会有明显的排尿量增加的现象。

4、体重减少

虽然日常进食量增加,但是体重却会逐渐减轻。因为患者无法正常吸收、利用食物内的葡萄糖,以致体内细胞没有充足的养分,只能通过消耗脂肪来供能所导致。

此外,糖尿病患者还会有皮肤搔痒、视物模糊等症状,日常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检查。

糖尿病患饮食摄取原则

1、均衡摄取各类食物

根据台湾国民健康署提供“我的餐盘手册”,为符合健康需求将食物营养成分分成六大类:全谷杂粮类、豆鱼蛋肉类、乳品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坚果种子类。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是要正确吃,以“均衡饮食”为基础。

2、尽量避免精致糖类或加糖食物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应学习“糖类计算”技巧,定时定量摄取固定的糖量、高纤、适量油脂来控制血糖和维持健康。糖类总量是主要影响血糖的因素,吃过量精致糖类或加糖食物,都容易让血糖上升,大部分甜食含大量油脂,若吃太多会影响体重。

3、选择高纤多样化食物

南瓜小米粥
高纤多样化食物可增加饱足感、预防便秘、减缓糖类的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选择高纤多样化食物可增加饱足感、预防便秘、减缓糖类的吸收。全谷类包括:燕麦、糙米、薏仁等;未加工的干豆类,如绿豆、红豆等,可取代精致主食白饭、白面条;亦可加入低油、无油蔬菜,或用新鲜水果取代果汁,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但仍然需要留意分量。

4、选择低脂食物 采用优质植物油烹调

选择一些低脂食物,如低脂奶、脱脂奶、瘦肉、鱼肉等。烹饪时可搭配优质植物油,如:葵花油、橄榄油、苦茶油等,采低温略炒、油拌等。建议采低油方式,例如:水煮、清蒸、清炖、烧、烤、凉拌等。

5、尽量避免喝酒或适量饮酒

尽量避免喝酒,若不可避免则应该适量摄取,男性每天不超过2个酒精当量,女性每天不超过1个酒精当量(1个酒精当量为15公克酒精=高粱酒30cc、威士忌40cc、葡萄酒120cc、啤酒360cc)。

责任编辑:晓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