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知道怎麼學 也學不會什麼(圖)

作者:小馬宋同學 發表:2023-05-29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大學圖書館裡的大學生
一家大學圖書館裡的大學生(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9日訊】我去大學演講,學生都在刷手機

前幾天去某大學做了個演講,說說經歷和感受吧。

演講現場並不大,100人左右。剛開始的時候,我大概問了幾句學生們什麼專業,幾年級等等情況。

還沒有開始演講,我就發現有一半的學生一直在刷手機,對於我要講啥完全沒興趣,對我的問題愛搭不理。如果演講場地很大,反倒我看不見,也不尷尬,恰好場地不大,我能看到所有的刷手機的同學

我問他們為啥要來聽這個演講,也沒有人能回答,現場只有兩個同學,之前聽說過小馬宋,反正氣氛很尷尬,就像脫口秀演員整了好幾個梗,然後觀眾沒一個笑的。

演講結束我跟學校老師聊天,才知道聽一次演講可以作為一個課時。我問學校為啥要請我來,老師說因為學校有任務,每年要請一定的外部專業人士來做講座。

所以當時我做了兩件事。

第一,我說:「請你們放下手機,如果你們不放下手機,那我就不講了。如果不想聽我演講,你們可以現在就離開,我願意為那些不刷手機但願意聽我講的同學講,哪怕只有一個同學在聽。

我不是你們學校的老師,我不受學校制度的約束,我不承擔教學任務,我有很多事可以做,我可以立刻就走,不給你們講這一堂課。」

講完之後,所有同學至少都在看我了。我說你們平時上課就這樣嗎?你們老師是怎麼堅持下去的?這時候前排的大學老師一臉無辜地看著我頻頻點頭。

第二,我把準備的PPT關掉了。因為這一百多人都是市場營銷大一的學生,我準備講的,他們根本聽不懂。

我臨時換了演講的內容,沒有再用PPT,我從一個話題開始:你們學了一年市場營銷了,請問你們學的知識裡面,有什麼可以讓你把自己營銷出去的?有什麼可以幫你將來找到一個工作或者解決了一個真實的問題的?如果沒有,那你們在大學裡一年都在幹啥?未來三年你們會複製這一年的狀態嗎?

我覺得我講營銷不會有用的,我應該給這些剛剛讀大學,卻一臉懵逼的學生們一些真正有用的建議。

我講了一個多小時,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同學聽進去了,不過講座結束後確實不少同學主動過來跟我討論問題了。

讓我覺得悲哀的是,這些學生,大概上課就是這種狀態,既不知道怎麼學,也學不會什麼有用的技能,等到畢業的時候,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幹啥,還要抱怨工作不好找。

當然少數同學例外,他們有在外面打工,做咖啡館,做自媒體的。

演講後,邀請我的老師說,你是第一個制止學生看手機的演講嘉賓,而且,演講效果也是最好的一次。

我也沒有啥好辦法,只能希望我的這場演講,能影響十個八個的孩子,能讓他們走出這種無所事事的大學狀態,我的時間也就沒白費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小馬宋同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