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漫談】文革還魂 踏林彪覆轍 蔡奇要習近平思想入腦入心入魂(視頻)

發表:2023-05-29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張小剛

主講嘉賓:

楊憲宏老師,台灣中國人權關懷聯盟董事長

李酉潭教授,台灣政治大學

馮崇義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曾建元教授,台灣中央大學

蘇拾瑩老師,台灣資深媒體人

主持人:過去一週有幾個令人聯想起文革的新聞。首先一個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總書記辦公室主任蔡奇5月22日在出「習近平著作選讀」第1、2卷出版座談會上講話時說,要把學習「習選」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安排好學習工作,推動習近平思想「入腦入心入魂」。這不禁令我想起林彪。

林彪可以說是毛澤東時代對毛進行吹捧的馬屁精中最著名也最有影響的一個,是發起「學毛著」運動的最重要的中共高官,把學毛著列為中共軍隊首要任務,什麼「天天讀、天天用,帶著問題學、學用結合、立竿見影、作為座右銘來學、……。所掀起的狂熱,在文革中達到頂峰,有了「把毛澤東思想刻印在頭腦裡、溶化在血液中,落實到行動上」的口號。以此看來,蔡奇的「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實在是舊有鬧劇的新開場。連「入魂」的說法都是林彪的牙惠,因為林彪說過,學毛著是要學到「狠鬥私字一閃念,靈魂深處鬧革命」。

不過林彪最後的結局很不好,從原本毛澤東嫡系中的嫡系、親信中的親信、「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最終變成最陰險的敵人,落到「折戟沉沙」的悲慘下場。至少在我看來,這次事件也成為文革走向敗亡的一個重要轉折點。那麼幫習近平掀起新文革運動的蔡奇又將如何呢?

其實,歷史是不斷重複的。中國歷史上和世界歷史上,像林彪以拍馬屁著名的「侫臣」不少,尤以王朝末世為最。但導致侫臣當道的,緣由還是當朝的體制和君主。林彪捧毛的馬屁,往往有毛澤東自己影子。林彪的「靈魂深處鬧革命」,其實也是毛澤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一句話的翻版。蔡奇的「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無疑也是在貫徹習近平的意志。

另一個新聞,是前些天從大陸成都飛往香港的飛機上,有自稱大陸移民香港11年的一位乘客,在飛機起飛後用電子設備錄下的一段錄音,並在「小紅書」平台上公佈。說是有另一位大陸乘客想跟空姐索取毛毯,結果卻用英語說稱想要carpet,結果被空姐諷刺。該段被公佈的錄音錄下了三位空姐在私下互相之間的交談,說「如果你不會說blanket,那你就得不到」。

結果這個帖子在大陸引起軒然大波,在網上不但國泰航空遭受猛烈抨擊,也引發很多對港人的仇視。後來,國泰不但再三公開道歉,還宣佈解僱該三名參與對話的空姐。連香港乘務員工會向會員發布關注三名空姐權益的通告,也在大陸遭受猛烈抨擊。

我個人的意見,包括空姐在內的任何服務行業員工,對顧客都要一視同仁,不可表示任何歧視與區別對的。但是來自中國大陸背景的人士,我知道在中國大陸的各種歧視現象存在的更廣泛更普遍。有城鄉歧視、階層歧視、地域歧視、族群歧視,等等。我們親眼目睹的也好,在網絡上見到的也好,很多事例遠遠比這次國泰毛毯事件嚴重得多、惡劣得多,為什麼反倒沒有引發這麼大的風波,而這次毛毯事件卻會在一向被嚴控的大陸媒體、網路上引發對國泰對港人的仇恨?

就在此事不久,在新加坡又爆出一個事件。大陸的南方航空公司在新加坡機場的櫃員大聲辱罵一位大陸旅客。可是並沒有引起那麼大的反響。相比之下,國泰毛毯事件中的空姐並沒有對乘客直接侮辱或斥罵,僅僅是自己私密的聊天被人偷錄公佈而已。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反差?

其實港人對大陸人的態度,也是有演變過程的。從前港人對大陸逃港難民的救助,對大陸災民的捐助,都有感人的影片與新聞紀錄。港人對貧困學童學校的資助、對汶川地震的捐款等等,都曾是最多的。為什麼如今與大陸的隔閡如此嚴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時代漫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