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很有價值故事 看完讓你受益終身(圖)

發表:2023-05-21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很有價值故事,看完讓你受益終身。
3個很有價值故事,看完讓你受益終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1 自卑的代價

蝸牛總覺得自己身份低微,沒有什麼長處,被大家當作捉弄的對象,說它只顧小家沒有大家。因此,它連蝴蝶和蜜蜂都不敢正視。

天長日久,蝸牛把自己完全封閉了,不管外邊發生什麼事,它都不聞不問,大家也不把它當一回事。

這一天,蚯蚓鑽出了地面,告訴螞蟻,大概是下午或晚上,有一場雷暴雨,叫螞蟻趕緊通知山上山下的鄰居,抓緊作好準備,以防不測。

螞蟻很快用自己的方式通知鄰居,唯獨沒有通知蝸牛,蝸牛自然什麼都不知道。

天黑時雷暴雨來了。

由於蝸牛沒有準備,被山上衝下的雨水捲到山腳,遍體鱗傷。

蚯蚓知道了蝸牛的遭遇,對它說:「你要是還在自卑中生活下去,更危險的事還在後頭呢!」

【感悟】自卑會給我們帶來可悲的人生

故事2 水蛛捕魚

有一種生活在中美和南美熱帶雨林中的蜘蛛,從來不結網。它們能在水面上行走,以捕捉蝌蚪和小魚為生,人們管它叫水蛛。

一位研究人員詳細地觀察了水蛛捕魚的全過程。當水蛛獵食時,常常先爬到腐敗的沼澤裡,然後將長滿毛的長腿掛滿腐敗的物質,然後再爬到水塘中間,把一條腿伸進水裡,在水下使勁地晃蕩。

水面不深處生活著許多淺游的小魚,嗅到了腐敗的氣味便爭先而來,爭搶著啃咬水蛛腿上的腐敗物質。

這時,水蛛便慢慢地把腿從水中拔出,吃上癮的小魚不肯放棄食物,也就漸漸地隨著水蛛腿的上升而浮出水面,這時水蛛會立即抓住其中一條小魚,拖上水面,享受美餐。

研究人員在大量觀察水蛛捕魚的同時,也觀察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有時水蛛在引誘小魚浮出水面的同時,卻會突然消失。原來水蛛和被它引誘到水面的小魚,一起被池塘中的大嘴王魚吸到肚裡了。原來大嘴王魚也是浮游生物,靠吞食小魚為生,當它遇到成群扎堆的小魚時,自然不會放過,不幸的水蛛因此丟了命。

【感悟】水蛛捕魚本來準備得很充分,可它卻沒有想到防備大嘴王魚,最終導致它的死亡。生活中,我們常常為做成一件事而做了大量精心的準備,但也往往因為疏忽一個細節,最終輸得很慘。

故事3 蜘蛛的啟示

一隻蜘蛛在斷牆處結了網,把家安了下來,但是,它的生活並沒有安寧,因為它常常會遭受風雨的襲擊。又是這麼一天,大雨來臨,它的網又一次遭受劫難。大雨剛過,這隻蜘蛛向牆上支離破碎的網艱難地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

一直在裡面避雨的三個人看到蜘蛛爬上去又掉下來的情景,開始討論起來,他們的觀點卻大不一樣。

第一個人看到後,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地說:「哎,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我們的境況就是這樣,雖然一直都在忙忙碌碌可結果卻是一無所得。看來我的命運和這隻蜘蛛一樣也是無法改變的。」於是,他繼續沈迷於頹廢之中,日漸消沉。

第二個人在一旁靜靜地看了一會兒,不屑一顧地說道:「這隻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呢?以後我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再遇到棘手的問題我一定要用頭腦認真思考,不能一味地埋頭苦幹,盡量尋找解決問題的捷徑。」從此,他變得聰明起來了。

第三個人專注地看著屢敗屢戰的蜘蛛,他的心靈為之深深地震撼了,他在想:「一隻小小的蜘蛛竟然具有如此執著而頑強的精神,有這樣的精神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我真應該向這隻蜘蛛學習!」受這隻蜘蛛的啟發,他從此堅強無比。

【感悟】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一個人面對生活的態度,將會決定自己的人生高度。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