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偏愛誰?飲食習慣快改變(組圖)

發表:2022-05-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胃潰瘍腹部痛
胃潰瘍的表現為腹部疼痛,伴有噯氣、反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生活節奏快,壓力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胃潰瘍。有些人上班時常會感覺上腹部痛,伴有噯氣、反酸。有時餓了痛,有時飽了痛,吃點小蘇打餅乾或者蛋糕,腹痛就會慢慢緩解或消失。不過隔了一兩週,這個情況又會重演一次。結果去醫院做胃腸X線檢查,報告顯示患有十二指腸潰瘍。

消化性潰瘍為何偏愛年輕人

胃潰瘍的表現為間斷性腹部疼痛和消化不良。不過,當胃痛發生時,很多人以為是消化不良,嚼上兩片止痛藥或者吃兩片助消化藥。以至於不少早期的胃潰瘍病人最後會因為潰瘍而大出血、穿孔甚至轉化為胃癌。等到鬼門關走上一遭,才想到要好好對待自己的腸胃。

專家認為,年輕人偏愛濃茶、咖啡、辛辣調料、泡菜等食物,抽菸、喝酒、暴飲暴食都是消化性潰瘍的誘因。當然,過多的胃酸是消化性潰瘍的最大誘因,因為胃酸過多,胃蛋白酶增加,胃表面的黏膜就會被胃蛋白酶消化,引起潰瘍。醫學上有句話叫做「無酸則無潰瘍」。還有就是幽門螺旋桿菌,不斷刺激胃黏膜,促使胃炎轉化為胃潰瘍。再就是父母如有消化性潰瘍病的話,子女也會有,這個病有遺傳傾向。

研究還發現,多疑、多慮、猶豫不決等性格人群更容易患上消化性潰瘍。情緒緊張以及長期過度的腦力活動,缺乏休息與調節,也會對胃不利。

消化道潰瘍疼痛特點

上腹部疼痛是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的症狀,十二指腸潰瘍疼痛常在飢餓時和夜間出現,而胃潰瘍疼痛多出現於餐後1小時左右,所以潰瘍病的疼痛有3個特點:

(1)很有節奏的疼痛:上腹部疼痛幾天或者幾週,然後就會緩解很長時間。經常出現這樣斷斷續續的疼痛。

(2)飢餓痛或者飯後痛:胃潰瘍病人常常在飯後1小時內疼痛,而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常在兩餐之間疼痛,特別在晚上睡覺後常被痛醒。

(3)手按壓能減緩疼痛:疼痛常常因為生氣、過度疲勞、飢餓、寒冷等誘發,但是當休息、吃飯、服用制酸藥或者用手按壓疼痛部位後就會緩解。

專家認為經過正規的治療,比如降低胃酸藥、抗生素、胃黏膜保護劑等,大部分消化性潰瘍都會好轉或者痊癒。

病人需改變飲食習慣

消化性潰瘍患者要拒絕一切增加胃酸分泌和損傷胃黏膜的食物,比如咖哩、芥末等。
消化性潰瘍患者要拒絕一切增加胃酸分泌和損傷胃黏膜的食物,比如咖哩、芥末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消化性潰瘍的病人在初期吃了不少藥,潰瘍症狀得到暫時緩解,可是情況總是時好時壞,於是常埋怨藥物「不靈」。專家認為,消化性潰瘍的治療除了藥物,還跟病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飲食習慣。

消化性潰瘍的患者需要定時進餐,每餐還要定量,疼痛時要少量多餐。在此期間,要拒絕一切增加胃酸分泌和損傷胃黏膜的食物,比如甜食、濃肉湯、雞湯、魚湯、辣椒、胡椒、咖哩、芥末等。有刺激的飲料也不能喝,比如濃茶、咖啡、酒等。特別是空腹時不要喝含糖、奶的咖啡。避免喝浸泡過久的茶。

適量吃一些優質蛋白和富含維生素A和C的食物,比如蛋類、乳類、瘦肉、動物肝臟、菜湯等促進潰瘍癒合。而那些涼拌、煙熏、醃製、煎炸烹製的菜餚多數不好消化,在胃內停留時間長,增加胃腸負擔,最好不吃。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