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大潮來襲 青年失業率創新高 中共政權走向崩塌(組圖)

作者:蘇文寅 發表:2023-05-2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4月11日,人們參加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的招聘會。
2023年4月11日,人們參加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的招聘會。(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0日訊】5月1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4月份經濟數據,顯示青年失業上升至20.4%,創下了歷史新高。很多網友表示,真實失業率可能更高。隨著大約1200萬大學畢業生今年夏季畢業繼續進入勞動力市場,中國青年人高失業率未來將進一步惡化。

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

在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4月份,16—24歲勞動力城鎮調查失業率為20.4%,比上月上升0.8%;25—59歲的失業率為4.2%,比上月下降0.1%。

經梳理髮現,4月份,中國31個省份的CPI同比漲幅全部回落。上海、遼寧等7省份更出現負值,而上海從3月份的0.9%掉到負1.1%,降幅最大。另外,中共官方公布的4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比去年同期下跌3.6%,創近三年新低。

其中最新的青年失業數據,尤其令人擔憂。因為,今年預計將有約1,158萬學生從大學和學院畢業。比2022年增加82萬,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問題將更加嚴峻。

針對官方的青年失業率20.4%的數據,很多網友表示,真實失業率可能更高。有網友稱,「35歲以上你調查一下,更精彩」,「真實失業率應該在45%左右」,「重點在於我國的失業是需要自己申報的,而且是城鎮人口失業率嘛,農村不用管的」,「失業率才20%?怕是把慢就業和靈活就業算進去了吧」。

《華爾街日報》5月16日報導指,青年失業率達到20%顯示經濟復甦動力不會持久,中國的經濟復甦面臨著不確定性。

曾在北京一家咖啡館工作的27歲姚姓女孩,上個月辭去了咖啡師工作,因為她無法再忍受這份月薪還不到人民幣3,000元(約合431美元)的苦差事。她告訴《華爾街日報》,她的同齡人的失業率可能比官方數據顯示的還要高。她還表示,看著周圍年齡相彷的朋友,大約三分之一的人現在沒有工作。她說她只想躺平。

2023年4月11日,人們參加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的招聘會。
2023年4月11日,人們參加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的招聘會。(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觀察報》引述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表示,近幾年高校畢業生規模不斷攀升,加之過去幾年遺留的往屆未就業群體,2023年大學生求職人數持續累加,就業壓力的「滾雪球」效應明顯。

彭博社5月16日報導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說,大學畢業生帶來的新的就業壓力今年7月將激增,不過,未受大學教育的青年人的失業率可能是青年人失業率高企的主因。

中共摧殘下,私企奄奄一息

三年的疫情中,中共嚴厲的封控政策重創了中國經濟,同時中共對網際網路、房地產和教育公司肆意的打壓,監管風暴的目的是「讓私營部門聽命於黨」,這無疑窒息了私營企業的生存空間,私企奄奄一息,走向末路,勢必造成大量失業人群。

失業率的上升增加了年輕人對其職業和社會經濟地位的挫折感和焦慮感,以及對政府的不滿。去年11月,一些大學爆發了罕見的「白紙革命」,抗議當局長期實施清零封控,他們認知到自己的努力不能換到同等價值的就業機會,約有八十所高校的學生參與了抗議活動。他們的行動也確實給當局造成了壓力。兩個月後,習近平宣布取消了清零防疫措施。

種種跡象顯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復甦步履艱難。國家統計局此前出臺的包括工業產出、零售銷售和固定投資等數據,增長速度遠遠低於預期。阿里,騰訊等大廠從2019年開始就沒有怎麼再招聘新人進廠了,很多大企業,大公司裁員不斷地發生。

青年人在社交媒體上以「我們是最後一代」自嘲。

習近平鼓勵年輕人「自找苦吃」

如果青年一代所面臨的危機進一步激化、常態化,大家失業都沒飯吃的現狀,也許一個突發事件就有可能在年輕人當中掀起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革命浪潮就擋不住。北京當局非常清楚,年輕一代暗藏著影響社會穩定的特殊風險。習近平則顯然希望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他想把年輕人趕到鄉下。

5月初,習近平給一所大學的青年學生回信鼓勵他們「自找苦吃」,在5月4日的《人民日報》頭版顯要位置,習近平發出警告說,年輕人要承擔起責任,要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年輕人應當去農村找工作,以振興當地的經濟。那些離開城市, 去偏遠落後地區幫助扶貧的年輕人是值得讚賞的。習近平本人16歲時離開了北京,開始了在山區的生活。習近平表示:「7年的鄉村生活,對我是一個很好的鍛練。」

時評人蔡慎坤發在推特發文評論道:「從來沒有哪一個國家的總統或總理號召年輕人要自找苦吃,即使在毛時代,他也會討好年輕人‘你們是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在全球化時代,信息傳播越來越快捷,越來越透明,要年輕人自找苦吃是對年輕人的蔑視,不可思議的是,黨媒為之大唱讚歌上上下下為之喝采,放著好好的安穩日子不過,偏要讓年輕人自找苦吃,這是一種什麼居心?要把這個年輕人帶向何處?」

也有分析說,為了確保社會穩定,共產黨現在還是想把本應代表國家未來的、受到教育的年輕一代,放逐到鄉村去。重走毛時代「上山下鄉」之路。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上山下鄉」運動始於上世紀50年代、發展於60年代中期、終於70年代末,當時在中共號召和組織下,上千萬城市知識青年被送去「支援」農村和邊疆,遠赴他鄉無歸期、中斷學業無教育的「上山下鄉」運動成為那一代人的夢魘。

報導指出,在毛澤東時代的「上山下鄉」,中共的理論是為縮小「三大差別」,但實際上除了為瞭解決文革帶來的嚴重經濟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將青年趕出城市以鞏固瀕臨危機的中共政權。

廣東省今年4月出臺政策,號召年輕人下鄉。(圖片來源:網路)
廣東省今年4月出臺政策,號召年輕人下鄉。(圖片來源:網路)

廣東出臺政策號召年輕人下鄉

廣東省今年4月出臺政策,號召30萬無業年輕人前往農村找工作,為期2到3年,引起輿論關注。

廣東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有廣州、深圳一線城市,又有一系列高速成長的城市,如佛山、東莞等,也曾是創造工作機會最多的省份,如今廣東曾都組織30萬青年下鄉,顯示中國青年失業率的形勢非常嚴峻。

有專家認為,這份動員計畫真正的目的,是將青年臨時安置到農村,錯開城市失業高峰,不讓城市出現搶工作這麼難看的場面。把失業者分散安置後,就不會出現失業青年一呼百應上街,爆發新一輪「白紙革命」。

目前,中國人對於經濟要活絡、要賺錢顧生計的渴望與日俱增。然而,相比青年失業,中年失業更可怕。

中年「就業降級」更難以接受

35歲以上的中年人想進公司,幾乎是沒人問津,而去到廠裡做普工也是不會有人要你。35歲以上的中年人,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期間。甚至有很多大廠被裁員的技術型中年人也只能去選擇更低廉,更低端的就業市場。他們同時還要面臨著房貸、車貸的壓力,對一個有家庭的人來說,中年失業是一個沈重的打擊。

此外,「就業降級」的案例也屢見不鮮,例如大廠程序員變成外賣送餐員,部門總監變成網約車司機,曾經拿到幾十萬或以上年薪的高材生一下子就會淪落為低收入人群,巨大的落差讓人難以接受。

再以外賣「美團」和「餓了麼」為例,有大批大批的大學本科畢業生,碩士生甚至博士生都加入了送外賣這個行列。4月14日,「界面新聞」發出一篇題為《人滿為患,外賣騎手這份兜底的工作也快指望不上了》的文章,引爆網路,相關話題一度衝上熱搜。有個數據稱,外賣小哥的本科率已達30%。不僅是外賣、滴滴,甚至連保安、保潔這些崗位,現在也同樣是人滿為患。以前還有說找不到工作就去送外賣,作為自己的最後一條出路,看來現在外賣這條路也走不通了。

失業率越高,犯罪率越高

中國經濟增長下滑的速度持續超出中共政府和經濟學家的預測,貪官污吏橫行,腐敗尾大不掉,貧富差距更為懸殊,將不可避免導致社會動盪。近期中國民間的戾氣越來越重了,4月以來,大陸殺人、自殺事件不斷霸屏網路。先是無差別隨機殺人,後來群約自殺,最近民殺官。5月以來,統計媒體數字,已有幾十官員死於百姓刀棍,網民跟貼:不知官方下步是否會在民間禁刀禁棍。

上海市民汪先生曾表示,「犯罪率比過去經濟上升的時候明顯提高,造成政權動盪。因為年輕人(被)逼得絕望了以後,他什麼事都能幹得出來,什麼都不怕,所以他們(中共當局)害怕了。它鼓勵青年變相的上山下鄉,到農村去,因為城市沒法容納他們就業嘛。老百姓被逼得沒活路了,造成了政權不穩定。」

大陸前律師李莊:「失業率越高,犯罪率越高。犯罪的指數是直線上升的,這是毫無疑問的。」

習近平上臺十年來把中國帶到了崩潰的臨界點,他以大撒幣、大基建、國進民退等諸多手段,讓改革開放期間相對擴張的國家財力出現嚴重縮水。尤其是疫情三年,中共也將為其不斷加碼的打壓政策付出沈重的經濟和社會代價,造成大量失業人群的同時,也徹底壓垮了中國人消費投資的能力與信心。習近平當局面臨前所未有的統治危機,這位號稱「中共總加速師」踩著拆了剎車的破車已經開過了山頂,開始一路向下俯衝,伴隨著滾滾濃煙,正快速衝向死亡的終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