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嘴唇乾裂不能用舌頭舔?(圖)

發表:2023-06-03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嘴唇 唇膏 乾燥
嘴唇乾裂是秋、冬季常見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嘴唇乾裂的人,往往有意無意地常用舌頭去舔它,結果嘴唇越舔越乾裂,最後導致嘴唇周圍的皮膚粗糙變厚,甚至嘴唇腫脹,這在醫學上被稱為「舌舔皮炎」。

導致舌舔皮炎的原因是什麼?其實就是唾液中含有黏液蛋白、唾液澱粉酶和無機鹽類等物質,其性狀比較黏稠,在舔嘴唇時,就像在嘴唇上抹了一層漿糊,風一吹,水分蒸發,澱粉酶就粘在了嘴唇上。這層膜狀結構還可皺縮起來,於是更感覺乾燥。唾液中的酶類對嘴唇及口周皮膚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甚至造成嘴唇腫脹、破裂流血。

嘴唇乾裂是秋、冬季常見的現象,除氣候因素外,皮膚油脂分泌不足,飲水太少,或是缺乏某些營養素,又或是身體表面長期暴露在乾燥的冷空氣中也是常見原因。

因此,要想避免嘴唇乾裂,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千萬不要舔嘴唇,那樣不僅會把唇膏舔掉,還會讓嘴唇變得更乾。儘管這樣做能暫時緩解不適感,實際上反而會使嘴唇的問題更嚴重。

2.盡量不要在寒冷乾燥的空氣中迎面吹風過久,可戴口罩遮擋。

3.平時要注意多飲水或飲湯,保持皮膚濕潤。

4.忌食辛辣煎炸品,多吃清涼滋潤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A和B6、葡萄糖酸鋅或魚肝油等。

5.試著完全無視你的嘴唇。如果你總是想著它,你就總是因為它而心煩意亂。

6.嘴唇上可搽些唇膏,以保護唇面皮膚。如果嘴唇已經乾裂,可用溫水洗淨後塗一層魚肝油軟膏或凡士林。

不過,唇膏只能暫時緩解嘴唇乾燥,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而且,頻繁的塗抹唇膏,不但無法保護乾裂的嘴唇,反而會導致其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減少,嘴唇更易乾。

因此,在用唇膏護唇時,每天使用最好不要超過3次。盡量選擇含水潤型唇膏,其滋潤效果更好。在第二次、第三次塗抹時,注意用乾淨的紙巾將前次殘留的唇膏拭淨後再塗抹,防止吸附的灰塵入口。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