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茶葉煮蛋出現灰綠色物質是代表有毒?(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4-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葉蛋。
白煮蛋或茶葉蛋煮久後,在蛋黃和蛋白交界處可能會出現深黃綠色物質,成分以硫化鐵為主,屬於正常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知道你在購買茶葉時,是否發現有些茶葉蛋的蛋黃外觀看起來「灰灰綠綠的」。更有傳聞表示,那些灰綠色部分是重金屬農藥的殘留,是萬不可吃下肚的有毒物質。對此,食藥署闢謠,灰綠色成分是以硫化鐵為主,屬正常現象,不影響吃蛋安全。

針對網路上流傳「聽說用茶葉煮會有化合物與鐵結合,產生有毒物質,形成灰綠色區塊」等說法,食藥署闢謠說,白煮蛋或茶葉蛋煮久後,在蛋黃和蛋白交界處可能會出現深黃綠色物質,成分以硫化鐵為主(若持續加熱則分解產生硫化亞鐵),屬於正常現象,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一般而言茶葉蛋中的硫化鐵含量不致於太高,因此不會產生毒性問題。

食藥署表示,由於雞蛋較一般的魚肉類含有較多的含硫胺基酸,加上熬煮的時間較長、滷汁中的含氧量低、雞蛋中的鐵離子含量高,或是雞蛋較不新鮮等因素,都可能會促進硫化氫的產生,而硫化氫與鐵作用後會產生硫化鐵,即為蛋黃蛋白交界處之灰綠色物質。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品質優良的雞蛋,並注意檢視外觀,避免買到臭蛋、發黴蛋、裂紋蛋、散黃蛋或粘殼蛋,購買回家妥適儲存並盡快食用,食用前應澈底加熱煮熟。

另外,一般認為的水煮蛋熱量最低,其實是錯誤認知。根據「健康2.0」網站報導,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選擇正確的烹調方式,能讓吃蛋時避免吃入過多熱量和負擔。

若以每100公克計算熱量,陳鈺泓表示,荷包蛋有158大卡、炒蛋有220大卡、茶葉蛋有143大卡、滷蛋有172大卡、水煮蛋有143大卡、蒸蛋有64大卡。

陳鈺泓表示,使用油烹煮的荷包蛋與炒蛋熱量較高,如果使用奶油炒蛋,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負擔。至於使用滷汁燉煮的茶葉蛋與滷蛋,則容易因為鈉含量超標而加劇心臟及腎臟負擔,因此別忘了吃完後多喝水;水煮蛋是非常健康的吃蛋方式;熱量較低的蒸蛋則因含水量多,體積大,飽足感較高。

責任編輯:淡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