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2019年七一抗爭 孫曉嵐:身在牢獄 思想仍自由(圖)

發表:2023-05-3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爭者佔領立法會大樓。參與當日抗爭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小圖)29日表示自己由始至終都沒後悔。(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2019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爭者佔領立法會大樓。參與當日抗爭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小圖)29日表示自己由始至終都沒後悔。(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19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爭者佔領立法會大樓,其後14人被控暴動罪,包括「47人案」被告劉頴匡和鄒家成、藝人王宗堯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等。29日,早晨孫曉嵐在臉書發文預告會認罪,但表示自己由始至終都沒後悔;雖然身在牢獄,但思想仍然自由。此文一出,很多人深受感動。

2019年七一佔領立法會案件29日開審,是日早晨孫曉嵐在臉書上發文,指在開審前數星期決定認暴動罪,雖然是個人決定,但案件涉及政治,亦涉及公共利益,特此和大家簡單交代。

她說,自己在反送中運動早期就已被捕、被檢控,開始時戰意高昂,打算放手一搏(編註:指不認罪),「但這幾年政治上的變更、公民社會的萎縮和執法、立法、司法機關墮落的速度始料不及,客觀環境條件上的限制和個人承受能力的退步,令我在最後的時間對審訊時可作的抗爭有所動搖。」

談及這段日子的感受和體會,她說,意識到無論事件有多麼的政治化,但自由狀態卻是個人的選擇,「認識到自己的特質——真誠才是我最大的本領。」

她又說,付出很大程度是基於對香港的愛和所愛的人,當然也是為了深信的價值;因此不想為了官司微薄的勝算,而說出有違立場、與事實不符的話。

孫曉嵐提及,有一句話不停在腦中響起——「永遠站在反抗者的一方」。她認為,這不應淪為口號,要怎麼站,怎樣再為所愛的人、事、地貢獻,是自己還要且會繼續努力摸索的功課。

最後她強調,「由始至終都沒有為爭取自由、公義、民主而後悔。2023年,我在香港,身在牢獄,但我的思想仍然自由。」

孫曉嵐的帖文令大批經歷反送中的香港市民「觸景生情」。市民李先生對《看中國》表示,「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當年是官逼民反,現在港共政權又秋後算賬,另一角度看,好像文革重演,被當局送入監獄的都是香港社會精英,都是良心犯。

李先生感嘆,這些正義、良知之士淪為階下囚後,再觸發幾十萬移民大潮。現在香港但凡有良心、敢說真話的人或者坐監,或者移民,或者被噤聲,公義的聲音日漸微弱,香港社會不墮落都難。

經歷了雨傘運動和反送中的李先生表示,當年自己和孫曉嵐一樣,走上街頭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也是出於對香港的愛。他坦言《國安法》後有一段時間意志消沉,但之後改變想法,他認為反送中是近代香港重要的歷史進程,展現出港人的智慧、勇氣和人性光輝,香港人不要放棄這段回憶,亦不要小看自己,能夠參與其中,是香港人的光榮。

他堅信香港人會加速中共解體,未來世界的和平要記上香港人當年抗爭的一筆。

七一佔領立法會案件共有14名被告,其中七人承認一項暴動罪,包括:廚師羅樂生(20歲)、「佔旺女村長」畢慧芬(24歲)、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24歲)、「佔旺畫家」潘浩超(32歲)、地盤工人沈鏡樂(24歲)、劉頴匡(26歲)及文員范俊文(21歲)。

藝人王宗堯與另一名25歲男子承認「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但否認暴動,將與其他不認罪被告一同受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