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潰瘍 痛法決定治法(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4-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腹痛
繁忙緊張的工商社會裡,消化性潰瘍患病率已逐年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消化性潰瘍只發生在人類,其他動物很少見。都市的居民多於鄉村,勞心者多於勞力者,神經質個性的人也特別容易罹患。由於精神壓力容易導致大腦皮層功能紊亂,中樞協調失常,迷走神經興奮性提高,使得胃酸分泌增加、黏膜血管痙攣及組織缺氧、抗力下降,所以在這繁忙緊張的工商社會裡,其患病率已逐年增加。

至於遺傳、性別、年齡等體質因素,亦與本病有關。例如血型O型的人其十二指腸潰瘍發病率高出一般人40%,一級血親有十二指腸潰瘍病史,則其發病率高出三倍。性別方面是男多於女,發病年齡則多在青壯年。患有逆流性食道炎、慢性肺病、肝硬化、腎衰竭或尿毒症的人,也比較容易得到潰瘍。此外,由於濫服止痛藥及黑藥丸等秘方的情況相當普遍,已成為誘發本病的另一特殊因素。

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症狀有胃部燒灼感、悶痛、飢餓感,甚至劇烈的上腹痛。少部分患者會感到噁心、反胃、食慾不振、吐酸水。嚴重的會解黑便、吐血、胃穿孔造成腹膜炎、幽門阻塞。萬一久爛不癒,也有癌變的可能。

胃痛
不同的胃痛情況,中醫治療方針也有所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臨床上,根據胃痛的性質,不失為中醫治療潰瘍的準則:

一、脹痛:胃脘脹痛,痛處不定且連及脅肋,兼有緊張易怒、噯氣呃逆、嘈雜吐酸、口乾口苦,可用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來疏肝和胃。

二、悶痛:呈隱隱的鈍痛,以手按、熱敷或進食則痛減,兼有嘔吐清涎、手腳冰冷、面黃乏力、大便拉稀,可用黃耆建中湯或六君子湯來溫健脾胃。

三、灼痛:胃脘隱隱灼熱疼痛,兼有身體消瘦、口燥咽乾、乾嘔呃逆、舌光而紅,可用沙參麥冬飲或益胃湯來滋養胃陰。

四、刺痛:痛處固定,有如針刺或刀割,甚至有嘔血便血,舌色紫暗或有瘀點,可用失笑散或膈下逐瘀湯來活血化瘀。

潰瘍患者應避免抽菸,因為抽菸會降低胰臟之重碳酸鹽的分泌,因而降低了十二指腸的鹼性程度。還會增加血清中胃泌素元之分泌,並且使幽門擴約肌的壓力減少,從而使得逆流入胃的液體增多。尼古丁還會降低十二指腸的血流量並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增加幽門分泌酸之壁細胞數目。

至於咖啡、茶、可樂的咖啡因,也對胃壁有相當大的刺激及傷害,因為這些飲料進入胃部後分解為水及氣體,使胃壁膨脹並加強胃酸的分泌,會讓潰瘍加重而難以修復。酒精除了刺激胃酸分泌之外,還會直接對胃黏膜造成傷害。食物太冷會使胃黏膜血管收縮,發生缺血缺氧,並能使胃腸痙攣而加重疼痛;太熱則會使血管擴張,恐有出血之虞。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